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李宝斌:教育田野上的守望者

发布时间:2016-08-17 信息来源:常德民盟 【字体:

美国作家塞林格的长篇小说《麦田里的守望者》借主人公霍尔顿之口,强调儿童在麦田里欢快游戏时,要有一个细心勇敢的守望者在旁引导和保护。在我们教育的田野上也需要这样的守望者,民盟湖南文理学院委员会副主委、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文学与社会科学系主任李宝斌教授就是一位钟情于教育的守望者。20多年来,他在教育的田野上忠诚守望,收获了一片片金黄和希望。

钟情教育  矢志不渝

1993年6月从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英语专业毕业后,李宝斌来到了长沙县的一所乡镇中学,在此挥洒青春与激情,与乡村孩子们共度美好时光。8年后,2001年9月,经过求学路上的多次跌倒与爬起,他终于以高出录取分数线近60分、专业排名第二的优秀成绩考入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求学期间,他学习成绩优秀,在《教育发展与研究》等知名刊物上公开发表了4篇论文,还多次获得学校奖励。2004年6月研究生毕业时,多家用人单位向他伸出了橄榄枝,本来有机会离开教师岗位到一家出版社工作的李宝斌,始终心系教育,最后选择湖南文理学院,重新站到了三尺讲台。在文理学院教育学生的同时,他依然不忘自我提高,2009年9月,已近不惑之年的他再做了一回学生,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喻家山下的三年修读,他的理论水平得到了质的飞跃,在《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中国大学教学》等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共10篇,2012年6月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成为学校优秀研究生毕业。毕业时,南京一所研究所欢迎他去工作,但对教书育人情有独钟的他,仍然选择了回到常德这座桃花源里的美丽城市,他感恩读博期间湖南文理学院的支持与关心,再次站回了文理学院的讲台。2015年博士后出站,又有改变工作环境的机会,他还是坚守在文理学院的讲台上。

守望教育  不离不弃

李宝斌甘做教育田野上的守望者,生活在学生当中,学生也喜欢围在他身旁。他教育理念的关键词是尊重、超越。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观点和想法,也尊重学生对老师提出的批评意见;鼓励学生超越,不断发展,走向成功;也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自勉,要求不断创新,不断超越。李宝斌的学科背景跨文学、教育学、管理学三个学科门类,知识面宽广,教学内容丰富,主要教授教育学、心理学等师范专业课程,也教授了少量的管理学等专业课。他锐意创新,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精心设计教案,课堂上用独特新颖的教学方法和风趣幽默教学语言调动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兴趣,课后通过电子邮件、QQ聊天和当面交流,指导学生思考和探究。他教过的学生说,听李老师的课是一种巨大的享受,既学到了丰富的知识,又学到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在学生眼里的,他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师长,更是一位帅气的大哥,传授人生真谛的智者。

教育田野上的守望者,不只是课堂上的激情演绎,还有实践教学中的一路同行,同行中的指导和帮助,关心和爱护;不只是课内的教学,还有课外的交心;不只重视优秀学生,还要对后进学生和有异常表现的学生不离不弃。李宝斌善于和同学生交心,交朋友,他象冬日的暖阳,象二月的春风,为学生带来温暖和快乐,把学生的心灵照得透亮,带给学生满满的正能量。在他的帮助下,多名已被心理健康老师定调为心理有问题的学生被成功转化,一些一度迷途的学生回到生活的正轨。有一位中文专业的女生因家庭贫困而极度自卑,性格孤僻,李宝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教她如何处理和同学间的关系,当她手头紧张时,还主动借钱给她并强调不急着还,甚至可以作为对她进步的奖励而不用还,避免她向同学借钱冷遇时的尴尬。李老师的热情赢得了那名学生的信任,找回自信的她变得开朗乐观、积极向上,学习成绩也快速攀升。

研究教育   推陈出新

教育的守望者不能满足于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具体操作,还要有科学的理论来充实头脑,用教育智慧来指导实践。李宝斌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同时,惜时如金,克服多种困难,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从教至今,他从未放松科学研究,在全学院的科研工作量的统计中总是名列前茅。他在各级刊物上发表了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10多篇发表在CSSCI(中文社会科学领域论文收录)源刊上,2篇发表在CSSCI源刊扩展版上,1篇发表在教育学权威刊物《高等教育研究》上,有些作品在本领域内引起同行的强烈反响,如《高校教师评价中教学科研失衡的实证与反思》五年内下载频次将近2000次,引用频次30多次。近五年来,李宝斌出版专著1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项目各1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教改项目、教育规划共5项省级课题,校级项目多项,参与省部级项目多项。李宝斌有关教师教育、教师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比较丰厚的成果,并把研究成果应用于实践,比如通过芙蓉讲坛、文学沙龙、学生社团活动努力把文理学院的校训“博学弘文,明理求真”内化到师生的学习和生活中,通过师范技能竞赛活动和激励申报教研教改课题促进年轻教师专业成长,改进实践教学方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其研究成果获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3项,湖南文理学院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湖南省教学论文二等奖1项,湖北省教育学研究生优秀学术论文奖1项,湖南文理学院教学论文一等奖1项他的教育规划项目获得优秀结题,获得省级教育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1项(独立),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3项。

李宝斌不满足于自己的成就,他凭借自己的激情和能量影响身边的人群,带动更多的教师加入教育守望者的行列。自担任文学与社会科学系主任以来,李宝斌不遗余力地组织教师互帮互助,并发挥自己教育教学理论功底扎实的优势,鼓励帮助老师积极参与课堂教学竞赛,指导教师把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渗透到教学实践中。文学系有近20个年轻新进的老师,他的带领下,2015年共有3人获得省级竞赛奖励(一等奖1项,3等奖2项)和多项校内竞赛获奖。李宝斌高度重视年轻教师的教学学术发展,不仅仅是鼓励和强调,更多的是组织教师一起申报课题、指导教师写申报书、写论文,有时还亲自修改、提炼,极大地提高了年轻教师参与教研教改的热情。2015年全系所有年轻专任教师都积极申报了学院的教改项目,有4项通过了立项,其中1项为重点立项。“我们对李主任特别佩服,也特别感激”,系里的老师如是说。

延展教育  关爱无界

具有开拓精神的教育守望者不会拘泥于“一亩三分自留地”,李宝斌胸怀天下,关注社会,出于对以文教界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中国民主同盟的向往,对民盟先贤的仰慕,李宝斌于2004年6月积极向盟组织递交了入盟申请,同年12月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他政治信念坚定,思想政治素质好,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思想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李宝斌非常热心民盟事业,在盟组织内继续守望教育。2012年,他参与民盟市委关于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调研,精心设计调查问卷,提出极富针对性的建议,呼吁高度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引起市委政府的重视。2015年,他在盟员议政建言论坛上的建言转化成社情民意《建议缓解对高校毕业生新就业率的严厉审核》被民盟省委采纳。李宝斌献言献策水平高,他还充分发挥自己的研究特长,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2011年承担了盟省委委托课题“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环境对策与研究”,他实地调查了常德市及周边地区的多家民营企业,并在工商联、图书馆、市政府法制办等处查阅了大量文献,撰写了详实的调研报告。

李宝斌对民盟的感情很深,他积极发展新盟员,介绍了一批关心教育的高层次的年轻人加入民盟,包括2名博士、4位硕士。得知系里一位教师的配偶在常德万昌律师事务所当律师,很想加入民主党派,李宝斌立即向他介绍民盟的历史和光荣传统,介绍沈君儒、史良这些法律界的民盟先贤,指导他写入盟申请书,发展他加入民盟。

“心澄自得诗书味、室雅时闻翰墨香”,李宝斌和曾国潘是同乡,他很欣赏曾国藩的处世之道和教育理念。儒家道德思想和湖湘文化滋养着他也影响着他,守望教育,是他永远执着的追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