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佳作>详细内容

参加民盟湖南省委2019年新盟员培训班有感

发布时间:2019-09-26 信息来源: 【字体:

接民盟常德市委的通知,我参加了6月21至23日由民盟湖南省委举办的2019年新盟员培训班。历时近五个小时的车程,我于培训前一天傍晚时分抵达了此次培训的所在地——岳阳市平江县。映入眼帘的是宽广的街道和整洁的路面,让我不由得惊叹平江真是一座美丽的城市!


93136145e12c45219dad7d0d5e141fc6.jpg

廖桃生参加培训


6月21日上午10:30,随着国歌声响起,我们的培训也拉开了序幕。本次培训,我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感受:


培训内容干货满满


培训期间,先后有来自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志红老师用特殊的“盟味”为我们生动的作了《盟史专题》讲座;民盟湖南省委组织处徐智处长用一串串精准的数据,给我们大家作了《组织建设专题》讲座;当年湖南省高考文科状元、现湖南师范大学杨君武教授,用他那渊博的学识,严谨的学风,向我们生动的讲述了《民主党派成员参政素质培养专题》一课。


来自湖南溥天律师事务所的唐波律师给大家作了《社情民意专题》讲座,唐律师是一位写社情民意的高手,近年来有多篇社情民意被国家或省级的政协、统战部门采用,唐律师结合范例,向大家作了详细论述,尤其是一篇社情民意《关于建立夫妻分居制度的建议》成为大家争相讨论交流的热点。


本次培训还穿插了湖湘文化专题讲座。


来自湖南省博物馆的研究员喻燕姣作了《湖湘文化专题》讲座,生动讲述了西汉长沙国丞相轪侯利苍、妻辛追夫人、子利豨家族墓地的考古发掘全过程,深入剖析了马王堆汉墓发掘在世界考古史上的重大意义和巨大价值,用精美的图片再现了2200年前我国西汉时期政治、经济、科学、军事、文化,艺术等方面的杰出成就。


学员微讲课栏目中,来自衡阳的盟员谭琴是一位剪纸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她用那甜美的嗓音,图美并茂的讲解,向我们生动的诠释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精叹这样一幅幅精品的作品竟然出自一位90后的小姑娘之手。


现场教学部分,我们参观了革命烈士毛简青故居,见证了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在平江起义纪念馆的挂牌仪式。纪念馆里,一张张生动的照片,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蜡像,仿佛把我们又带到了那段战火硝烟的年代。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了平江----中国革命的发祥地之一、中国工农红军的摇篮之一,为了共和国的诞生,平江20多万儿女壮烈牺牲,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2.1万多人,占湖南烈士总数的五分之一,先后走出了64位共和国将军,是全国三大将军县之一。


在纪念馆的出口处,我们还买到了心仪已久的平江特产小吃---五香酱干、山桂花蜜、火焙鱼,不能不说是一件高兴的事。


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结束了一整天的学习,21日晚上,盟省委精心组织了一场趣味运动会。项目有大家熟悉的五人六足、也有大家不曾玩过的千里行珠、吸管运输、电动达人、健步如飞、五毛一块等。


da4375e38f79471bb808693804ff1c53.jpg

廖桃生参加五人六足活动

大伙聚在一起,没有了繁忙的工作、远离了生活的琐事,职业性和地域性差别此时也变得荡然无存,大家由原本的陌生变得相识、相知。在一起你争我夺,相互配合,力争在比赛中发挥最好水平。所有参赛队员都获得了组委会精心准备的小礼品,此时的我们一个个高兴得像个长不大的孩子。


22日晚的联欢晚会更是精彩纷呈。晚上八点,晚会在一曲《大展宏图》的开场舞蹈中正式开始,节目内容丰富,有诗朗诵、小品、大合唱、韵律体操等十多个节目。


参演的盟员中有艺术体操世界冠军、有省歌唱团成员、有省杂技艺术剧院的老师、也有大学教授、博士后等一些平时很少走出自己教室或实验室的盟员,四位青春靓丽的主持人更是为舞台增色不少,艺术水准丝毫不比专业主持人差。


整个晚会高潮迭起,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晚会最后在全体参演人员快闪齐唱《我和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


此次演出大家克服了时间短、道具不足,服装不统一等诸多难题。整场晚会从接到通知到正式演出,仅仅才一天的时间,没有服装,盟员们自已掏钱买;没有器乐,盟员们自已带;大家常常会为了一个动作反复练上好几遍,为了将节目打磨得更细,每个小组牺牲中午休息时间,晚上更是加班排练到深夜。


社情民意撰写比赛和结业仪式学员代表发言,是各位盟员一展才华的舞台。最终,来自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博士刘征兆在社情民意现场竟赛中拔得头筹。


结业仪式上,七位盟员代表先后登台发言,其中来自湖南地质中学的盟员教师刘超衡的诗词版心得体会,听得大家激情澎湃,热血沸腾,会场不时自发响起阵阵掌声,让人真正感受到:“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更比一代强。”


后勤服务彰显人文关怀


六月的平江县委党校绿意葱郁,清新整洁,亭台楼阁,错落有致,漫步校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不得不承认平江县委党校确实是一个求学的好地方。


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功能齐全,住宿的条件也是相当不错,可以说是低调而有内涵,房间干净整洁、中央空调、二十四小时热水供应、各种生活洗濑用品一应俱全,一楼大厅,有安保人员二十四小时值班。食堂每天变化花样提供各种可口饭菜、精致早餐,处处让人体会到家的味道。


培训期间,雨水较多,很多学员没带雨伞,培训大楼去往食堂的路不过二十来米,就是这段距离,学校都在大厅显眼处放置了很多雨伞,供学员使用。在食堂大门和培训楼大门处,铺上了防滑垫。可以不夸张地说,不管从硬件设施,校园环境还是服务水准来说,平江县委党校,绝对是县级党校中的翘楚。


美好的时光总是很短暂,三天的学习让我开阔了眼界、学到了真知、与来自全省各地的盟员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相信这段学习经历,必将成为我人生中一笔最宝贵的财富。(民盟汉寿活动小组  廖桃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