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常德盟员朱能毅获2022年度中国散文年会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3-06-06 信息来源: 【字体:

3月17日至19日,由《海外文摘》杂志社和《散文选刊·下半月》杂志社主办的2022年度中国散文年会在北京召开。常德盟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湖南省作协会员朱能毅的作品《危难时期的珍贵回望》获得二等奖。据了解,著名作家、盟员梁晓声的散文《我那些成长的烦恼》荣获一等奖。


62d0dc2500a4468e8ebbb3825f8cb18e.jpeg

朱能毅(左7)现场领奖


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高洪波,在致辞中向获奖者表示祝贺。他说,散文的创作需要作者融入真情实感,它的本质、灵魂和核心的支撑维度都应当是真实的。如果没有真实的自我、真诚的袒露、真切的心境,就很难打动读者。面对新时代,散文作家要以自己的艺术才华和独特的观察视角,潜心提炼生活这座富矿中动人的题材内容、珍稀的语言矿石,以更多文质兼美的散文佳作,为新时代留下生动记录。

梁晓声、王宗仁、刘醒龙、刘庆邦、鲍尔吉·原野、冯时、蒋建伟等作家,出席活动并作精彩讲课。

一年一度的中国散文年会,自2007年12月在北京主办以来,每年从全国数百家报刊、出版社发表的散文中,评选出一批优秀散文,迄今已经成功举办16年。该年会为繁荣中国当代散文创作、发现和推介散文佳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50bdb382636f4f4f84ccd237e84d73fe.jpeg


获奖证书


朱能毅的散文《危难时期的珍贵回望》,用舒缓亲和的文笔,真实感人的细节,记述了1938年8月,现代作家郁达夫从武汉来到汉寿县城避难期间,写作《回忆鲁迅》的全程,再现了鲁、郁两人亦师亦友的情谊。他低调且风趣地说:“荣誉的后面是责任。拙作能进入这次评奖资格,是沾了鲁迅、郁达夫二位现代文学大师的光。”(民盟汉寿活动小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