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杨莉:让人民满意

发布时间:2017-02-08 信息来源:湘声报 【字体:

“作为一个在基层的省政协委员,既要通过省政协把基层的声音反映上去,又要通过省政协将好的经验、思路带到基层工作中。”为此,杨莉特别珍惜委员身份。

省政协委员、澧县副县长杨莉今年37岁,一头短发,笑容可掬。在她的经历里,有着太多的政协印记。

从22岁起,她便先后担任县、市、省三级政协委员。15年过去,一路走来,她感慨良多,“我已把政协当作一个家,它帮助我成长,我也竭尽所能为它争光。”

在担任临澧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期间,她曾荣获湖南省人民政府一等功;2012年调任澧县副县长后,她先后分管过民政、金融、教育、卫生、计生等多项工作。她的勤奋好学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让各项工作科学有序推动。

2013年,杨莉成为省政协委员。此后,几乎每年她都会提交2至3份提案,内容涉及商贸流通产业发展、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南荻保护等多个方面。

“每次撰写提案,杨莉都会用心思考,深入调研,反复论证。”杨莉的一位同事清楚地记得,为了保护南荻,杨莉曾5次邀请湖南农业大学的博士团队现场考察。

南荻,主要产自洞庭湖,年产约120万吨。它具有很强的生态功能,能调节气候、净化污水、吸附重金属,但经济效益不高。如今,这种不被人所熟知的植物,不断遭到破坏,杨莉为此感到痛心,“我会不断呼吁保护南荻。保护它,就是保护环境,它遭到破坏了,就难以恢复了。”

“作为一个在基层的省政协委员,既要通过省政协把基层的声音反映上去,又要通过省政协将好的经验、思路带到基层工作中。”为此,杨莉特别珍惜委员身份。

2013年下半年开始,民间借贷市场接连出现局部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与金融稳定造成影响,引发社会各界对民间金融市场的高度关注。

2015年4月,省政协首场双周协商会便聚焦民间金融,杨莉参会并就此问题发言。

“在这次会上,我学到了很多金融管理方面的知识。”会后,杨莉回到澧县,提出了暂停工商登记、约谈企业负责人、上门核查信息、广泛宣传政策的工作新思路,有效地遏制了非法融资现象。

在杨莉看来,只要有机会,只要有渠道,就应该把基层的真实声音与状况反映上去。

2015年,她发现,地税代征企业养老保险存在积极性不高、动员效果有限等问题,影响企业参保积极性和参保职工相关待遇的落实。为此,她撰写了《建议叫停地税代征企业养老保险》的社情民意,并被选登在中央统战部杂志《零讯》上。2个月后,人社部副部长胡晓文作出批示,“可请杨莉同志反映更详细的情况”。不久,人社部对澧县社保工作进行调研,为进一步理顺全国社保征缴工作提供了依据。

政协委员的经历,深深影响了杨莉的从政思维。她说,“作为政协委员,我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给政府工作提意见和建议;而作为政府的工作人员,我会更加自觉主动地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以推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让人民满意。”

 

注:杨莉,民盟常德市委副主委、澧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第十一届省政协委员,2017年元月被省政协评为优秀省政协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