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庹国安:春风化雨润新苗,丹心热血育栋梁

发布时间:2017-09-29 信息来源:常德民盟 【字体:

一个理性、达观、睿智的干练男子,放弃了在喧嚣的功利世界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走上了三尺讲台,用真心和行动将教育理念化成有温度的关怀,以爱育爱,以德培德,培养出一届又一届的莘莘学子。他用才学、能力、品质和魅力给他的学生以成长的力量,他用无私的热切的关爱给学生终生永恒的记忆。他,就是津市市第一中学的物理教师庹国安。

赤子情怀铸就教学能手

想象和现实的最大差别就是在现实中你会发现真正想要什么。可能教师之路并非庹国安的初衷,但从教之后,他真正认识到:自己如此热爱孩子,热爱教育,这是一条属于他的路,他是一名天生的师者,走在这条路上,他是踏实的,充实的,欣喜的,平和的。然而在28年的成功教育之路背后,庹国安付出了比别人多十二分的努力与艰辛。

1989年,庹国安开始从教。自参加工作至今一直担任高中年级班主任及高中物理教学工作,并先后兼任过教研组长、年级主任、备课组长等工作,其中从事高三班主任及教学工作13年。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他把自己一片赤胆忠心献给了人民的教育事业。在近三十年的教学实践中,他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善于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因材施教,把那些抽象的概念、枯燥的数码化解成具有趣味性、形象性、自然性的东西,并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兴趣,扣住学生的心灵,使学生爱学、想学、乐学、会学,形成了严谨而生动的教学风格,成为了物理学科中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教学成绩屡屡列在年级前头。

几十年如一日,庹国安呕心沥血,在物理教学领域里永无止境地探索、改革、奋进。他总是以学习充实自己,以研究武装自己,以创新捍卫自己。他在课堂教学中,大胆改革传统的课堂教学结构和教学手段,又集思广益,反复实践,提出了“双主课堂”教学模式。“双主课堂”的教学以“先学后教,以问定教”理念为核心,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自主学习为重点,努力实现低效变高效、结果变过程、教师变导师、教室变学室、灌输变探究的五大转变。从课前预习、课上解疑,到课后精炼,学生成了学习的真正主人,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引导者、组织者,在尊重学生主体性的基础上,引领学生学习的趣味性,强调思维的思辨性,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庹国安为教育事业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09年10月辅导的学生许建林、胡锐在第26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荣获省级一等奖。胡宇铭等6位学生获得市级奖,他因此获得优秀辅导教师证书。      2010年10月辅导的学生许建林、胡锐在第27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荣获国家级三等奖。他获得优秀辅导教师证书。2010年11月辅导的学生揭晓东在全国中学生数理化学科能力竞赛中荣获国家级二等奖。他获得优秀辅导教师证书。本年度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嘉奖。2011年所教学生许建林、王宇分别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胡艺闻被中人民大学录取,胡宇铭被中国科技大学录取。在“群英奖”表彰活动中荣获市委、市政府颁发的“优秀学生培养奖”。2013年论文《浅谈高中物理教学的几点思考》被《教育周刊》52期刊用。2014年论文《论教材精读法的课堂建构在物理中的应用》刊登在《教育周刊》102期。2016年辅导的学生钟钦年获得国家级物理奥赛二等奖,肖峣获得国家级物理奥赛三等奖。

在物理教学这片沃土中,二十八年如一日,他就像一个农人,每一天都在田间耕耘:点种、耕作、间苗、收获、酿造,寒来暑往,甘苦自知。这段“探求教师真味的岁月”,使庹国安从一名经验型教师,成长为一名“科研型教师”。

教育,从来不是一条捷径,那是树的生长,是根的纵横,是年轮的蔓延,是逐渐的枝繁叶茂,是未来的花与果。

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

教育,绝对不是一件开花的活儿,它是种树,它是一种持续不断的扶持与忘我的漫长期待,它是一种为了终极放飞而无比宽厚温暖的拥抱„„

如果说现在能够沉静地行走于教育路上的人不多,那么庹国安老师绝对是其中甘于沉静的一个。为了学生,庹国安老师成为一个彻头彻尾的工作狂,除了生病之外,二十几年来,在12点以前几乎没有睡过觉,每天仅睡4、5个小时。

“教师有你这样当的嘛?”家里人曾经这样问他,后来习惯了,不再问了。

“怎么这么忙?不亲眼见,谁能相信哪?”朋友们曾经这样埋怨,时间长了,就随他去了,连聚会都会紧着他这个“人民教师”。

“别老那么晚,活是干不完的„„身体还是第一位的„„”同事这样叮咛着他,深为他的健康而担心。

每个人的内心能够承载的东西并不多,在庹国安老师小小的心中,承载的最多的是对学生们的义务、职责与惦念。这些学生们永远在他心中占有无法取代的特殊位置。

从选择教师这条维艰的道路至今,庹国安老师始终秉着一颗诚恳而纯粹的心,以一种刻苦与努力的态度和那份不为世俗瞬息万变的利益、荣誉所动的坚忍走他自己的道路,教育、关爱、感染那些天使般的学生甚至他们的家人。这情、这意都是源于庹国安老师对于学生的爱,对于教育的爱,对于工作的爱。

“成长”是孩子们共同的权益。“不忽略每一个学生!”这是庹国安老师对自己的要求。然而一个人的精力到底有限,对于庹国安老师来说,尽管可以用百分之二百的精力对待孩子,也不可能每个都照顾的周全,所以必须依赖与她合力配合且有行动力的家长,才能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够真切受益,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担任班主任期间,他为不同类型的家长解决不同类型、层次的问题:《从收拾书包做起》是关于培养学生自理习惯的,《快一步与慢半拍》是关于培养学习习惯的,《第一时间》是关于有效利用时间的,《不能忽略的„„》是关于优秀学生克服自身薄弱环节的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使班级的教育拥有了不同的层次和针对性,产生多元、立体的教育效果。

此外,庹国安老师还坚持为全班家长建立《家校通讯》,定期将班级整体情况向家长汇报;他坚持把每一次学校召开的家长会变成“专题讲座”——倡导一种“科学、有序、积累、有恒”的班风、家风、学风,因人而异地科学对待每一位学生,由浅入深地将工作循序渐进,坚信教育量变到质变的内在规律,坚持不懈,始终不渝。

科学的教育理念,个案化的细致指导,庹国安老师与家长通力合作,实实惠惠地将优质教育落实到了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达到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目的,也收获了可喜的高考成绩。特别是2011年,2014年高考成绩突出,一、二本班级升学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七。

孩子的成长就是教师的快乐。“一点点小小的进步,一个个真心的笑脸,或者只一个成长过程中的微笑,就能使我忘记烦恼,无比欣慰。”庹国安老师幸福地说道。

从事教育28年,庹国安努力做一个安静的燃灯者。心甘如怡、倾尽心力地为教育、为孩子无私付出,把对孩子的爱付诸于实实在在的行动,如春风化雨滋润万物。“用心做到最好!”这是庹国安老师工作的座右铭,它伴随着庹老师,在教学工作中将自己的黄金岁月深深扎根于3000名孩子的心田。

庹国安突出的成绩,赢得了全校师生的高度信任和社会的广泛赞誉。2011年12月被评为市级年度优秀班主任。2012年9月6日被授予市级“优秀教师”光荣称号。2014年9月被授予市级“优秀教师”光荣称号。2015年、2016年学校班主任论坛中班主任论文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所带班级每学期都评为优秀班集体,每学期都评为优秀班主任。2016年9月教师节获得市级表彰,并评为常德市级优秀盟员。

如今的庹国安老师,虽已人到中年,却依然年轻,无法形容的那份气质和修养使他更显洒脱睿智,永远对孩子保持微笑,永远与孩子们有着说不完的话题,在孩子的心里,他是最可亲的兄长,也是最尊敬的导师,更是最值得信赖,可以与之谈心,讲小秘密的知心朋友。28年的教育历程,庹国安用春风化雨滋润着每一颗快乐的种子。今后的育人道路庹国安仍将以一颗火热而纯粹的心走在教育这块沃土上,播种幸福,播种希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