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叶琰:山花烂漫时 她在丛中笑

发布时间:2022-03-07 信息来源: 【字体:

她叫叶琰,女,1974年9月生,是我们常德市公交公司票务结算分公司副经理,分管点钞工作。她在公交公司工作了30多年,兢兢业业、勤奋好学不断提升个人能力还带领她分管的点钞班组20多名姐妹共同进步、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

梅花香自苦寒来

三十年前叶琰当进入公交公司工作时还是一名公交车乘务员。当时还非常年轻的她觉得自己应该加强学习提高个人能力和素质。所以她决我边上班,利用业余时间来读书。那几年,下班后她经常是来不及回家吃晚饭,便匆忙的赶往学校听课。多年来她没有任何爱好,只对学习情有独钟,尤其把文学视为心灵上的一方净土。图书馆是她常去的地方,每当夜暮降临、华灯初上,这便是她学习的最好时机。

古人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得多自然也有所感受,写起来也就用语流畅得心应手。寒窗不负有心人,从2003年她的第一篇作品《路遇》在《常德日报》发表,后又被入选《中华散文百年精华》一书。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开始了写作之路。作为长期工作生活在公交系统的一名公交员工,因为对公交发展和员工酸甜苦辣和工作生活方式的熟悉。她开始写一些反映公交题材的作品。《公交车人物志》《眼睛不管事》、《卖桔子的老人》等一批反应公交人工作生活的作品不断地出现在省、市级各大知名报刊上。作品《我和公交一起成长》获得我市“改革开放三十年成果征文”一等奖。近年来已在省、市级各大媒体发表作品数百篇。在2020年疫情爆发之时,虽然都个人都只能宅在家里但叶琰没有停下来,她拿起了她手中的笔写了数篇诗歌《疫情来时的公交人》、《这一刻,您是最美的女神》给无数公交人带来了极大的正能量。

回想起多年的学习经历,她经常说:“我的确要感谢公司领导和同事们。因为是他们让我感觉到了自己身边有着一个强有力的精神后盾,和良好的学习氛围。”2012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学习型之星”荣誉称号。现在她已是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2004年,她通过公司举行的管理人员公开竞聘演讲,从此结束了我13年的乘务员生涯,走上了管理岗位,后来成了公司的中层骨干。

一花独放不是春

从2015年开始叶琰进入我们公交公司票务结算分公司任副经理,分管点钞工作至今。她所分管的点钞班组20多名人员全部是女同志,而且普遍年龄偏大还有多名病患人员。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更不用说20多个,管理起来有很大难度。六年时间里,票务结算分公司“比学赶帮”氛围与日俱增。

点钞点沈远丽同志47岁了不仅是俩个孩子妈妈,而且有一个孩子是先天残疾二十岁了生活不能自理。而且沈远丽自己身体也不太好,经常是唉声叹气。叶琰了解到她的情况后经常和她谈心并鼓励她对生活要有信心,对我们的社会和单位也要心存感恩。在叶琰的影响下沈远丽也开始了自学之路。她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只要一有空闲就开始自学会计业务知识。终于经过不懈的努力,在2018年沈远丽考取了初级会计师的职称、在2020年又考取了中级会计师的职称。现在她还在继续努力向注册会讲师的目标奋斗。

在叶琰的感染下,收钞员谈志强同志意然也开始写作之路。叶琰经常鼓励他多宣传正能量、多写与自己的单位和工作相关的事情。于是谈志强所写的一篇篇作品《我是幸福的公交人》、《愿我们的职业永远神圣——一位公交人对安顺公交车坠湖事件的反思》、《我的公交情节》从常德公交网走向了各个市级媒体。今年7月为了给建党一百周年献礼,谈志强撰写的文章《延安颂》被市级媒体《常德原创》发表,还得到了多名网友的点赞和好评。

现在票务结算分公司有多名人员都开始了自学读书之路,她们都说,感谢叶经理多年来对我们的鼓励和精神支持,叶经理真是我们的引路人。

愿做春泥更护花

读书能使人终生受益,从2009年起,她又开始了心理学方面的学习,2014年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又先后在华夏思源、天天心理多个学习平台系统地学习心理学课程。现在的她,心态、性格、行为举止和说话习惯上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心理学于她,由最初的好奇、现实的需求,已慢慢融入并成为了自己精神世界的一部分。

2018年,开始她加入了常德市总工会职工心理健康关爱志愿者团队,在这里每年都会进行技能提升集中培训,实用的培训课程,专业的师资团队,让她的技术体系得到了充实和完善,实操能力也有了显著的提升。 

2019年平7月公交公司成立员工心灵驿站,她主动承担起了心理咨询工作,两年来,除了给主动前来驿站的员工给予帮助,我还经常带领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团队走进公交一线窗口、走进场站车箱,为有需要的员工主动上门做咨询十多次余次,开展心理讲座20多场。

2020年2月在市总工会女职工的号召下开展了“防疫抗疫,我们在一起”职工心理关爱公益行动,并广泛征集志愿者。叶琰第一时间报了名,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她和团队成员一起,一边接受网络培训一边接听公益热线,虽然团队成员中大部分是第一次接触危机干预,但大家互助互励,有时大晚上了,还在群里热火朝天地分享总结经验。成已达人,从一次次的公益服务中,她深刻地感受到:因为她的付出让更多的人减轻了痛苦,而她从助己到助人,心灵也收获满满。(民盟文艺支部  胡诗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