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把工作当作甜蜜的事业
——民盟中央十二大代表、民盟常德市委专职副主委刘丽艳

发布时间:2017-12-07 信息来源:常德民盟 【字体:


她优雅大方,在大大小小的会议上以掷地有声、深刻精辟的发言赢得了各级领导和与会者的喝彩;她睿智聪慧,提交的建议案关注民生、顺应民情,表达了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履职为民的真切情怀;她柔情侠骨,对弱势群体怀着深深的同情心,一次次把温暖送给最需要关怀的群众;她多才多艺,以独特的人格魅力在民盟本职岗位上拓出一片新天地。

她——就是民盟中央十二大代表、民盟常德市委专职副主委刘丽艳。 

建言献策   尽显真知灼见

前几年,看到常德小汽车发展迅猛,城市拥堵严重,普通老百姓出门不方便,刘丽艳忧心忡忡,一个想法在她的心里悄悄萌芽:只有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才能保证普通百姓的出行权!她率盟员到公交客运处、公交公司实地调研,走访市民,亲自执笔撰写了调研报告《让公交优先成为打造现代常德的亮丽风景》,建议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建立公交专用车道。她的建议引起高度关注,促成湖南首条快速公交2012年底在常德正式运行。快速公交连接常德市“一城四区”,快速、舒适、安全、低票价的优点不仅为常德百姓出行带来了福音,而且成为美丽常德的一张闪亮名片,在全省引起不小的轰动。民盟省委副主委何寄华在任长沙市副市长时考察常德快速公交后深有感触地说,常德市城市公交建设、运营、管理的经验非常先进,很好地实现了车辆的疏通,缓解了堵车的问题,发展城市快速公交这一民生工程的做法值得长沙市学习。省政府现已在全省推广常德城市快速公交经验。

如今,每每看到一辆辆时尚漂亮的快速公交载着幸福的人们从身边驶过,刘丽艳心里都感到无比欣慰。她甚至还希望今后常德的财政丰盈后,实行免费公交,给百姓更多的实惠,让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坐公交车出行,让常德的天空更蓝、空气更清鲜、道路更通畅。

刘丽艳带领盟员骨干调研德菜产业

刘丽艳参与对桶装水生产加工企业专项整治行动

刘丽艳是常德市的人大常委会委员,作为市人大的小组召集人,她在每一次讨论会上总能条理清晰,精准概括每一名代表的发言,受到人大领导的好评。她特别珍惜自己的每一次建言机会,总是认真调研,精心准备,用最恰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观点。作为人民满意政府监督员、市食药监局、市特警支队等多家单位的特约监督员,刘丽艳经常出席各种座谈会、征求意见会。她的每一次发言总是言简意赅,说中要害,底气十足。底气来自调研的深入、有理有据。刘丽艳心思细谨,善于从日常生活中观察和思考一些社会现象,经常深入社会各界走访调查,倾听百姓的心声。前几年,常德“三改四化”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也出现一些问题。她及时建言:在保证工程进度的同时要确保工程质量,坚决杜绝 “三边工程”,要对人民负责,对城市负责。同时,要加强资金的监管,让群众放心。近年来,她提交的《关于成立医保基金监察委员会的建议》、《关于集中整治市城区电动摩托车的建议》、《关于规范我市广告招牌的建议》、《关于做大做强汉寿蔬菜业的建议》等建议都得到相关部门重视和认真办理。去年,她提出的《关于将花岩溪纳入“大桃花源”旅游一体化规划打造的建议》被市人大列为重点建议案,得到市旅游外事侨务局的认真办理,在新编制的《常德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已将花岩溪纳入桃花源板块。

每每看到自己的建言献策化为领导的决策、部门的行动、群众的实惠,刘丽艳的心里都美滋滋的。 

情系民生  用心关注教育

刘丽艳毕业于师范院校,曾经从教多年,1999年以汉寿县笔试面试综合第一的成绩被任命为汉寿职业中专副校长,在她的骨子里有着浓浓的教育情结。而民盟是一个以教育界为主体界别的党派,关注教育是民盟的特色和优势。刘丽艳多次带领盟员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特殊教育、做大做强高等教育等课题进行深入调查,形成了一批极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多份调研成果在政协大会发言或在常德市各民主党派调研成果汇报会上发言,被主要领导批示、部门采纳并出台相关政策,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民盟市委在汉寿职业中专开展助学活动

刘丽艳发动盟员为贫困盟员教师捐款

近些年,刘丽艳代表民盟市委主动与市教育局对接教育帮扶工作,先后组织教育、文化界骨干盟员到临澧县官亭乡、文家乡中学、汉寿职业中专等地开展了多场别开生面的“手拉手心连心”捐资助学支教活动,送课、送书画、送节目、送励志报告、送慰问金等一系列活动博得师生的广泛好评。常德民盟现有十多名市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她利用盟员名师资源建立了“名师库”,“名师巡讲”为农村学校的师生送来了全新的教学方法和理念,让师生们开阔了眼界。刘丽艳说,开展“名师巡讲”活动,是为了发挥常德民盟名师的带动引领作用,给农村边远学校提供教学示范和专业支持,推进城乡优秀教师资源共建共享,提高薄弱学校的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为教育均衡出力。

为充分发挥盟员教师的作用,民盟市委成立了教育委员会,近年来,教育委员会开展了多次调研活动,完成了多个民盟省委的参政议政课题,产生非常好的效果和影响。

精准扶贫 倾注一腔柔情

刘丽艳常说,关注民生是民主党派的职责所在。对待弱势群体,她一腔柔情。每年春节前夕,她都要带领盟员骨干慰问武陵区贾家湖社区的特困户,为他们送去米、面、油及慰问金。她还指导盟员成立了新民善行汇,把钱物面对面送到最需要帮助的人们手中。

刘丽艳走访慰问芦荻山乡的贫困户

刘丽艳认真看李小明的体检报告并询问她的身体情况

自2016年以来,刘丽艳结对帮扶石门县白云镇青龙桥村贫困户陈祖银家庭。她秉承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用情真扶贫、用力扶真贫。刘丽艳帮扶对象叫陈祖银的妻子李小明,现年55岁,左眼失明,长期患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疾病,无劳动能力。家庭老屋于1995年垮了,1996年搬进煤矿工房,因年久失修,房屋墙体多处开裂、倾斜,屋顶多处漏雨,存在诸多安全隐患。长期的医药负担、恶劣的居住环境给这个家庭带来巨大的压力。当刘丽艳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心情无比沉重。她多次深入到陈祖银家中,安慰鼓励李小明勇敢面对生活,并发动盟员举办了慈善义卖会,组织盟市委全体机关干部、部分市直基层组织负责人和广大盟员,积极参加活动并踊跃购买义卖产品、奉献爱心,贫困户陈祖银妻子李小明也受邀来到义卖会现场,领到了2000元的爱心款,并为李小明母女俩报销了往返车费及住宿费用。今年,刘丽艳与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干部多次沟通,积极争取按政策将其房屋纳入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并为李小明捐助了6000元医疗救助款,争取了2000元医疗救助款。李小明逢人就讲,是民盟的刘主委帮助我解决家里的大问题,民盟是我的大恩人。是民盟让她深切感受到了精准扶贫的温暖,看到了未来的希望,相信将来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盟务工作  赢得亮点纷呈

刘丽艳歌声优美,爱好琴棋书画,特别是一口悦耳的普通话可与专业播音员相媲美。乍看她象是个文弱的小女子,但她在工作中表现出的开拓创新精神和胆识魄力会让人觉得和她的外表有很大的反差。


刘丽艳的书法作品参加常德民盟书画院首届书画作品展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为给普通盟员搭建议政建言平台,民盟常德市委连续六年举办“盟员议政建言论坛”活动,建立了盟员有序性政治参与的机制,创立了常盟民盟参政议政品牌,一大批盟员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成果被《零讯》、省政协等采用,其经验被人民政协报、民盟中央网站、三湘统战网等多家媒体推介宣传。

在组织发展中,刘丽艳积极践行“人才强盟”的理念,根据民主党派履职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发现挖掘各类人才,她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吸引一个个优秀人才加入民盟这个大家庭,使各个基层组织焕发勃勃生机。

爱美的刘丽艳在工作上也爱出“风头”。她说,宣传工作做得好,不仅可以扩大民盟的影响力,提高民盟的知名度,还可以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向往民盟。近年来,刘丽艳带领机关干部编印了《常德民盟——入盟知识读本》,复刊了机关内刊《常德民盟》,创建了常德民盟网站、常德民盟微信公众平台,组建了常德民盟QQ群、微信群,建立民盟文化墙,把民盟机关营造得温馨和谐;成立了常德民盟书画院,常德民盟总共已成立了10个专门委员会,把800多盟员团结成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让每一个盟员在各自的舞台上尽显所能。民盟中央网站、三湘统战网、常德政府网、《常德日报》等媒体时常可以见到常德民盟的身影。民盟常德市委因为工作突出,年年被民盟湖南省委评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还被民盟中央评为“民盟思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如何做一位合格的专职副主委,刘丽艳认为,不仅要把工作当谋生的职业,更要当作甜蜜的事业;不仅要学有专长,更要博学多识,与盟员和谐共鸣;不仅要讲团结讲和谐更要讲风骨讲原则;不仅要统筹兼顾,更要抓关键突重点,吸引人才,为盟员搭建平台;不仅要按部就班,更要开拓创新树品牌。在刘丽艳的影响下,常德民盟风清气正、盟员间情谊浓浓,盟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成绩突出。刘丽艳以女性独有的细腻、严谨、认真,带领一班人把常德民盟的各项工作搞得有声有色,赢得满堂彩。常德民盟年年被盟省委评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先进集体,连续三年获统战信息特别贡献奖,多次被民盟省委评为先进地方组织,常德市直机关目标管理先进。刘丽艳也多次获得市政府嘉奖,并被评为常德市“十佳”人大代表,常德电视台、常德日报等媒体专门报道了她的事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