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邓新民: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发布时间:2019-04-12 信息来源:常德民盟 【字体:

1b6d112653724a2a8d80824c8a5b3a5a.jpg


邓新民,民盟盟员,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全国合伙人、尤尼泰(湖南)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德市政协委员,曾任民盟常德市委社会服务部部长。他是湖南涉税服务的先行者、领军人物,著名财税专家;他热心公益,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等社会服务活动,注册成立了常德市新民善行汇,曾任湖南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会理事,获得过常德市“建设新农村十大功臣”、常德市“五一先锋”等荣誉称号。


“因为不想继续过这种一眼望到头的日子,所以选择辞职去创业。”


在这个创业要趁早的时代,邓新民其实并不算早,但在他看来,一切都那么刚刚好。


1982年,邓新民在常德市财税局参加工作,一干就是21年。虽然后来常德市财税局经历了财、税分家,国、地税分家,但是他所在的税务师事务所(隶属于常德市地税局)一直都是人们眼中的好单位。当时的他以为,这辈子就会这样平稳地走下去,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越来越感觉到内心有股强大的力量在寻找突破口,终于,邓新民还是萌生了辞职的念头。“我看着所里面50多岁的老同志,很清闲,一张报纸一杯清茶,每天都在重复着昨天的故事,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将来,我不想过这种一眼望到头的日子,我想要创造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


从体制内离职,在当时真的是一个很惊人的举动,邓新民马上遭了家里的强烈反对。他一共递交了两次辞职报告。第一次是在2001年,当时,他的两个妹妹都下岗了,他的母亲觉得难得他还有个好工作,怎么能辞职呢?于是在反对声中,邓新民又将辞职报告拿了回去。可是,辞职这个念头就像是一颗种子种到了邓新民的心里。


2003年,国家启动了对税务代理行业的清理整顿,邓新民就职的税务师事务所即将与常德市地税局脱钩,改制箭在弦上。邓新民敏锐地感觉到,辞职创业的机会已经到来,于是,邓新民再一次向单位递交了辞职报告。尽管局领导再三挽留,但他依然态度坚决,就这样,他成了系统里第一个辞职的人。“我对自己进行了分析,觉得自己还是有比较优势的,我在涉税服务这一块工作了20多年,专业能力和人脉关系都有,而且当时税务师事务所还属于税务局,并没有市场化经营的事务所,因此税务师事务所在常德完全是一个市场空白点。”辞职后的邓新民,马不停蹄,随即成立了新民税务师事务所。


“创业好不容易,还好我没放弃,勇敢地走下走,才算不辜负自己。”


随着公司的发展,邓新民越来越感觉到涉税服务的市场前景广大,于是,2009年,邓新民与行业内的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联合成立了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可在全国范围内跨区域开展业务的中国税务师行业首家获得最高等级AAAAA级荣誉的税务师事务所,邓新民是全国合伙人。随后,邓新民出任尤尼泰(湖南)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全权负责湖南公司的业务。


创业之路不可能如履平地,邓新民的公司也曾遭遇过瓶颈期。谈到那段一度让他产生疲惫甚至想要放弃的经历,邓新民并不忌讳。“2013年、2014年的时候,公司发展受到阻碍,那时,税务部门的管理不严格,市场不需要专业的服务,而我不想继续利用人脉关系做业务了,我觉得这样风险比较大,因此公司的营业收入一下子降到了有史以来的最低值。”


“我坚持以税务风险控制为核心,以减低税收成本为目的,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税务服务,这在现在看来并不特别,但是在当时,我的理念还是比较‘超前’。幸好我坚持了下来。2016年,金税三期上线,税收系统的信息化使得税务局的管理规范起来,税务管理越规范,市场对于专业的涉税服务的需要就越大,于是,公司步入了快速发展的通道,近三年来,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增幅达到了80%。”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尤尼泰(湖南)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在邓新民的领导下,已经成长为一家以税务服务为主的财税集团,下辖四个全资子公司,在长沙、株洲、湘潭、常德、岳阳等八个地州市设有分公司,有员工近百人。


“我希望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回报社会,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一些支持。”


作为一名民盟盟员,邓新民继承并发扬了民盟“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讲求实效、持之以恒”的优良传统,他积极投身社会服务活动,多年来,捐款捐物总金额已逾百万元。


57eedc18472d4c51b074a8fff6f12ed6.JPG

2017年1月23日,盟员邓新民为贫困居民送上慰问金

d14153d20da2457b9a7d5856e5f68ce2.JPG

2018年2月9日,盟员邓新民在汉寿县龙潭桥镇龙王村慰问贫困户


谈到自己做的社会服务活动,邓新民讲得最多的是“坚持”这个词。当问到他是如何走上社会服务之路的时候,他并没有给出那种“高、大、上”到让人听了就起鸡皮疙瘩的答案,他说:“我觉得一个人能够拥有一定的个人财富跟社会地位,不仅仅是因为自己足够努力,而是这个社会给你了机会,那么我希望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回报社会,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一些支持。”


在成立新民善行汇之前,邓新民零零散散开展过不少社会服务活动,他资助过贫困学生,关怀过弱势群体,支援过地震灾区,还援建过希望学校,但他对这些活动的效果都不太满意,因此他一直在探索如何自主地更好地服务社会。邓新民说:“大概是应了‘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那句话,2012年,萦绕在我心头多年的一个想法终于成了形落了地。”他向常德市民政局申请成立了一个社会组织,专门从事帮扶弱势群体、开展慈善活动的工作,此举得到了民政局领导的积极肯定。邓新民将这个组织定名为新民善行汇,他说:“善,是善举;行,是行动;汇,是汇集。善行汇不是捐点钱就了事了,它还有很多行动,不仅是我一个人的行动,我还希望带动更多的人来一起行动。”


“2013年9月,我带着公司的员工还有客户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走访慰问汉寿县月明潭乡的贫困村民,当时,我们遇到了一户家境特别困难的村民,他们家的一双儿女都患了地中海贫血病,躺在床上,面色肌黄,所有人看了心情都很沉重,于是,大家现场又自发进行了一次捐款,共筹到善款2000多元。”邓新民说,“这件事给当时参与慰问的人都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都先后加入到了新民善行汇的义工队伍。”


邓新民直言,目前,他的义工队伍还很小,他个人的力量很有限,多吸引一些企业家进来是他今后努力的重要目标。


除了常规的社会服务活动,邓新民还发挥专业优势,经常带着公司员工免费帮助一些企业做涉税方面的培训以及业务咨询,2018年,仅在长沙,这样的公益培训就做了七八十场。


在谈到新民善行汇后续的社会服务计划时,邓新民说:“一直以来,我都特别尊重教师这个行业,所以我加入了以教育界为主体界别的民主党派——民盟,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我的关注点也一直都在教育这块,我有一个愿望,希望用2-3年的时间,做一个针对优秀大学生的奖学金,帮助他们成长成才;或者做一个关怀教师的基金,为他们排忧解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