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刘丽艳:同心涌出幸福泉

发布时间:2020-04-28 信息来源: 【字体:


我与李小明结缘于精准扶贫政策,她是民盟常德市委会扶贫点村——石门县白云镇青龙桥村的贫困户,而我正好是她的结对帮扶责任人。


2016年,我第一次见到李小明时,其实有点震惊,她明明才五十出头的年纪,却活脱脱成了个小老人,不仅脸上起了许多褶子,而且鬓发斑白,尤其是她的一只眼睛明显地凹进去很多。而她的丈夫陈祖银,不但精气神十足,而且穿着打扮上更显年轻,但是他与李小明的交流却并不多。



通过多次上门走访慰问、摸底调研,我与李小明慢慢熟悉起来。除了扶贫办的规定动作,私底下,我们经常有短信、电话往来。可能是女性之间天然容易亲近,从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到夫妻子女关系,李小明渐渐地与我无话不谈。


李小明早年间与村干部发生冲突,被人打残了左眼,直接导致她丧失了部分劳动能力,也影响了她的正常生活。她没办法出去务工,只能在家守着几亩薄田过活。


日子过得清苦不说,她的身体情况也不太好,身患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疾病,2014年还做过子宫肌瘤手术,现在每年保守需要药费5000元。


而她的丈夫陈祖银常年在外务工,既不归家也不顾家,连陈祖银每月收入多少,她都不知道,她说,陈祖银在2016年间仅给家中寄回1000元。


病痛、残疾、丈夫长期缺位,就像三座大山一样重重地压在了李小明身上,不仅造成了她的生活困难,而且给她的身心带来了巨大摧残。


可能压力大了之后,人就容易胡思乱想。出于对我的绝对信任,李小明偶尔也会跟我讲起她对她老公的各种猜想和对未来的担忧。


我不知道她讲的这些情况是否仅仅是她的主观臆测,因为一切都没有确凿的证据。但是,很明显,她的情绪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看着她那份写满了这种那种疾病的体检报告单,我不禁生出了几分心疼,只好一边劝慰她放宽心胸,一边将筹措到的几千元医疗救助金交到她手里。



民盟常德市委会在青龙桥村扶贫期间,每年都给驻村帮扶工作队捐赠4至6万元的援建资金,用于村子的基础设施建设,每年都会走访结对贫困户8次至10次,每次都送出了农药化肥、米面油、慰问金等物资,还开展了送法律服务进村组的社会服务活动……


然而,这些常规的扶贫方式对李小明而言,作用微乎其微,她的问题并不仅仅是靠送慰问物资、培训劳动技能、扩展农产品销售渠道等方式就能解决。她需要丈夫回归,需要被他人关怀,甚至需要振奋精神,重新树立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李小明的女婿在外地务工,女儿便带着外孙女随她一起生活。她的日常就是操持家务农活、带外孙女,这个村子就是她的整个世界,她这辈子都很少离开这里。


想想我生活的常德市城区,自新一轮城市改造提质后,一幢幢现代化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路更宽、水更净、城更美,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于是,我心里萌生了一个主意,我要带着李小明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看看我们的新常德,让她感受一下城市发展的新气象。


正好,当时有一位盟员爱心企业家找到我,他准备在12月底举办一场慈善义卖会,然后用义卖所得善款帮助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我马上想到了李小明,于是,就把李小明的情况和我的想法告诉了他。


有了盟员爱心企业家的大力支持,我便放开手脚去策划。


c3e5b37979184fa79bd41514650915b7.jpg

慈善义卖会现场


慈善义卖会的前一天上午,李小明的女儿陪着她乘火车来到了常德。我早早地就在火车站出站口等候,那心情跟我去接从远方而来的亲人没有差别。火车到站后,我一眼就在人群中找到了她们。


我先是安排她们在酒店住下,然后就带着她们到大小河街、老西门、三馆三中心等一些城市新亮点参观游玩。


我们漫步在熙熙攘攘的大街小巷,流连于时代氛围浓厚的公共文化场馆,置身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灯火阑珊的街头上,尽情地感受着扑面而来的现代文明气息。


所见所闻迅速冲击了李小明的感官,她的脸上写满了震撼。我隐隐地感觉到,她的内心升腾起了一种新希望。


慈善义卖会上,盟员爱心企业家钟发祥将3000元爱心款交到李小明手里,并允诺她今后如有需要,他还可以继续提供帮扶。



李小明家仍旧住着1977年建成的红砖平房。这是1995年她家老房子垮掉之后搬去的一个煤矿工房。现在这房子也因年久失修,墙体多处开裂、倾斜,屋顶多处漏雨。


而她的儿子年近三十,还没有结婚,她特别害怕儿子哪天带回来的女朋友,看到这样一个房子之后,会毫不犹豫地掉头走人。


改善房屋居住条件成了她最大的一块心病。


于是,我反复多次与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干部沟通,最后,李小明的房屋得以按政策纳入到农村危房改造项目。


2017年6月,李小明的新建住房正式破土动工。


6月7日,我带着募集来的一笔房屋启动资金去看望李小明,正好看到建房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时,陈祖银与施工师傅在平整土地、搬运石头,李小明和她的女儿在做午饭,阳光底下,整个画面充满着勃勃生机。


虽然李小明早已通过电话告诉我陈祖银回来帮衬家里,但是在我看到陈祖银的那一刻,还是感到了一种欣慰。我适时地劝了劝陈祖银,要他多关心他的妻子,多关心家里的事情;又宽了宽李小明的心,要她相信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10月19日,我再次去看望李小明的时候,她家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我带了一件专门为她买的毛呢大衣,她试穿之后站到我面前,有些羞涩,又有些紧张,我直夸好看好看,她开心地笑了,枯涩的眼里似有盈盈泪光。在回城的路上,她又给我打了个电话,嘴里再三说着感谢,又嘱我下次不要再乱花钱,农村人平常要干农活,不需要那么多讲究。


f218163a74374955ba3d25365506c0bd.jpg

给李晓明送床上用品


2018年1月,农历春节前夕,我带着精心挑选的床上用品走进了李小明的新家。新房子十分敞亮,她一边招呼我喝茶,一边跟我讲她家的近况,原来她的儿子在宁波市找到了工作,现在一个月能挣到三四千元。看着她幸福的笑脸,我也不禁笑了。



结对三年,我与李小明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逢年过节,她都会给我打电话问候,我也经常发些鼓劲的话。她总是对我说,我是这个世界上除了她母亲外对她最好的人。


她常常要给我送她种的菜、喂的鸡作为感谢,但我总是谢绝。有一次,她硬要将她早就准备好的一大壶菜籽油塞给我,仿佛我不收,她就过意不去。


几番拉扯之后,我只好对她说,这壶油我是绝对不能收的,你也不要谢我,要谢就谢党和政府吧!是共产党对全国人民庄严地许下了“不让一村一户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掉队”的承诺,于是,茫茫人海,才有了我们的相识、相知,才结下这份情缘……


李小明怔了怔,慢慢地扬起手与我作别,脸颊上似有一行热泪滑落。(民盟常德市委会  刘丽艳/口述  陈薇/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