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程治元:社区里的全科医生

发布时间:2016-07-01 信息来源:常德民盟 【字体:

津市市三洲驿街道柏枝林社区卫生服务站,是津市第一家有注册全科医生坐诊的社区医院。全科医师是民盟盟员、中国中医药学会会员、津市个体医疗协会会长程治元。

潜心研读

1996年,程治元从安乡卫校毕业后,又参加成人高考,读完常德高职院临床医学专科,接着在南华大学学习,获临床医学本科文凭。此后,仍苦学不辍。每天,他忙完坐诊,都要学习到深夜。起初,还有朋友邀他娱乐,每每被婉拒,大家知道他把学习看得重,不再相邀。有时硬是推不掉的饭局,也是吃完就走,席间眼睛不离手机屏幕。不知情的以为他是在玩游戏,其实,他在利用这些零碎的时间,阅读着《本草纲目》、《民间老偏方》等电子书。平常,只要是卫生系统组织的各类医疗适宜技术培训和交流,他都要参加。也有人劝他,何必那么费劲学这学那哟,对此,他只是笑笑,依然考完医学考电脑,考了针灸考英语。不久前,他又顺利通过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统考——《全科医学》职称考试。全科医学考试涉及儿科、内、外科、妇科、中医中药、老年保健等近20门学科,知识面之广,难度之大,非同一般。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先后在国内、国际学术会和医学专著上发表论文10多篇,其中有《中药“内服外擦”治疗扁平疣》、《论中医的“防”“养”“保”“治”》等4篇论文获奖。他撰写的《中医“防”“养”“保”与“治” 男女老少均相宜》论文,荣获“第二届中华特色医疗研究创新学术贡献奖”。他本人被聘为《全国现代医学科技优秀论文选刊》特约编委。

精心诊疗

疗效好,省钱又方便。这也是程治元的社区医疗目标。 他的诊所,以中西医结合为特色,一般常见病,是将几种药片分包好,每次口服一包,以4次为一疗程,花上十几二十来元就解决了。他还擅用各类秘方、偏方治疗疑难杂症。

在当地和周边县市,程治元的诊所具有良好的口碑。家住澧县的彭某,是个因意外伤害截过肢的残疾人,多年患肠道功能紊乱疾病,痛苦不堪,曾在多家医院治疗,几年花了上万元药费,无明显效果。程治元连治带送,每天仅开8元钱的配药,一周下来,便将病情控制住了。10多年来,程治元的诊所累计治疗病人10万人以上,安乡、澧县、鼎城等周边区县慕名前来的患者络绎不绝。他的医术和医德充分展现了民盟甘于奉献、修德守身、淡泊名利的精神。

诊疗实践的同时,程治元还自研中成药、养生保健药酒,取得不少创新成果。他自研的癣药水,疗效奇特,外地工作的老乡返回时往往大量携往省内外。他研制的《补肾强精回春酒》,获世界创新医学大会博览会金杯奖,列为津市政府招商引资项目。

热心公益

程治元不仅是位医生,还是各类公益活动的热心人。近年,随着程治元和他的诊所名声渐红,津市个体医疗协会会长等头衔也相伴而至。每年春节前,他都为社区贫困家庭捐款捐物。平常,他义务宣传养生保健知识,当起了社区居民的健康顾问。消费者权益日、助残日、科技活动周、“四送下乡”活动现场,活跃着他的身影。在津市品元宫和刘公桥社区,程治元10多年坚持为孤寡老人刘厚珍和覃翠玉老人免费送药治病。有一年,市里组织到新洲镇黄林堰村送医下乡,他组织了6个义诊台,一天义诊300多人次,发放健康知识宣传资料500份,免费发放药品5000多元。今年6月,他又联系北京的专家教授来柏枝林社区卫生服务站举行义诊活动,用经络疗法为几十名患者祛除病痛。

关注民生

作为盟员政协委员,他积极参政履职,近三年提出议案建议10多条。对当前中医药现状、健康知识普及与教育、如何缓解医患关系等方面的建议,件件紧跟热点;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加大对虚假广告整治力度、加大查处摩托车酒驾力度、大力整治非法使用松香拔毛行为,事事直指民生。2015年,程治元被评为津市市优秀政协委员。他将替百姓说话,为百姓分忧视为一种责任担当。如今这些议案建议正逐步得以落实,他的心里也有了一份实实在在的慰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