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佳作>详细内容

装修人生

发布时间:2016-03-11 信息来源:常德民盟 【字体:

从部队转业到单位时,正赶上单位职称改革,只有初中文凭的我听到这个消息象打了鸡血似的,变得豪情万丈起来。我找到了很有文采的一个哥们帮我写竞聘发言稿,准备争取一下后勤科长这个职位。技术职称咱走不通,就走行政这条线呗。

我这种冲动是有着极深刻的现实意义的,我三十大几了,媳妇还让丈母娘给养着,我妈的好姐妹刘婶给我介绍了不下一打女人,不是她们嫌我没钱没权看不上我结果黄了;就是我感觉她们歪瓜劣枣对不上眼彻底没戏。我这人从小就有美女情结,在街上看到一个正点的腿肚就有点转筋。

那哥们给我送发言稿时还给我支了一招,要我先去拜访一下局长,别到时弄个早已内定我还瞎忙乎。听罢哥们的提点,我立马行动,局长对我的到来一点也不意外,我感觉我们的谈话特别投机,局长对我的积极进取给予了大大了肯定,最后他给我提出了要求:“年轻人就是要敢于上进,要能办事,会办事!”我正咂摸着局长的教诲,局长抚着我的肩,毫不把我当外人地说:“小迟啊, 我记得你以前一直当后勤兵,家装,啊就是房屋装修,熟不熟悉啊?”“很内行 !”我激动得有些语无伦次,仿佛面对着一张干部录用表。就这样,我承接了局长家一处新别墅的装修工作,我毫不迟疑地想,房子装好时正值局里人事洗牌,听局长的言下之意,我一定可以如愿以偿。

接下来的三个月里,我监管四个工程队,木工、泥瓦工、水电工、油漆工每天和我紧密配合,我事必躬亲,就连买各种材料也比较再三才下单。房子装好的时候,局长左右的邻居们都来参观,结果房子比他们的装修得气派豪华而花的钱只他们的三分之二,从局长充满笑意的眼神中,我看到了我如花似锦的未来。

回到单位时,我的跟班和战友小张轻声说:“迟哥,告诉你一个不好的消息,局长调走了!”我沉得住气,心想可能人事调整后局长才会走。没曾想,中层竞聘的那天主持工作的是一个陌生面孔,他是新来的局长,原局长那天正式调离。我猝不及防,心里似有一座堡垒在土崩瓦解,我的升迁梦、我的未来象雪花一样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_page_break_tag_

那些天,我象霜打蔫了的茄子,整天耷拉着头,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致。有一天,我正在局里的花坛边漫无目的地走着,突然听到有人叫我,一抬头,原来是新局长,他信步朝我走来,对我说:“小迟,局里的同志都说你是基建方面的行家,……”刚听到基建两字,我的头嗡的一声就什么也听不进了,我想肯定是新局长将我当成老局长的拥趸,今后小鞋有得穿,气有得受了!最后新局长抚着我的肩,轻声说:“你也不必紧张,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具体工作你去跟老万接洽。”我如临大赦一般逃离,来到基建处找到万科长,万科长告诉我,新局长交待了要用好我的能力,虽然我没文凭,但在部队有多年的基建管理经验,现在局里有大量的旧城改造工程,让万科放手让我去监管这部分工程。

我开始了天天闲散在后勤处的生活,我的好哥们小张时不时发来一个短信:迟哥,三缺一!我不予理会。牌,说老实话,我打厌了。可我的兴趣点还蛰伏着,没找到突破口。也许是上次受伤太深,还没愈合。小张一见我不回复,竟跑到我办公室来拽人了,我淡淡地说:不去!这一下,小张有些恼了,迟哥,不是我说你,你懂的那点儿东西人家老万都知道,你还贼心不死?想爬到老万头上去?去!去!去!没功夫和你扯淡!我轰走小张后,第一次感觉到了迷茫。正在这时,老万回来了,还带来了一个文件,新局长安排我去H大学土木系学“土建与施工”。我顿时感觉到心里撕开的一道口子终于有一团柔软的东西填补了。

长这么大,我第一次觉得坐在教室不是一种受罪,教授讲的好象专门针对着我心中的疑惑,我拿出一个本本,象小学生一样认真记起了笔记。培训结束后,我的学习仍在延续。怕吓坏父母,我天天躲进自己的房间啃那些与土建有关的书籍,母亲借送茶水之机试探究竟,未几,发现了我手上的书,母亲的眼睛瞪圆了,半天也没滴溜一下。这我完全理解,对我这一毫无征兆的突然转变她是没有思想准备的。

那天我带回二级建造师资格证并一级建造师准考证,父亲拿在手里,嘴唇翕动,半天也没吐出一个音来,只看到泪水在他眼中打转。几十年来,父亲都在苦苦劝学,可每次都是无功而返。

父亲决计做一块大匾,匾上父亲竟然把局长呼为校长,我想纠正,父亲竟至振振有词:让年轻人成长、成才的不是校长是什么?我无言反驳。

不久,父亲的局长之校长论竟在坊间不胫而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