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常德民盟战“疫”行动】盟员程治元:雷厉风行 抗击疫情

发布时间:2020-04-03 信息来源: 【字体: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在中国大地上肆虐横行,无数英雄志士纷纷挺身而出。在这场与瘟疫的搏斗中,民盟盟员、津市市政协委员、科协会员、津市市个体医师协会会长程治元,三次捐现金6200元,四次捐赠抗疫防控物资和药品,价值13000多元,两项共计19000多元;他还志愿排查、宣传新冠肺炎防控抗疫达一月之久……他用满腔激情、全心投入,诠释了他的无私奉献高贵品质!在无情的疫情面前展现出一名医师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凸显了新时代统战人士的风采,体现了一个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抗疫到岗 首次捐款


1月22日,程治元接到津市市卫健局紧急通知:全市所有医务人员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准备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津市市个体医师协会会长,他第一时间积极响应,迅速组织个体医师协会全体会员参加津市市人民医院、各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新冠肺炎防治工作的专项培训及网上学习,并及时转发津市市卫健局重要通知,要求个体医疗机构全体医务人员迅速投入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1月24日上午,本是大年除夕。程治元接到一个市民求助电话:称他的女儿从武汉回来后有发热现象,家人担心极了,非常惊恐。程治元立刻向津市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津市市卫健局领导汇报,并马上联系了津市市发热门诊部,同时告诉求助者发热门诊部电话,要求其女儿迅速赶去就诊排查,越快越好。嘱咐其家人做好隔离工作,以防感染。 


中午,程治元准备吃团年饭,端起饭碗时,手机响了,是津市市防控指挥部打来电话,说刚才有人举报,一个发热可疑女青年几天前从武汉返津,可能疑似有新冠肺炎接触史,因亊发突然,还不知道她本人的联系方法,其详细情况无从了解,根据防控指挥部要求,必须对此人及时排查。但指挥部也无法得知她的联系方式,只能安排程治元通过发微信或是打电话,帮助寻找发热女青年下落,以便掌握她的具体病情。 


眼见这种状况,程治元正准备和家人吃团年饭的高兴心情一下子全部消失了。他放下饭碗,即刻就在个体医师协会群、协会理事群等发出极速查找此人信息,以便尽快了解亊情真相。接着,他打了一个又一个电话,希望找到知道发热可疑女青年踪迹的熟人。饭凉了、菜冷了,家人催促他边吃饭边联系。他明白此亊十分紧迫,顾不上与家人分享团年饭滋味的乐趣,只是一心等待发出微信和打出电话的回复。不久,终于在一个知情人那里得到这个女青年的电话号码,程治元便立刻与她取得了联系,并马上向防控指挥部如实汇报后,这才勉强松了一口气。他重新把饭菜加温,虽是一个人吃团年饭,心里却很踏实。  


随着疫情肆虐极速加剧,程治元感到形势越来越严峻。作为津市市防控阵地中坚力量的他,自己不能亲自上前线参加救治,心里更是焦急。但解决津市市抗疫防控物资紧缺,也是当务之急。1月31日,他慷慨解囊,向津市市防控指挥部捐款5000元现金,以支持大美津市早日度过难关,贡献自己微薄之力。  


当得知津市市电视台记者在防控一线采访时,缺少必要消毒和防护用品。2月1日,程治元携带价值5000元酒精、口罩、抗病毒药品等送到电视台,慰问电视台抗疫一线记者。


发出倡议 慰问前线


程治元看到央视台,介绍武汉医生救治新冠肺炎病人的视频,眼见那里的白衣天使辛苦至极,十分心疼。于是,根据津市市目前防控情况紧急现状,他立刻在微信群向津市市个体医师发出倡议:“各位会员,大家新年好!鉴于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肆虐蔓延的严峻形势,为支持抗疫、防疫,共同打好津市防控阻击战,在此倡议各位会员踊跃响应,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尽己所能,奉献爱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支援一线,共同抗击疫情,彰显社会担当,体现我们个体诊所医生的力量!” 

  

2a917bff5a194a2480c9ad4bb1573feb.jpg

程治元向乡镇一线医护人员捐赠物资


程治元立马带头解囊,后面六十多位医师接龙共计捐赠11700元现金。随后用这笔捐款购买了近200件方便面、饼干、八宝粥、红茶绿茶、速溶咖啡等物品。由他率领协会医师陈杰、李雅玲、傅祥华、刘坤等9人,冒着风雨严寒,驱车前往新州、棠华、李家铺、白衣等七家乡镇卫生院、四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津市疾控中心慰问防控前线医务人员。

 

此次捐赠活动,津市市电视台记者以《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市个体医师协会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送生活物资》跟踪报导。2月2日,此报导在湖南卫视《抗击疫情特别时间专题》播出;2月4日,在湖南卫视《新闻联播》又两次播出。个体医师协会组织的慰问活动,上了湖南卫视后,津市市人大领导、市政协领导、卫健局领导发来信息,给予了高度肯定与赞扬。  


捐款政协 义工巡查


程治元的老父亲,七十多岁已经退居二线。从1月29日起,他在三洲驿社区当义工。他告诉儿子:本社区缺少抗疫消毒液和口罩。而此刻抗疫物资正处于最难购买之时。2月4日,程治元个人出资,购买酒精十斤,口罩五十个,送到社区。  


2月8日,程治元再次为津市市电视台在抗疫前线进行采访工作的记者,捐赠酒精20斤,84消毒液20斤。

  

急需的防控物资仍有大量缺口,2月13日,程治元又一次解囊,向津市市政协捐款1000元,用于购买防控医药用品。

  

因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为保护其他类型疾病患者绝对安全,让他们在指定医疗机构就诊,津市市所有个体诊所只得暂停营业。程治元本可在家指导两个孩子在网上学习,但他考虑到津市市防控执法人员短缺而忙不过来。他主动率领个体医协会成员为卫计综合执法局当起志愿者,每天早出晚归。不仅在城里大街小巷巡查全市个体诊所,而且还下到乡村卫生室,监督他们不能擅自营业,在这些医疗机构里随时都能看见程治元的身影。  


程治元不厌其烦向他们宣传防疫知识,消毒方法。叮嘱他们疫情肆虐期间要宅在家、少外出、不串门、不集聚、不会餐、不打牌、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程治元医师成天佩戴口罩,只有吃饭时才取下,可以清楚地看见他那疲惫的脸颊上,留下了一条条被口罩勒出的深痕,那正是一位医务工作者在抗疫前线,展现的最美丽容颜。


特殊人群 继续捐赠


百忙之中,程汉元用手机在津市市个体医师协会群、津市市个体医师协会理事群、津市市“一办”医疗机构管理群等十多个微信群里,及时转发疫情实时报告和防控进展情况,公布有关指挥抗疫的各种指令;传达上级在疫情严重时期,对各个体诊所售药及接诊、转诊有关事项。


3月6日,程治元考虑到津市监狱因里头生活着特殊人群,疫情防控工作比较困难,防护用品有钱难买,他便四处奔走,通过多种渠道,在长沙、常德等地方采购了价值5000元的84消毒液、75%医用酒精、医用橡胶手套、医用酒精喷雾剂等防护用品,捐赠给津市监狱。


自防控抗疫展开以来,津市电视台、津市民盟、津市统战、常德民盟、政协云、湖南省民盟等多家媒体纷纷报道了程治元个人先进事迹。


通过这次抗疫防控地考验,程治元深有体会地说:与武汉大会战医护人员相比,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救治患者,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而我,作为普通医务工作者,用实际行动支援一线,共同抗击疫情,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亊情,尽了一份应尽的社会责任。  (高守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