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民盟市委委员高峰任会长的常德市日军细菌战受害者协会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社科组织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16-11-02 信息来源:常德民盟 【字体:

近日,“2016年度全国社科组织先进单位”新鲜出炉,民盟市委委员高峰任会长的常德市日军细菌战受害者协会获此殊荣。该奖项由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工作会议主席团评选颁发,旨在表彰全国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社科组织,鼓励他们再接再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2010年以前,国家外交部禁止成立对日维权民间组织,全国各地细菌战受害者在对日维权诉讼时申请成立民间组织均未通过。2010年期间,中日关系因钓鱼岛、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严重恶化,高峰敏锐地意识到,民间组织此时可以大有所为。于是,他向常德市民政局申请民间组织登记,终获批准。在常德细菌战受害70周年纪念日,常德市日军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依法成立。

近两年来,常德市日军细菌战受害者协会在没有任何资金来源、成员均为高龄细菌战受害者家属的情况下,组织开展了多次活动,包括“第三次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行国际学术研讨会”、“马鬃岭细菌战受害劫难碑揭碑仪式”等等。

作为民盟市委委员,高峰把“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己任”的民盟精神融入到维护日军细菌战受害者及家属合法权益的各项工作之中,他坚持细菌战民间调查逾五年,执着地赴日举行证言听证会,积极参与对日诉讼,揭露日军侵华罪行;他不遗余力地维持着协会的正常运转,每年自掏经费,少则三四万元,多则十万余元。

高峰说,他还将继续进行下去,直至日本政府认真反思侵华历史,承担侵华责任,真诚地向中国人民道歉、赔偿、谢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