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铁绍勇:行走在弘扬传统文化的道路上

发布时间:2020-05-15 信息来源: 【字体:

初识铁绍勇是在六年前,从广州到长沙的火车上。他坐在我对面,小伙子一路上侃侃而谈,还在车厢里展示了他画的观音像,细致入微的工笔,很传神,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两年后,在常德民盟的一次会议上,我又看到了他,原来他加入了民盟组织,成为民盟大家庭的一员。以为只是火车上的一次偶遇,没想到竟成了“一家人”,我惊喜不已。


铁绍勇出生在文化世家,祖祖辈辈都是文化人,伴着书香长大的铁绍勇从小就敬畏书、酷爱书,在晴耕雨读中饱受传统文化的浸染。“万卷诗书真富贵,四时风月大文章”、“家纵贫寒也须留读书种子、人虽富贵仍不忘稼穑祖宗”是挂在他家里的楹联,也是铁家“诗书传家”的生动写照。


96e0efa69486469eb81b53c06a706835.jpg

铁绍勇在篆刻

2004年,铁绍勇来到广东陶瓷学院向名师潜心学习书法、木板刻字等,打下了深厚的书法和雕刻的功底。之后,他又到广东岭南画院师从杨之光、程十发等当代名家大师学习篆刻。在大师的指导下,他熟读古今印谱、潜习诸家篆风,他从汉印入门,深入研临璩之璞、陈万言、李流芳等“文何派”、“吴门派”的篆法、章法、刀法,临刻汉印1000多方。他的作品博采众长,单刀直入,端庄逸秀,形式多样,多次入选参展,曾获得广东省青年书法篆刻优秀奖等荣誉,《名家》《城市湖南》等刊物专门推介了铁绍勇的篆刻艺术。2012年,铁绍勇回到家乡常德,开设了工作室——“泽人堂”,用自己的专长服务常德文化建设。近十年来,他为常德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旅游景点、仿古建筑等雕刻横匾、竖匾、抱拄楹联等1000多幅,刻印近2000方,为提升常德城市的文化品味作出了突出贡献。


铁绍勇是常德市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我国最大的民办图书馆石门逸迩阁书院传统文化研究员,还是中国道释画和湖南木板画的传承人。在弘扬传播传统文化的道路,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马不停蹄。他多次到逸迩阁书院讲授道释画和工笔画的欣赏,还曾连续11个日夜精心创作绘制了一幅工笔画孔子画像捐赠给逸迩阁书院。作为湖南文理学院特聘教授,铁绍勇多次应邀为学院的学生讲授篆书创作和欣赏。目前,他正在参与创作湖南文理学院一幅300多米长的《长征》主题剪纸作品。这幅作品需要100多方印章,他已精心创作了50多方。届时《长征》将申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现在很多地方在乡村振兴中都注重挖掘本土的传统文化,铁绍勇也成了大忙人。近些年,他受邀为桃源盘塘回龙禅寺、漆河的西凤山田园小镇等进行文物古迹的资料整理和绘画,一干就是几个月。能为乡村文化振兴出份力,他忙得有滋有味。


读书以观世,善德来传家。认识铁绍勇的人对他印象最深的是他的友好和善。由于从小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铁绍勇的身体里流淌着传统文化的血液,从内到外都散发着优秀传统文化的气息。他时时心怀感恩,处处以付出为快乐。他有一句口头禅——“感恩”。在别人夸奖他时,铁绍勇时时拱起双手,一脸真诚的笑:感恩、感恩。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他经常感恩组织的培养,说“有组织真温暖”。


加入民盟以来,铁绍勇每年都积极参加常德民盟书画院组织的社会服务活动。有一年春节前夕,盟员书画家们到汉寿龙潭桥镇龙王村为村民们义写春联,铁绍勇站在村部前寒风最大的地方,铺纸挥毫一丝不苟地写了几个小时,手都冻僵了,却始终一声不吭。看到乡亲们拿到春联时开心的笑容,他笑得更灿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铁绍勇积极响应民盟市委会的号召,创作了《万众一心》《平安中国》等篆刻作品,鼓舞士气,表达心声。作为常德民盟书画院的办公室副主任,铁绍勇主动承担了民盟中央美术院常德分院活动室的群众接待、卫生打扫、养护花草等工作,任劳任怨。


常德书盟书画院里各种高人能人奇人不少,要说多才多艺、诗书画刻印方面样样在行的非铁绍勇莫属。儿时就熟背各种唱本的他还特别擅长鼓书表演。在民盟书画院的采风活动上、在民盟文艺支部的年会上,铁绍勇一次次出口成章助兴,现编现演,有板有眼,唱词幽默风趣贴切,说得大家个个眉开眼笑。


铁绍勇的入盟介绍人、常德民盟书画院副院长、常德著名画家黄志伟这样评价铁绍勇:小铁是个青年才俊,朴实善良,谦虚自处,待人诚恳,德艺双馨,值得年轻人学习。


这就是铁绍勇,一个才华横溢、低调谦和的80后;一个在传统文化的道路上不断求索的青年盟员。(民盟常德市委会  彭梅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