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彭放:办一所有温度的学校

发布时间:2016-07-27 信息来源:《常德教育》 【字体:

彭放近照

初夏,无数的植物在鼎城区淮阳中学的校园里蓬勃生长,空气中流荡着淡淡的馨香,操场上有着风一样奔跑的少年。红白相间的教学楼上,校长彭放正向我挥手致意。仔细端详,这位年方三十五岁的男人个子不高,五官清秀,秀琅眼镜下闪动着一双睿智的眼睛。他谦和温文,有种波澜不惊的从容。作为鼎城区最大的一所民办学校校长,当他从父亲彭治权的手上接过了这所1993年创办的学校,就投注了自己所有的精力。连续几年高考中考学考的优异成绩,纷至沓来的“全国民办教育先进集体”“湖南省优秀民办学校”“湖南省骨干民办高中”等荣誉,无一不印证了这所23岁的学校的魅力以及两代人的艰辛付出。 彭放一直想办的是一所真正对学生负责任的学校,要有教育良心,要有自我约束。他认为教育良心就是:对自己并没有好处,甚至别人看不出来,甚至都不知道,但只要对学生的一生有益,就要尽心尽力去做并做好。

教育的种子是如何在彭放心里萌发的,他的早期经历可作注脚。尽管出生于一个书香世家,爷爷很早就当校长,爸爸妈妈创办了一所学校,姑姑叔叔姨姨舅舅全是老师,平时耳濡目染的全是教育话题,但彭放2000年的高考却并不想报师范类,他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后,他准备出国英语考试,在北京租房备考。这时,父母的身体不好。特别是母亲,身上痛,每隔一天就得到医院的高压氧舱吸氧。每次打电话,母亲就会隐约流露出希望儿子留在身边的想法。2004年10月,彭放踏上了归乡的路。当时他浑然不知,这条路会将他引上教育之旅。“既然回来了,”父亲说,“你过来帮忙吧,就从课堂开始。”

刚好这时高一一个数学老师请产假,彭放的强项是数学,就接任了高77班和79班的数学老师。他自嘲解题能力不强,初来乍到,常常被学生问得面红耳赤。聪明如他自能应对:晚自习巡堂时,学生不许口头问问题,必须采用写纸条的方式。除了问题之外,你对这个问题怎么想,思路是怎样的,都要写上去。下晚自习时,彭放总是收到一大摞纸条,他拿回办公室,一个个题目做,不解的地方问同事,每个题有几种解法,针对什么考点,他都暗暗记在心里。第二天课间是专门解答疑难的时间。一百三十多个孩子所提的无数问题,就这样将彭放的课间时间填满,这些鲜活美好的生命也顺理成章地进入了彭放的心。彭放觉得,教书真有味道。原来耳濡目染的各种有关教育的场景,至此发酵成了一坛坛清香甘冽的美酒,供他开怀畅饮。高79班的孩子参加全区统考,在13个平行班级中数学成绩名列第一,而高分人数竟能与最好的班级相提并论了。这让2005年才拿到教师资格证的彭放又惊又喜。2005年,他主动提出去深造。当时的执行校长滕建英却不大乐意,她认为学校更需要像他这样优秀的数学老师。可以说,未及一年的教学生涯,给了彭放选择教育人生的巨大信心和勇气。

_page_break_tag_

在武大读研期间,因为在教育田园里耕耘过,彭放学起教育理论来分外得心应手,他所有的思考都结合实际,学校怎么办,招生如何招,他都自有招数。在学生沙龙里他是最佳辩手,还获得了两年的全额奖学金。至今,彭放都非常感念武汉大学原校长刘道玉,刘道玉的“教育不能墨守成规,要以学生为出发点去考虑教育”的教诲,依然是彭放的座右铭。再次回到淮阳中学,彭放感觉自己已彻底地皈依了教育。他要让美贯穿学校的一切,从师生的一举一动到校园的一草一木,从外在到内涵、从办学理念到形式、从校园规划到文化设施,还有课堂上师生之间的互动,都体现学校的美。

淮阳的校园里处处闪动着人情之美。这所三千多学生的学校,有70个班级,师生比达到了11.2:1,比部颁标准还要优化,有的班级才23人。班额小,老师才有精力因材施教。这在民办学校里恐怕是绝无仅有的一个。彭放考虑得很长远,老师中途请假,顶上去的老师更优秀,不会影响师资水平和教学质量;同时也能为走班、补偏、拔尖、分层教学等新课程改革举措储备师资。他在贵州铜仁市江口淮阳中学还弄了个淮阳书院,有二十多个青年教师学员在此枕戈待旦,学习书法、班级管理、普通话、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职业素养等内容,他们享受淮阳中学在职教师的一切待遇,随时准备以一位成熟教师的风范登上淮阳中学的讲台。他这样不计成本地投入,只是为了学生能够得到最好的发展。

彭放坦言,自己追求的是教育的意义和实现自身的价值。三年来,他一直在做亏本生意,但为了办好教育,他乐意。2014年,学校花费180万元为在校教职工购买了五险一金,那一年,学校为每位教职员工每月工资涨了一千元;2016年,人均工资又涨了七百元。在合适的时候,彭放还想通过股份改革,突破师资队伍建设的瓶颈,让每一位教师真正成为淮阳中学的主人翁。采访中,彭放接了个电话,说是一位26岁的初中物理老师的父母想让她考公务员,已经做了她的工作,但效果不理想。希望校长能找她好好聊聊。彭放不假思索地答应了。这两百多教师,看来彭放不是一般地熟悉。

2014年彭放实行四个处室、五个年级主任竞聘上岗,学部自治,以及学校的扁平化管理。书记刘洋管人事、对外宣传以及小学初中,自己分管教育教学和高中,学校连副校长的职位都没有设立。每周日晚六点的校务会上,参会的行政人员一下从37人的缩减到了11人。每天早上六点半,学生开始跑操,彭放会默默地出现在操场上。晚上十点半是学校的查寝时间,彭放也必然参与,他说:“老师们还在工作,我就应该和老师们在一起。”

彭放自诩为学生的朋友,他也确乎对学生有深深的感情。某一天夜晚大雨滂沱,他开车在城区街道等红绿灯,忽见两个身着某校校服的孩子骑着自行车闯过了红灯。他的心蹙缩在一起,想起了还没下晚自习的淮阳学子。他赶紧给值班的政教主任打去电话,让他出校门时提醒每个走读生注意交通安全。几天后,他亲自组织了全校走读生交通安全讲座,并写了一封给学生的信,整理了几个注意事项,以“你的朋友:彭放”署名发放。高247班的周紫依同学说,这真是一个让人暖心的举动。

_page_break_tag_

彭放与学生们在一起

研究生毕业回校以后,彭放没有再任教哪一门学科,但是淮阳学子心中他是演讲家,他睿智,热情,辩才了得。在他分管的高中部的每个班他都上过主题班会课,最著名的是他的《我的大学》一课,通过PPT的播放,和彭放声情并茂的演讲,激起了无数淮阳学子对大学的向往之情。英语偏科的学生组成了一个纠偏班,这个班的第一节课也是彭放上的,课题是《The way of English learning》,他分享自己学习英语的方法,传观自己考研时的英语自学笔记。学生回去很感慨地说:“彭校长的笔记可真多呀。”讲课效果自不待言。学生对彭校长佩服得五体投地。高281班黄云胜同学在周记里写道:“我一直很敬佩校长的演讲口才,听后总能让人引起深思。”许多同学同样深有感触。在听过校长开学典礼上的发言之后,高284班陶婉婷感悟到每个人应该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周舟感悟到应该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吕侯熠感悟到只有付出努力,将来才会有更好的生活。

数学教师张力夫98年常德师专数学系毕业,曾在公办学校流动十年,颇有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叹。2008年,淮阳中学将他夫妻两个作为人才引进,尚未上班,就给两位在月工资上每人每月增加一千元教学能手奖。这份信任激发了张老师的活力,士为知己者死,他怀着对学校的感恩之心努力工作。他任教的64人的班级,通过三年的努力,其中52人进入二本以上的高等院校,创造了淮阳中学的新记录。三年后,他所带班级又一次刷新了他自己的记录:58人中,48人进入二本以上院校。他说:只要你踏实、认真,学校就会认可你,让人特别有成就感和归属感。这完全得力于彭校长为老师们创造出了一种和谐氛围。

葛雅文老师曾是淮阳中学的优秀毕业生,也是湖大新闻系的高材生,现在她又回到母校和自己的老师们一块工作,完全出于对学校的感念。说到彭校长,她一脸崇拜,与我采访中遇到的学生的神情一模一样。不过,她说:“我一直都很敬畏彭校长。做学生时,‘畏’的成分多;当了老师了,‘敬’的成分更多了。”

彭放认为教育能改变人的命运,这源自他读大学时暑假的一次经历。那个下午,彭放来到了石门县蒙泉镇的唐同学家招生。这个刚刚失去了父亲、却考上了县一中的孩子正和母亲在清理行李,摇摇欲坠的房子里一片忙乱。彭放说,我是来接唐同学到常德去读书的。唐母停下手中活计,潸潸泪下,说:我正准备带他一块坐火车到广州去打工。儿子读高中我算了一笔账,哪儿读得起啊!彭放问孩子愿不愿意读高中,孩子黯然不语,泪水长流。彭放对唐母说:你安心去广州,这孩子三年的学费、生活费学校全包了。三年后,唐同学考上了云南大学。彭放深感欣慰。后来,他入主学校,建立了详细的特困生电子信息库、以及较完善的助学和奖励机制,设立了淮阳教育基金——放飞基金会,不仅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减免学杂费的措施,还积极争取各种助学资金和奖学金,不使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和遭遇突发事件而上不起学。

高中语文老师李淑萍当了多年班主任,对彭校长关爱学生的故事如数家珍。华嘉鑫同学家里极度贫困,母亲患上股骨头坏死,父亲学考前发现肝癌且晚期,去年的学费都还没有交上。这孩子通过了广空的飞行员体检复检,1.72米,才51公斤,体重勉强够上体检下限。彭放听说此事,指示总务主任毛华雄尽一切可能帮助这个孩子。学校特意为他发放了教师食堂的餐卡。李老师近来遇到华嘉鑫,发觉他长胖了。一问才知道他现在已有58公斤了。

高146班体训生肖丽君,一直受到学校资助。她自陈文理分科之后,自己的成绩没有够上奖学金标准,但家庭的经济条件的确难以支撑学费。班主任找彭校长说明情况,彭校长没有不批准的。而且彭放还特地交代财务,即使催缴学费,也绝不能让学生因为经济问题辍学,绝不能影响学生的学习,要让孩子们没有后顾之忧。2015年8月28日捐资助学大会上,当着学校师生,肖丽君作为受助学生代表发完言后,出乎意料地横跨几步,向坐在台下的彭校长深深地鞠了个躬。肖丽君告诉我,自己早就想向彭校长表达一下自己的感激之情了。看得出,对自己这个“自作主张”的行动,她挺得意。

_page_break_tag_

彭放不想颠覆什么,也不想创造什么,就想让自己主掌的这所学校有温度。在他心里,人是最高价值,而人的最高价值应是人的创造性潜能的实现,而人的创造性潜能的实现给自身和社会带来的愉悦的心理感受就是美。从这个意义上说,“美”以及由美衍生的“美的教育”是教育的最高价值、最高追求和最高感受。在淮阳中学他亲手设计的花坛面前,在这些敬业的老师们和可爱的孩子们身上,他已经感受到了无数个美丽的春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