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杨莉:不忘初心 忠诚履职

发布时间:2016-08-17 信息来源:常德民盟 【字体:

——记民盟盟员、澧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省政协委员杨莉

 

她是一名七0后,一头干练的短发,谦虚亲和,为人低调;她是一名年轻的“资深”政协委员,从22岁起先后担任县、市、省三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成果丰硕;她是一名优秀的党外干部,爱岗敬业,务实进取,曾荣记常德市政府三等功,湖南省政府一等功,她就是民盟盟员、澧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湖南省政协委员杨莉。

杨莉1979年出生在常德市临澧县,在职研究生,湖南农业大学农推硕士。曾先后在临澧县广电局、临澧县柏枝乡、临澧县工商联、临澧县政协、澧县人民政府等单位工作和任职。她从基层一步步走来,脚踏实地,严格自律,勇于创新,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待工作,担任不同层次的领导干部多年,分管的工作一直在追求卓越,赢得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赞誉。

锐意创新  本职工作创一流

2005年,杨莉通过公开选拔,以优异的成绩走上临澧县柏枝乡副乡长的工作岗位。她勤奋学习、认真调研,很快完成了从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向领导干部的角色转变。担任临澧县柏枝乡副乡长期间,她分管的教育、卫生等工作获得全县先进。2007年至2012年她担任临澧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她务实进取,积极争资争项,改善机关办公环境;创新工作机制,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团结广大会员,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临澧县工商联工作获得全省先进称号,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何报翔亲自到临澧县视察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杨莉荣记省人民政府一等功。2012年她调任澧县担任人民政府副县长,先后分管过民政、残联、商贸、金融、教育、卫生、计生、文化、旅游等工作。她以其敏锐的政策把握能力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推动各项工作科学发展。近年来,澧县县城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口剧增,城市管理难度大。杨莉抓住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政策机遇,以两个月的全省最快速度完成了撤乡镇建街道的申报工作。2014初,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撤消澧阳镇、澧澹乡两个乡镇,沿澧州大道设立澧西、澧阳、澧浦和澧澹四个街道办事处,澧县县城正式实施城市化的管理体制,从此村民变成市民,城市发展迎来更大的空间。

2013年,按省政府工作安排,要求积极极推动农村信用联社组建农商行。武陵、临澧、津市、石门等县市均启动或完成了此项工作。然而由于历史原因,澧县信用联社不良贷款达到10多个亿,是全省有名的高风险社,清收涉及面广,难度大,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为了维护好全县金融秩序,杨莉迎难而上,认真研究,完善方案,提请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研究,下定决心,全面打响全县信用联社清收不良贷款攻坚战。自主清收、行政清收、司法清收三管齐下,用强有力的举措当年收回不良贷款3亿元,第二年又收回3亿多元,得到省银监局、省信用联社领导的高度赞扬,成为全省高风险社清收工作的典范,澧县农商行今年即将正式挂牌。

2015年2月,县政府调整分工,杨莉分管血防工作。当时,澧县血吸虫病有蔓延态势,舆情涌动,面临省检不过关的被动局面。民生工作无小事,杨莉下定决心一定要阻断传染源,送走“瘟神”,还老百姓一个放心安全的生活环境。她强忍着孕早期的种种不良反应,认真钻研相关文件精神,多次召集畜牧局、血防办等单位的同志开会,反复研究制定了在全县推行封洲禁牧工作的详实举措。并亲自带领工作督查组,深入防控一线,反复检查指导,一直坚持到临产前一个星期。在她的带领下,2015年9月澧县血防工作不仅顺利通过省检、国检,还一跃成为全省血防工作先进县。省检工作组的领导在验收工作总结时无限感慨:“县长身怀六甲,坚持深入一线,短短七月时间,工作成绩突出!”

建言献策  参政舞台建诤言

杨莉22岁起先后担任县、市、省三级政协委员,14年来,她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用心思考,深入调研,反复论证,撰写的提案有情况、有分析,建议切实可行。近年来,她提交的《关于规范我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丧葬抚恤待遇的建议》、《关于对常德市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资金予以专项补助的建议》、《落实国务院精神、推动湖南省商贸流通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国家继续加大对粮食主产区扶持的建议》、《关于立项建设洞庭湖稻作博物馆的建议》等10份提案均被省政协立案,均得到相关单位重视和采纳,这让她切身感受到了人民政协的力量和作用。

2015年1 月,她在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三次全会上代表常德做了题为《农村土地问题不容流失》的大会协商发言。针对当前土地抛荒弃种、粗放经营、私搭乱建、借机圈地等隐形流失现象,她呼吁从政策层面强化对土地流转的监管,允许土地承包关系大稳定小调整,加大对农村土地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大力培育职业农民等新型农业结营主体、加强基层经管机构建设,发言引起强烈反响。此建议同时被转化为社情民意被民盟中央采用,引起决策层的关注。2015年4月,杨莉参加湖南省政协首次双周论坛活动,做了题为《各省市民间金融发展政策的启示与建议》的发言,对湖南省金融工作健康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呼吁尽快出台民间金融的相关法规,从法律层面上正式确认民间金融的合法地位,规范民间金融市场,得到民盟湖南省委主委杨维刚的高度肯定。

近年来,杨莉撰写了《理顺征缴体制、扩大社保覆盖面》等10多条社情民意,篇篇含金量高,其中《建议叫停地税代征企业养老保险》被2015年2月3日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胡晓文部长作出批示“可请杨莉同志反映更详细的情况”。5月,人社部专程赴澧县对社保工作进行调研,为进一步理顺全国社保征缴工作提供了依据。

杨莉常说:“政协委员的身份,深深影响了我的从政思维。作为政协委员,我要更加用心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给政府的工作提意见;而作为政府部门的一员,我会更加自觉主动地让自己的工作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以此推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让人民满意。”

与时俱进  多党合作展风采

“不重学则殆,不好学则退,不善学则衰”是杨莉的座右铭,这些年来,她坚持做到了不断学习,曾被评为全县“学习标兵”。参加工作伊始,她曾经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普通话等级通过国家最高级一级甲等;坚持阅读《人民日报》、《湖南日报》等党报党刊,熟读政策理论,是她每天的必读课,工作再忙也要坚持;不仅如此,她还不断努力增加知识储备,打牢理论功底,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2009年到2011年在湖南省委党校经济学专业研究生班学习,2012年至2014年在湖南省农业大学经济学院攻读农业推广专业,获得硕士学位;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她广泛涉猎统战理论、多党合作知识和盟史《盟章》以及经济、科技、法律、哲学、文学等知识的学习,2013年以来参加了湖南省政协委员培训班、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省委统战部党外中青班、上海复旦大学金融研修班的学习的学习,参政议政能力得到提升;她积极参加民盟和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展示党外干部风采。2014年,她代表省政协机关参加全省政协系统“忠实履职、奉献湖南”主题演讲活动,以真诚的表达、独特的台风荣获三等奖。

杨莉注重加强政治品质的修养。她政治坚定,有着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能力,明辨政治是非,从不人云亦云,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她坚持“处事讲原则,工作讲实干、廉洁讲自觉、共事讲团结”。她一直认为,党外干部担任实职工作,是统一战线政治大局的需要,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具体体现。她以高度的自觉性服从党委的集体领导,坚决执行党和政府的决策,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她坚持“三严三实”,坚守廉洁防线,严管自己和亲人,生活作风简朴;处世公道正派,不搞团团伙伙;工作务实认真,不搞形式主义。在任何工作岗位上,她都能真心真意与中共领导干部合作共事,不断加强联系沟通,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赢得良好的社会口碑。

谈到未来,杨莉淡淡地说,我非常感恩和珍惜组织给我的平台,我会不忘初心,认真履职,不敢有丝毫懈怠,竭尽全力把组织分配给我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促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为多党合作事业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