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佳作>详细内容

再访特园,走进重庆民盟市委机关

发布时间:2016-04-05 信息来源:常德民盟 【字体:

从事盟务工作的时间越长,对民盟事业就越热爱,对民盟先贤就越敬仰。在四川,我可以不去九寨沟,但我一定要去南充,去张澜纪念馆;在重庆,我可以不去武隆,但我一定要去特园,去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有一位诗人说过,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可我觉得有些地方对于我是值得一去再去的,比如重庆。因为这里是民盟的发源地,太多的民盟先贤在这里生活过,战斗过,还有100多位民盟先烈的鲜血流淌在这里。骨子里深深的固执的民盟情怀让我按捺不住内心的向往,时隔两年之后,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我再次踏上到重庆这片民盟的热土地。

再访特园走近先贤

3月23日上午,我轻车熟路地来到于重庆渝中区上清寺,重访特园,再次参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这里是全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临街处立着中国民主同盟成立纪念碑。尽管前年我也来过一次,但时间太紧,未能细看。作为一名盟务工作者、民盟盟员,每一次接受盟史教育都让我蓄足能量,充满工作的激情。

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二楼展厅延伸出去的部分是特园。这里是著名爱国民主人士、盟员鲜英(鲜特生)先生公馆的一部分。抗战期间和抗战胜利前后,这里是民盟的大本营,是中共和各民主党派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也是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历史见证。重庆谈判期间,毛主席曾三顾特园,他说“我回到家了,这里是民主之家,今后我们还要建民主之国!”。“民主之家”的主人鲜英古道热肠,仗义疏财,从不给子女买零食吃,但待人接物慷慨大方,鲜英请了许多厨师天天开流水席,特园当年贵客盈门,车水马龙,“座中客常满、杯中酒不空”。这是一种对民主事业怎样的境界和奉献!上次走马观花,这次我终于看明白了,原来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是依托特园、在特园原址边修建的。作为一名民盟盟员的骄傲和自豪感怎能不油然而生!

在民盟的展厅慢慢参观。除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文物资料外,人机对话、声光电的多媒体展示、电子翻书等高科技展示手段让昔日的场景再现,历史重演。有一段视频正在播放《梁漱溟》,我驻足细看。梁漱溟是著名的教育家、思想家、哲学家,被誉为“中国最后一位儒家”,曾任民盟中央常委、秘书长。他铁骨铮铮,一生都在找问题,钻研问题,解决问题,不出惊句始不休。他认为思考不是负担,是一种乐趣;工作不是负担,是一种责任。他把国家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从北大走向农村,和农民同吃同住,从中国的最基层入手,开展乡村建设运动。在山东农村,他的妻子在农村因医疗条件落后难产而死。他的固执和刚毅,他渊博的学识、亲民的情怀、通体透明表里如一的个性深深打动了我。在他95岁去世时,灵堂前挂着一副对联“百年沧桑救国救民、千秋功过自有评说”,横批是——“中国的脊梁!”

走进重庆民盟市委机关

年纪都老大不小了,按道理不容易激动了,但当我找到嘉陵江边重庆渝中区沧白路71号民主党派大楼,看到“中国民主同盟重庆市委”的牌子时,心儿还是止不住跳了起来。

走进大厅,正前面挂着一幅大气的山水画,我走近一看,是盟员的作品。坐电梯来到三楼的民盟重庆市委,走廊两边挂着民盟先贤、党和国家及民盟中央领导到重庆民盟视察的照片。戴着眼镜、秀秀气气的黄晓彦迎上来接我,让我倍感亲切。在《重庆民盟》2016年第一期上看过她的《夏坝寻踪琐记》,文笔清新,跟着她的文章寻找原民盟中央副主席、复旦大学新闻系创始人陈望道在北碚的旧址,真是一波三折。“常德是桃花源里的城市,你们重庆酉阳也有一个桃花源。”在办公室,我们愉快地交谈着,“真羡慕你们在重庆民盟工作,你们一定是全国的盟务工作者中最有激情的,最自豪的,你们离先贤近,离先烈近呀!”

宣传处副处长张涌是《重庆民盟》执行主编,他要小黄把去年的《重庆民盟》合订本和庆祝重庆民盟成立七十周年的特刊拿给我。聚焦、关注、视野、盟员生态、巴渝遗韵……刊物从封面到栏目到内容,极富品味和可读性。相比之下,我任责编的《常德民盟》纯粹是一本资料汇编,盟外的人不会爱看。我想,下期的《常德民盟》刊物得建议领导改下版,增加盟史知识,传递更多的盟员心声。小黄说,他们的张主编还是重庆民盟画院副院长,重庆有名的作家哩。难怪哩,如此大才子主编的刊物确实不一般,我赶紧又要了他们民盟画院的作品集,常德民盟今年正准备成立画院。张处长的确才华横溢,其画笔下的巴渝山水、农家小院极富质感,个性鲜明,让人情不自禁地勾起思乡情怀。

得知我还想在社情民意信息方面取点经,张处长把我带到参政议政处,专门负责社情民意信息的屈景河主任建议我多接触法律方面和在政府部门任实职的盟员,他们逻辑严密,熟悉法律,熟悉政策,建言献策水平高。屈主任加了我的扣扣,发给我他们近些年在全国政协、民盟中央、省政协采用的社情民意信息条目,还送我一本民盟重庆市委上一届的提案社情民意选编集《建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重庆是直辖市,比常德经济发达,他们的一些做法我们现在正好借鉴哩。

离开民盟重庆市委机关时,行囊里的资料装得满满的,我的心也装得满满的。

驻立在朝天门码头,看长江和嘉陵江一浊一清两江汇合,江上百舸争流,我心潮澎湃,心里默默地念叨:重庆,民盟的圣地,我还会再来!因为对盟史我已经上瘾,还有那越来越固执的民盟情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