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佳作>详细内容

在雪域高原进行技术援藏的心路历程

发布时间:2020-05-21 信息来源: 【字体:

接到任务是在4月的最后一天,公司董事长通知我,5月份上班后进行一次技术援藏——协助湖南援藏队城管“小组团”开展《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方案》的规划设计工作,我慌不迭的在假期做好出发前的准备工作。其实我不是第一次进藏了,但还是惴惴不安,时不时会想起高原反应的那种难受与痛苦。


我是10号凌晨3点多由同事送往长沙机场的,和我一起同行的有银江股份副总裁、常德市信息化咨询委员会专家、常德市信息化服务行业协会专家等四人。上午8:55飞机飞往成都,在成都中转后于下午1:20到达拉萨贡嘎机场。一路上我们援藏设计团队的领队随时和山南那边保持紧密联系,确定具体到达时间,并知悉常德援藏干部裴平副局长已经委托山南市城管局张志福书记带队在飞机场接应我们。我们一出飞机场,随之而来的是他们的热情迎接,有司机帮忙搬行李,有随行人员给我们献哈达,藏族同胞的如火热情,让我们暂时抛开了高原反应的担忧和路途中的疲惫,并向他们表示真切的道谢,援藏设计团队与山南市城管局张志福书记在拉萨贡嘎机场合影留恋。 


我们分乘两辆车赶往山南市。在我乘坐的车上,常德市援藏干部邱宪宏给我们分发了红景天药品及抗高反饮料,告诉我们山南市城区海拔有3500多米,叮嘱我们“三天内不能洗澡,走路说话要慢节奏,到酒店后头疼头晕要吸氧”,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们感动,我们离常德并不遥远。在行进途中,藏胞师傅给我们讲解沿途风光,还有雅鲁藏布江河滩上生长的绿树,他还告诉我们说这些树木大部分都是援藏干部种植的,我知道高海拔山区种植树木的成活率很低,援藏干部的辛勤付出让我们感同身受。


我们在下午五点半到达目的地——山南市。山南市比我们想象中的更要漂亮,太阳晒在身上不觉得热。山南市是湖北、安徽、湖南三省援建,街道也多以这三省命名,我们一路经过安徽大道、湖南路、三湘大道、湖北大道等。山南市面积不大,站在市中心可以看到三面是山,一面临雅鲁藏布江,周围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还有积雪与冰川。我们住进酒店后基本上是静养休息,晚上九点有自动供氧,但任然出现头疼、太阳穴肿胀等高原反应症状,即使这样双方的沟通协调工作从未间断。


在11号上午我们接到通知,下午三点钟安排三人随山南市城管局出发对全市区域进行摸排勘测。下午三点钟,援藏设计团队的叶主任、徐工和我随常德市援藏干部邱主任随车前往山南市城区主要出入口、学校门口、医院周边、垃圾填埋场、农贸市场、体育馆等地逐一进行现场勘测。我们每到一处,都下车勘查周围环境,商量城市管理防范措施,做好记录并拍照。当山南市城管局随行人员问我们是否还需要去生活垃圾填满场和医疗垃圾处置场踏勘的时候,我们异口同声说必须要去,尽管我们知道这种场地一般选址比较偏远,周围气味也难闻,但是不进行现场踏勘就无法做到精准设计。当我们到达生活垃圾填满场,才发现这里海拔比城区更高,下车走在地面上,难闻的气味扑面而来,由于高原反应感觉到走路都是轻飘飘的,但我们毅然决然继续工作,从入口过磅处到多层垃圾填埋区,我们进行了细致的现堪,得到第一手材料,为后期的设计工作打下基础。


我们在走访了解了20多处地方后,由于频繁上下车,并到达海拔比城区更高的小山头,同行徐工因前天晚上高反没有休息好,加上走访调查过程中消耗体力,在司机大哥巴珠的一再要求下,我们提前将徐工送往了酒店休息。接下来我和叶主任两人将剩下的点位勘测完毕,并进行了讨论和分析。由于徐工身体原因,而另外两位团队成员主要做沟通协调及政策对接工作,方案设计的工作就落在了我和叶主任身上。我们两人分好工,由叶主任起草设计方案初稿及框架搭建,我负责整理勘测资料、制作数据统计表,在夜幕降临,我也快速进入了加班状态。我需要整理并统计白天勘查的监测点位,需要在百度地图上逐一标记勘查的点位并截图保存,需要逐一测量城区主干道管网长度并做好统计表,需要查阅分析对方转过来的文物保护单位详细情况,需要了解城区垃圾运输车、洒水车、环卫清扫车等车辆的行驶路线,还需要核对城区6家液化气站的具体坐标……。凌晨二点多钟,实在熬不住了才上床休息,在休息前还不忘问候一下徐工的身体状况。


12日7:30准时起床,洗漱完毕约徐工去吃早餐,才知道徐工又是辗转反侧没有休息好,然后早餐也没怎么吃,我将这个情况汇报给对高反经验丰富的邱主任后,他担心徐工的身体状况,一再坚持要求将徐工送回长沙。在不得已情况下,徐工买了飞机票,郁郁的离开了山南。


12日又是忙碌的一天,我先将先天晚上整理的碎片资料归档编码,并与叶主任负责设计的文稿融合匹配,发现问题随时纠偏,山南市城管局提交最新资料后,我立即统计分析并整理成册,到晚上10:00钟,我们才有了第一版资料,这版设计稿虽然显得粗糙,但总算有血有肉,也基本符合山南市的实际情况。在第一版设计稿出来后,援藏设计团队召开了一次碰头会,就各自的任务分配进行了梳理,就完成的进度情况作了汇报。


这时常德援藏干部裴平副局长通知我们,给山南市城管局所有班子成员汇报设计方案的具体时间:14日下午3:30。在接下来的一天半时间,我们还需要深化设计方案,细化预算编制,制作汇报PPT文案等等。时间紧,任务重,且高原反应还缠绕着我们,但是设计团队没有一个叫苦的。这也许是来到了高原,也许是援藏这个神圣的任务,虽然有压力,但工作起来很有激情。13日上午,我又围绕山南市周边转了一圈,针对农贸市场、城区主要烧烤摊位等位置详细调研,选用山南市的实际地图截图、城市照片做为PPT文案中的素材,这样设计方案更接地气,概预算也更加精准。


14日下午,汇报会如期举行。山南市城管局张书记主持召开汇报会,我作为主讲人,对设计方案从建设背景及意义、建设模式、建设具体方案、可持续性运营服务等四个层面细致全面的进行了汇报,我们的设计方案得到了山南市城管局班子成员的高度评价,在时间短、任务重、对环境不熟悉等诸多制约因素的情况下,能够完成如此高质量的设计方案非常不容易。会上,山南市城管局班子成员就设计方案是否符合住建部标准、硬件设备虚拟化是否满足使用要求、是否充分考虑了数据及网络安全等方面提出了详实的问题,设计团队就上述问题逐一回答,并建议对方在项目建设、运营服务要同计划、同建设,体现了我们的专业知识及先进技术能力。援藏设计团队和山南市城管局领导就市政道路、市政桥梁的行政许可及地下管网数据普查等行业应用进行了充分讨论,双方受益匪浅。叶主任还就常德市运营模式进行了介绍,特别是值班人员及信息采集员实行劳务外派、监督员行动轨迹画像管理、公民举报奖励结算模式等具有常德城市管理的操作方式,让山南市城管局领导大开眼界。最后,山南市城管局对设计团队提出期望,希望援藏设计团队就会上提出的问题及设计思路,对设计方案进行更加细致、全面的修改完善,力争15日下班前将最终设计方案定稿并编印成册。


15日早上7:30我照常起床,吃完早餐后就去城区采集信息,又将城区主干道配套管网详细的测量了一遍,并对方案进行纠偏和修改,联系图文广告公司对设计方案进行打印装订。下午3点钟,领队、叶主任和援藏干部裴局长一道将设计资料送到了山南市城管局张书记的办公室,张书记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我们也做了表态,方案在汇报给山南市政府后如果需要调整、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咨询或技术支援,我们随时提供远程技术支援,如有必要随时提供人员进藏支援。


16日是周末,常德援藏干部安排车辆将我们送到了拉萨。我们在拉萨稍作停留,于17日乘飞机返回常德,结束了愉快的技术援藏之旅,但我知道,随着山南市城管局项目的持续推进,我们的技术援藏还远远没有结束。

目前,我们在常德远程协助山南市城管局细化业务数据,同时协助山南市城管局编制招标控制价,我们已经和山南市结下了不解之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