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佳作>详细内容

萤火虫的光亮

发布时间:2016-11-09 信息来源:常德民盟 【字体:

一滴水,只有汇入江河,才能波澜壮阔。一个人,只有融入集体,才会充实快乐。那一年走进民盟,源于我身边品格正直,专业精湛,多才多艺的民盟人的感召,他们如一颗颗耀眼的明星在自己的岗位上忠实地履行着自己盟员的职责,甘为人梯,不计得失、光明磊落、清正廉洁,它仿佛一股清泉,一丝暖阳,荡涤温暖着我的人生。

为诗词插上音乐翅膀的原市民盟主委丁时祺老师;拥有爱国情怀的八旬作家彭其芳老人;以德育人的市四中全国优秀教师朱金凤老师;在教育田野上守望的湖南文理学院李宝斌老师;侠骨柔情、道义先行的青年企业家雷文峰;身残志坚、奏响生命最强音的全国自强模范胡诗词......他们中有的耕耘三尺讲台,点燃学生心中的希望;有的用生花的妙笔,把身边的真善美深情地赞颂;有的仗义执言,用正义维护法律的尊严和和平,面对他们,我常常感到自己的渺小和肤浅,而他们的成就又时刻鼓舞我、激励我做最好的盟员,于是,我开始踌躇满志,梦想自己也能成为耀眼的明星。

可现实却并不如意,作为一名音乐老师,我所从教的学科因长期受考试制度的影响有种被忽视、被边缘化的现象,被称为“小三门”,或戏称“小三”,其他文化课老师在学生面前受到的礼遇常常会让我羡慕不已,有种深深的失落感, 怎么音乐课就低人一等?怎么我的满腔热忱、踌躇满志就没有用武之地呢?渐渐地我困惑了、彷徨了,渐渐地我找不到前进的方向了。

有一天,无意中看到这样一段话:小树虽小,可以映照春天;蝴蝶虽小,可以舞动生机;萤火虫虽小,也可以照亮天空一角。是啊!做不成耀眼的明星就做只萤火虫吧!我成不了教育专家但我可以用音乐让一个从不开口唱歌的人学会热爱生活!我当不了自强模范但我可以让一个一上台就脸红的学生变得自信!我也可以创造属于我的价值!于是我开始静下心来:我从最真诚的鼓励开始,教孩子们大胆自信地唱歌;我从用心的示范演唱开始,让学生们喜爱上流行歌曲之外的中国民歌;我在玩中教孩子们学习,在乐中培养学生的能力;我开始绞尽脑汁把每一堂课变成精品课,并将教学经验认真撰写成教学论文供老师们参考;我主动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助一臂之力;我精心创作校歌、创编课间腰鼓舞教程;作为民盟组织的一员,我开始积极为民盟组织献言献策,义务为统战系统演出、编排节目,搞好文艺宣传工作,传递正能量。2010年初秋,我主动申请到薄弱的农村学校任教,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支教教师。我开始享受付出带给我的无与伦比的快乐!业余时间我义务教授社区老年人唱歌,定期参加方家巷居委会组织的“四点半爱心学校”的爱心活动,辅导留守孩子们的功课;我参加了由市教育局和市文化局组织成立的专业团体“群星”合唱团,为常德市的艺术发展尽自己绵薄之力。

天道酬勤,学生们能够在台上翩翩起舞,一展歌喉了;一项项文艺活动捷报频传了;校园变得生机无限,课堂变得色彩斑斓了;雄壮威武的腰鼓舞响彻校园,活力四射的韵律操精气十足;校园里到处充满着悦耳动听的歌声;社区老人和留守孩子们脸上增添了许多的笑容。学生的一点点进步充实着我的生活,社会的一项项认可升华着我的价值,守着这方精神家园,我释怀了,我终于明白,萤火虫同样可以发出耀眼的光芒。七千多个日日夜夜的教学生涯,当我用音乐的钥匙为学生打开艺术之门的时候,我仿佛闻到了百花的芳香;当我用爱的火焰融化留守儿童内心坚冰的时候,我像是看到春苗在萌发;当我和社区老人们欢歌笑语的时候,我感到青春的热血在他们身上激荡。我拥有了众多的“粉丝”,一项项荣誉也从四面八方向我涌来,我被连续授予“常德市骨干教师”、“省网络资源评审专家”、“优秀辅导老师”、“优秀盟员”等光荣称号。一位就读于山东大学音乐系的孩子在教师节那天给我发来这样一则短信:唐老师,没有您的鼓励、资助和教诲,就没有我的今天。感激您、挂念您的心情,就像四中校园里年年盛开的桂花。三尺讲台,竟让我如此自信与美丽!让我如此满足与幸福!

很多人问我:你一天到晚瞎忙些什么?挣了多少钱?我笑而不答。想到年已八旬仍笔耕不辍的彭其芳老人、想到身残志坚的全国道德模范胡诗词主委我就浑身充满了力量。在鞠躬尽瘁的三尺讲台上,在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中,在默默笔耕的小小书桌前,到处都有我们盟员奋力开拓、尽职尽责、任劳任、默默奉献的身影。他们都有着优秀盟员共有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和执著追求,而我只是一位平凡的音乐教师、一名普通的盟员、一只小小的萤火虫,我是那样渺小,我的光亮是那样微弱,但千万只萤火虫汇聚在一起,定能照亮一片广袤的天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