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成小兵:扶贫路上的“小兵”

发布时间:2020-05-14 信息来源: 【字体:

他不是军人,可乡亲们都亲切的称呼他“小兵”。他驻村时间不长,但对全村家家户户的情况了如指掌。他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努力彰显新时代民盟人的担当与作为。他,就是民盟鼎城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成小兵同志。


成小兵生在农村,长在农村,通过考大学跃出了“农门”。他参加工作已有二十多年,虽然一直从事工业发展工作,但他对农村充满了感情,工作中常与农民打交道,十分了解农民的酸甜苦辣。当党中央吹响脱贫攻坚的号角后,他积极响应号召,毅然投身到鼎城区的脱贫攻坚工作中。


扶贫要敢扶贫。2016年,单位脱贫攻坚联系村从特养场转到了双桥坪镇,成小兵和单位同事一道重新结对贫困户开展帮扶工作。第一次入户走访时,得知贫困户樊孝立是一名胃癌患者,吴施略的大女儿18岁时患了精神病,这两户虽然家庭情况各有不同,但贫困是他们的共同点,要想尽快使他们脱贫,扶贫的难度可想而知。成小兵以往也从事过扶贫工作,但他感觉这次的困难超过以往任何一次,并且这次的任务也非比寻常。面对扶贫任务,成小兵一度想打退堂鼓,可转念一想,他如果退缩了,同事们会怎么看,刚接触的贫困户会怎么想?成小兵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毅然接受了任务,扶贫路上不报怨、不退缩,再苦再难也默默承受。在他的努力下,2018年樊孝立和吴施略顺利脱贫,硬是啃下了扶贫工作中难啃的“骨头”。2019年至今,成小兵一直与他们保持联系,经常入户走访,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扶贫要真扶贫。樊孝立是一位有经营头脑的中年汉子,几年前做鱼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在镇墟场上修建了一栋两间两层的楼房,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场看似的小病最终检查为胃癌,生意停了,收入来源断了。两个子女一个读高二,一个读大三,每年的学费、生活费花销很大,樊孝立的治疗费用也很高昂,家里的积蓄很快就被花光了,还欠了亲戚邻居一屁股债,一个小康之家陷入贫困。樊孝立当了贫困户觉得很丢脸,对人生失去了希望,有些自暴自弃,不愿与人交往。


8ec4973369e6415e8ebcf2cae6840dfa.jpg

成小兵走访慰问贫困户樊孝立

成小兵了解到樊孝立情况后,多次与樊孝立的妻子、儿女交心谈心,激励他们对生活充满信心,树立起脱贫致富的勇气与决心。成小兵多次与有关部门联系,帮助樊孝立享受了健康扶贫的慢病签约服务,两个子女享受了教育扶贫政策,先后进入大学深造。


“自己得了病,当时感觉天要塌下来了,自己差点扛不过来。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扶贫队的小兵同志,在他的帮助下,我不仅脱了贫,家里的日子还一天天好了起来。”现在樊孝立的心态好了,经常对人说起自己的心声。目前,他的病情稳定了,身体也逐步好转起来,他又做起鱼生意,为家庭振兴点亮了新的希望。


贫困户吴施略家的情况也很特殊,他的女儿患有精神病,他一直希望享受陪护费,可是他的条件却不合政策。有一段时间,他对扶贫工作有意见。成小兵知道后,专门就吴施略家的情况到医保局咨询政策,然后又耐心细致地给吴施略解释政策,吴施略听明白后心服口服。现在,吴施略家不仅享受到贫困户的相关政策,还享受了鼎城区光伏发电分红政策,每年有3000元分红,现在,吴施略家的经济情况好转起来,不仅顺利脱了贫,而且他女儿由于被照顾得很好,病情没有加重,生活基本能够自理。


扶贫要会扶贫。扶贫不是搞花拳绣腿,而是要有绣花的功夫。要想成为真正的扶贫人,必须要会扶贫。成小兵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以来,熟练掌握了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异地搬迁、技能培训、小额金融贷款等政策,为脱贫工作做足了功课。在工作中,积极发挥招商引资企业和工业企业社会扶贫的作用。2017年初至2018年9月,成小兵积极参与鼎城区引进的第一家光伏发电企业落户特养场的项目建设工作,协调地企矛盾,保障企业如期实现并网发电。现在,该企业主动参与鼎城区扶贫工作,每年帮扶2000户贫困户,为每户贫困户发放光伏发电分红收益3000元。2019年底,通威集团光伏发电项目有意落户韩公渡镇,成小兵又在为在该项目建成投产积极奔走,为全区脱贫工作贡献力量。


三年多的扶贫时间虽然很短,但成小兵一直把扶贫工作当作自己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时时挂念、频频过问,对他所联系的贫困户精准施策,尽力帮扶。如今官堰坪的乡亲们都认识了扶贫人成小兵,见面后都亲切称他为“小兵”,确实,他就是扶贫路上的一名“小兵”。(民盟鼎城区基层委员会  刘优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