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朱金凤:校园引领者
——记常德市第四中学教务处主任朱金凤

发布时间:2017-02-08 信息来源:常德日报 【字体:

她,言传身教,立德启智,校内校外有口皆碑;她,勤勉务实,乐教善教,领导同事点赞不已;她,率先垂范,改革创新,教学管理成效显著……

她就是常德市第四中学教务处主任、数学兼物理教师朱金凤。思想指引独树一帜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朱金凤认为,作为一名教师,除了教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思想上的指引。

任教以来,她认真钻研教育心理学,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学生的点滴变化中,掌握思想脉络,看清问题症结,从而对症下“药”。2002年,朱金凤有个学生叫张娟(化名),刚进校时,成绩还不错。然而好景不长,两个月后,张娟的情绪异常低落,成绩严重下滑,朱金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观察,她推测出了症结:原来,这个年龄段的学生都很敏感,张娟也是一样。她妈妈“幺妹”每天在学校附近卖炒货,嗓门特别大。同学们得知后,张娟感觉特没面子,一直心不在焉。朱金凤找了一个机会,与张娟聊了聊。“你知道吗?朱老师很少佩服人,但特别佩服你妈妈。”朱金凤故意停顿一下,引起了张娟的好奇心:“你妈妈虽没读什么书,但她下岗后,不像别人怨这怨那,还把炒瓜子这么简单的一件事炒出了‘名气’。前几天,一个朋友还问我认不认识她呢!”张娟听了非常高兴,纠结了多时的情绪平复了下来,开始为自己有这样一位母亲而感到自豪。

学校里,进城务工农民的子女多,这类学生在城市的环境中很多有自卑的心理,容易在人生观、道德观上出现偏差。对此,朱金凤总是以邻家大姐的身份帮助他们、引导他们。初三学生何妮(化名),是进城务工农民子弟,长期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由于受不良学生的影响,十分喜欢佩戴耳环。有一次,朱金凤走到她身边,伸出手来,轻声叫她把耳环取下来。没想到,她很不服气,振振有词地说:“我为什么要取下来?”朱金凤没有训斥她,而是灵机一动,把她叫到办公室,首先问她,想不想成为一个好学生?何妮不以为然地回答:“那谁不想!”朱金凤接着说:“我给你一天时间,你去各班了解一下,看看戴耳环的都是些什么学生?如果是追求进步的好学生,那我就同意你戴,否则,你就要把耳环取下来。”一席话击中了要害,何妮再也没戴耳环了。教学方法自成一派从教27年,朱金凤十分注重教学艺术,讲课诙谐幽默,让原本枯燥的物理课成了学生们的最爱。讲物理概念,有时开门见山、单刀直入,有时旁征博引、曲径通幽;做物理实验,既科学严谨又生动流畅,仿佛就是一个魔术师,各种变化信手拈来却又精彩神奇。

“跨学科授课法”是她的得意之作,学生对物理学中出现的图形领悟有难度,不容易理解,她就引用数学坐标知识来剖析;学生对物理量间的比例关系难搞懂、记不住,她就借用数学正比例函数和反比例函数来分析。赏识教育是她一贯主张的教育方式。她纠正了“最差学生”的传统偏见,破除以成绩论好坏的衡量标准,让很多“问题学生”成为了学习的主人。学生姚龙(化名)记忆力差,往往今天讲的内容,明天就不记得了,但他开朗活泼,品德好,善于交朋友。朱金凤从赏识入手,让他担任班级卫生小组长,并给他布置一些简单的题目。他做出来后,朱金凤常常用“做得太好了”、“你真能干”、“祝贺你!你的进步真快”等语言来鼓励和激励他。此外,朱金凤还十分注重教学研究,所撰论文多次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其中《初中学生物理思维发展特点》《物理教学应从处理三个关系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荣获省级二等奖,《在试卷分析中实施自我教育尝试》荣获国家级论文二等奖。

改革创新引领发展朱金凤是青年教师的引路人,更是教育创新的弄潮儿。2013年,她开始担任教务处主任,实行制度化管理,并不断进行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教师的教育水平。你看——她带头建设“青蓝工程”,为青年教师确定一学期工作目标,给青年教师压担子,并提议开展师徒结对,大力打造优秀教师队伍;她开辟“青蓝工程”网上专页,刊载青年教师的教学日志、教学随笔和教学思考,让老师们不断进行自我总结和相互学习;她组织开展青年教师“五项技能”大赛和“明义杯”教学比武,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奠基。你看——她带领老师们开发适用于各层次学生学习的“校本作业”,极大地降低学生的学业负担,解决学生手边资料繁、杂、难的问题;她举办“教学论坛”,鼓励师生互动的多元化教学模式,倡导老师们以学生长远发展为目标,个性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她自创四中教学量化课堂评价标准,使老师们更加注重课堂教学策略和学生学习方法的引领,为常德教育教学的发展竖起了一面旗帜。正是因为她不懈的努力,才会收获丰硕的果实。2012年,她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师;201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2015年获得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现年47岁的朱金凤,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她并不满足,她始终坚持用对教育事业的忠诚,践行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担当;用对学子的无微不至,传递着桃李无言、春蚕尽丝的人间大爱;用对师德的薪火传承,谱写着一首教育事业的华丽篇章。

注:朱金凤系常德市第四中学盟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