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胡诗词:阅读让他事业有成,荣誉满身

发布时间:2020-04-27 信息来源: 【字体:

他,曾经荣获全国自强模范、湖南省五四青年奖章、湖南省青年文化名人称号;他,是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他,就是常德市政协常委、常德市春华广告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诗词。


胡诗词半岁时患小儿麻痹致使双腿残疾。仅仅上过三年半小学的他,靠自学完成了汉语言文学专科学历。他爱读书、爱创作,时至今日先后在各类报刊发表作品800多篇(首),出版了诗集《坐看云起》和文学专著《笔谈创作》。


胡诗词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世界上没有什么比读书更能回报你的事了。多读书,可以使文章富有文采、美感;多读书,才会感到仿佛浑身充满了力量;多读书,可以发现自己身上的不足之处,摆正自己前进的方向。”


一连串的排比透露出胡诗词对文学的喜爱。胡诗词笑着告诉记者,从小到大被问及最多的问题便是他的名字寓意。“我们这一辈都是诗字辈,我的三个哥哥两个弟弟的名字中都有一个诗字,但我的名字是奶奶取的。”


诗词的名字似乎注定了他此生与读书、写作有缘。小学不得不辍学后,胡诗词开过小店、摆过小书摊、受聘过文学杂志主编,一路坎坷至今日创建自己的广告公司,是书给予了他精神力量。“人一定要多读书,读那些有意义的书,读那些给予人力量、照亮人前进道路的书。”


谈及自己的书单,胡诗词说,文学艺术、经营管理、广告营销……都是他的“菜”,其中的最爱是《史铁生全集》。“我和史铁生一样,都是残疾人。许多残疾人面对生活的打击不知所措,甚至绝望,而史铁生却坚强地面对生活,他用残缺的身体投身于自己的事业、投身于写作。看到史铁生,我便看到了希望,他的意志给了我力量”。


凭借着这股力量,胡诗词边创业边读书边写作。在那些拚搏的日子里,他记不清有多少个月发不出员工工资。他在诗歌《苇》中诉说道:“孤独地瘦立于那片荒地,却深吸泥土的根部攀援而上”;他在诗歌《田野边的歌唱》中高唱道:“高高的山岗上/春风乍起/我一只手握镰/另一只手/将我无边的欢乐/整齐的收割”。在读书中创业、在读书中写作,读书改变命运这句话在胡诗词看来他就是读书的受益者。


在困苦中争取、在风雨中奔波的滋味,只有胡诗词自己体会最深:“我拖着残疾的身体,取得今天的事业成就,是对阅读意义的最好诠释。我认为,早一天读书早一天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迟一天读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


胡诗词非常感谢自己的父亲,是爱好文学的父亲引领他走上文学创作之路,而文学创作对他日后创业影响极大。他至今牢记父亲生前为他题写的那首诗:


《写给四毛赴海南》


无管海角与天涯,能生存处即为家。


塞翁马失宁非福?赵帅虎骑谁不夸。


季子嫂嘲六国印,男儿自强一枝花。


鹿回头处休嗟怨,十载能分龙与蛇。


(注:胡诗词,小名四毛)


胡诗词明白父亲鼓励他做一个乐观、开朗、自强拼搏的人,而这也正是人们眼中的胡诗词。广东江门女作家熊正红是胡诗词年轻时的文友,回忆十几年前的往事,她这样写道:“初见之下,我看见一个身处困厄的青年,脸上却挂着无比灿烂的笑容……我从他那温暖的笑容里,汲取着一种当年冥冥中我不能言说的力量。如今我知道了,那种力量,就是面对不管怎样辛苦和苦难的人生与岁月时都要具备的——无尽的勇气和坦然。”


全国自强模范、湖南省五四青年奖章、湖南省青年文化名人……如今荣誉满身的胡诗词,终于可以告慰父亲:他的儿子已和身体健康的人一样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已和他们一样在为社会做贡献。


胡诗词慨叹:“在我的生命中,我得到过不少人的帮助,尤其是1997年3月在汉寿县的一场爱心演出中,我得到了慈善家侯希贵及歌手丛飞的帮助,他们让我对人生有了新的理解。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自己有能力后,一定要将爱心传递下去。”


多年来,胡诗词为贫困学子家庭及灾区捐款捐物价值近20多万元,帮助近百名大学生及下岗工人实现再就业。2018年4月,胡诗词入选湖南省文明办等单位评选的“湖南好人榜”。谈及未来,胡诗词告诉记者,“将来我希望能够继续做一名文学编辑,出版精神食粮,帮助和我经历类似的人改变人生。”(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章红雨 李美霖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