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韩庆:产养殖户的财神爷

发布时间:2017-02-08 信息来源:常德日报 【字体:

小个子有大智慧。这话用在湖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湖南文理学院生命科学院教授韩庆身上很贴切。1995年从吉林农大经济动物专业毕业分配到常德高专后,他就一直注重将实验室的科技成果转换为农民的实用知识。20多年里,他的足迹遍布洞庭湖区的河港沟渠,为众多水产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往往能起到点石成金的作用,水产养殖户亲切地称他“韩财神”。

潜心科研  硕果累累

早在2001年春,韩庆就开始对黄颡鱼(黄骨鱼)人工养殖进行系统研究,经过两年科研,他成功突破黄颡鱼人工繁殖、饲料配比瓶颈,并先后撰写了《鱼粉和蛋白的比例对黄颡鱼生长的影响》《池塘主养黄颡鱼高产技术》 等7篇论文,2002年,该项科研成果荣获常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直到现在,黄颡鱼仍是大湖种苗中心的主打产品。

洞庭黄鲶广泛分布于洞庭湖流域,以其肉质细腻、少刺、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的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但长期以来,由于水域污染,加上滥捕滥捞,使洞庭黄鲶种质资源日益衰退,天然捕捞数量锐减,市场上洞庭黄鲶量少价高,时有脱销,远远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的需求。

2006年,以韩庆为首的科研组提出了“洞庭黄鲶人工繁养技术的研究”课题,以期为广大养殖者提供优质足量的鱼苗;在此基础上摸索高产高效养殖模式,从而形成规模生产,获得经济效益。

自2007年5月以来,韩庆和他的科研团队从湘、资、沅、澧四水,洞庭湖及沅水流域湖泊采集鲜活鲶鱼295尾,对其进行测量、观察,作动物学特征、生物学习性的比较,为综合开发利用鲶鱼资源,获取优质种群提供依据。2008年进行鲶鱼的人工繁殖获得成功,2009年至2010年进行鲶鱼规模人工繁殖,与此同时进行配合饲料筛选试验及高产养殖试验,撰写论文13篇。

长期和鲶鱼打交道,韩庆练就了一招绝技,通过尾巴鉴定雌雄。他说,鲶鱼的尾巴有岔口,岔口深为雄性,反之则为雌性。这一科技成果得到推广后,为洞庭湖区水产养殖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柳叶湖白鹤山渔场每亩单产可达2000斤,产值2万元。

妙手回春  点石成金

近年来,不少养殖户搞起了特种水产养殖。但特种水产养殖成本大、风险高,弄不好会血本无归。

澧县九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南美白对虾淡水养殖为主打项目的企业。提起当初的养殖经历,该企业负责人仍心有余悸。

因为不熟悉对虾的生长习性,该公司养殖的对虾往往出现大量死亡现象,造成严重减产,经济效益上不来。

韩庆应邀对该公司养殖方法进行诊断,经过仔细观察和科学实验,他发现该公司养殖过程中前期投料多,对虾消化不良,患有肝胰腺炎,造成大量死亡。后期则由于水质富营养化,同样易造成对虾缺氧死亡。

根据研究结果,韩庆开出处方:前期定时定量投料,保证对虾适量摄取蛋白,后期则在养殖塘里适量放入藻类等水生植物,利用光合菌、乳酸菌、芽孢等改善水质,保证对虾健康生长。

“经过韩教授科学诊断,公司的对虾养殖走上了持续发展之路,每亩可赚3000元,200亩水面一年可获利60万元。”九鑫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与九鑫公司负责人感同身受的还有鼎城区牛鼻滩镇水产养殖户邱武星。以往他承包的100多亩水面以养殖四大家鱼为主,由于方法不当,几乎年年亏本。2015年,韩庆应邀考察了这个养殖场后,要他适当拿出一部分水面当藕塘。邱武星将信将疑地栽了几亩藕,结果2016年,他养的鱼获得了大丰收,不仅产量高,而且肉质细腻,价格也比别人的每斤高出一元钱。

综合开发  产业致富

2014年3月,韩庆派驻到安乡县龟山坪龟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此前,该公司乌龟养殖过程中存在品种退化、生长速度慢、孵化率育苗成活率低、销售不畅、加工滞后等一系列问题。通过2年的艰辛劳动,韩庆和公司员工一道摸爬滚打,昼夜攻关,初步实现了龟山坪草龟的产业化。

在技术上,韩庆着重进行了龟山坪草龟种质资源的收集与保存,在洞庭湖区收集野生洞庭草龟7000只;筛选了龟山坪草龟杂交配套组合,成功引入台湾中华花龟;完善了孵化关键技术及苗种生态养殖模式,实现孵化率90%,育苗成活率95%;完成了龟山坪草龟养殖标准规程、养殖技术资料汇编,目前正在申请地方标准。

申报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各1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一种乌花杂交龟人工孵化室”获授权;发明专利“一种乌花杂交龟人工孵化方法”进入实审阶段。

在经济效益上,该公司实现年销售乌龟种苗80万只,商品龟16000公斤、种龟10000公斤,观赏龟30万只,总产值2800万元,带动周边养殖户100多户,养殖面积达1300余亩,产值4000万元。

不仅如此,韩庆还把现代企业经营理念带到公司,在品牌建设上,注册了“龟山坪”草龟商标,又利用互联网建立了龟山坪草龟网上交易平台,提高了信息化水平,做到足不出户掌控市场,实现利益最大化。现在,公司出产的种苗及龟山坪草龟生态养殖技术推广应用到浙江、广东、江西、湖北、贵州等地,辐射养殖面积达10000余亩,产值上亿元。

他还对草龟深加工进行了研究,完成了龟山坪草龟烹饪技术研究,烹饪熟食远销常德、长沙等地,初步实现了草龟的冷冻分割,草龟罐头、龟营养液加工工艺研究初见成效。

谈到这些成就,韩庆深情地说:“我是从石门深山走出来的农民的儿子,尽我的绵薄之力,使更多农民走上富裕路,我感到非常自豪。科技特派员让我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