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黎海兵:用工匠精神为山南开启“智慧城管”模式

发布时间:2020-05-21 信息来源: 【字体:

5月17日晚,一架从拉萨贡嘎机场起飞的飞机抵达常德桃花源机场,带回了日前由常德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常德市信息化咨询委员会等单位派出的援藏设计团队,该团队刚刚协助湖南省援藏队城管“小组团”完成了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方案》的规划设计工作。


盟员、常德市银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海兵作为团队成员,参与了整个规划设计的全过程。他自2012年起就被常德市财政局聘任为信息化工程建设项目评审专家,2017年还被中共市委组织部抽调到市智慧党建办参与了常德市智慧党建设计工作。他不仅专业素质过硬,而且能够吃苦耐劳,具有高度的敬业奉献精神。


b5aae90a437a4ffebef5571e0a25f1b9.jpg

援藏设计团在贡嘎机场合影


5月10日,黎海兵与该团队的其余4位专家一起踏上了前往山南的征程,开始了自己的援藏使命。他们马不停蹄,不敢耽误一刻,飞机到达拉萨之后,就立刻奔赴山南。


“对于我们这种长期生活和工作在平原地区的人来说,高原反应是一大难关。我们10号下午到达山南,住进酒店后就按照要求静养休息,但还是出现了头晕目眩、头痛胸闷等症状。为了缓解高原反应,尽早投入工作,我们自行购买了高原安、红景天等药物,不过还是有一位队员身体承受不住,只好在第三天的时候就返回了常德。”黎海兵说。


山南位于冈底斯山至念青唐古拉山以南,属于典型的藏南谷地,地势自西向东逐渐降低,平均海拔在3700米左右,站在市中心便可以看到雪山冰川,和源远流长的雅鲁藏布江。这样的地势地貌,美则美矣,但却给团队的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


团队所有成员努力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种种不适,仅用两天时间就走遍了山南的大街小巷、学校医院、垃圾填埋场、液化气站、农贸市场等涉及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各个角落。


黎海兵说:“援藏任务在我们心里很神圣,虽然有压力,但是工作起来都很有激情。当山南市城管局的随行人员问我们是否还需要去生活垃圾填埋场踏勘的时候,我们异口同声说必须要去,尽管我们知道这种场地一般选址比较偏远,周围气味也难闻,但是不进行现场踏勘就无法做到精准设计。每到一处,我们都进行了细致地现堪,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为后期的设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黎海兵在这次技术援藏任务中具体负责现场勘测、整理资料、制作数据统计表等工作。为了充分合理利用时间,他白天就现场实地调研山南市城市管理重点区域,晚上回到酒店就将整理的碎片资料归档编码。他认真地在百度地图上逐一标记勘测的点位,逐一测量统计城区主干道管网长度,仔细地查阅分析当地文物保护单位详细情况,了解城区垃圾运输车、洒水车、环卫清扫车等车辆的行驶路线,核对城区液化气站的具体坐标……日均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几乎每天都忙到深夜十一、二点直到身体支撑不住才去休息。


27003a0a2afa4721b72585275efc9b96.jpg

汇报会现场


通过精诚合作,5月13日,团队终于拿出了《山南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设计方案》第一稿,并从背景意义、建设模式、建设方案、可持续运营等四个层面向山南市城管局进行了第一次汇报。在会上,山南市城管局班子成员对援藏设计团队设计的技术方案给予了高度评价。“我们到达山南后开展的工作时间短、任务重、对环境也不熟悉,说句实在话能够完成如此高质量的设计方案确实不容易,但我们乐在其中。”黎海兵如此说。


汇报会结束后,团队又迅速结合最新的调研材料以及山南市城管局提出的平台建设功能要求,对设计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在15日将最终确定的设计方案打印装订,将成果移交山南市城管局。


虽然现在团队回到了常德,但这次的技术援藏工作并未结束,据了解,黎海兵他们正在远程协助山南市城管局细化业务数据。


“虽然此次入藏的时间不长,但是山南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随时提供远程技术支援,如有必要随时准备再次进藏进行技术支援。”黎海兵说,作为一名民盟盟员,能把专业技术运用到有需要的地方,帮助西藏地区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是他人生中宝贵的经历,他会充分发挥工匠精神,倾心、倾情、倾尽全力去完成这个神圣的使命。(民盟常德市委会  陈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