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彭其芳:爱的奉献

发布时间:2013-12-11 信息来源:常德民盟 【字体:

  ——常德市盟员老作家彭其芳奇人奇事


  对于本文的标题,我是动了一番脑筋的,特别是副题,开始用的是“其人其事”,觉得用词轻了,才改为“奇人奇事”。彭其芳的“奇”,奇在哪里呢?我认为奇在他的精神,奇在他的情感,奇在他的才华,先说他的精神吧!
  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像彭其芳的精气神是少有的。他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得过肝炎,久治不愈成了肝硬化,后来恶化到肝腹水,肚子大了弯不了腰,到医院救治一年后有些好转,但在1980年12月底省人民医院诊断为肝癌。他想:既然被判“死缓”,那就争分夺秒地多干些事吧。他遵医嘱:一面按时服药,一面全身心地扑在文学创作上,既没有向组织上透露,也从来没有休息过。就在他的病情有了一些稳定后,1989年11月的一天,他的爱妻文幼莲不幸中风倒地,经抢救,命是保住了,但从此半身不遂,不能行走,不能言语,于是他又只好开始全身心地服侍起病瘫的妻子来,度过了十八年,历时六千五百多个日日夜夜。除了替她按摩、扶她移步,还为她说笑话,讲故事,扮丑相,逗她高兴!一个病人还要服侍另一个病人多么不易啊!他的好友易尔康撰文说,彭其芳对妻子的照料做到了“办法想尽,精力耗尽,钱财用尽”。在这样巨大的灾难面前,彭其芳不但没有被压垮,反而精神抖擞地在文学天地里驰骋,20多年来在病榻旁,竟写出文学专著15部,计有400多万字的作品正式出版。
  这是什么精神?这是真正的泰山压顶不弯腰的精神,是一个带着重伤仍然冲锋向前的战士的英勇精神。彭其芳是真正称得起最奇的奇人!
  彭其芳在情感上的奇特之处,也是十分突出的。他对他所从事的文学事业是有感情的;他对生他养他的家乡是有感情的;他对朋友、妻子是有感情的。就在他退休之后,就在他妻子重病之时,他迎来了自己的文学创作高峰,而他所写的作品基本上都是宣传自己家乡常德的,仅写桃花源的就有20余篇。《桃花源新记》,《散文》月刊发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又配乐向中外播送;《水府阁眺望》一文被辑入多种经典版本出版;《桃花源在我心中》,在广州得奖又出书。还有散文《情寄招屈亭》,《人民日报》刊发;《静静的犀牛湾》,北京的大报头版头条刊发。他还出版了撰写常德重大历史事件的长篇小说(被称为爱国主义三部曲)的《天晓》、《血海》、《山魂》。主编了宣传常德的丛书《美在常德》、《情满德山》、《锦绣河洑》等。先后出版的散文集《背篓秋色》、《桃花雨》,荣获丁玲文学奖的一、二等奖。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刘进能亲自为他颁发“宣传常德贡献奖”。散文大家碧野、秦牧、林非、王宗仕、谢璞以及张文刚、刘赤符、段大明等教授都撰文称赞他的这些作品。
  彭其芳对他的同行文友,特别是对待文学青年也是一个“情”字了得!不说他如何替作者修改推荐作品,就说他为新人新作所撰写的序跋、评论,刊入他的选集《竹山夜话》里的序言就有46篇,评论有38篇,他接受过70多部朋友的赠书,至少有2000多万字的文字需要阅读,他又是自己以多病之躯和妻子瘫患在床的重压之下完成的。如他为河北作家王太吉的散文集《五方片羽》写评论时,写着写着,眼睛看不见了,原来是他已中风嘴眼歪斜了,他只得天天上诊所扎针。一边治疗,一边看稿写稿,为韩隆福的散文集《月是故乡明》写序言时,他们夫妇双双都在家里打“点滴”,彭其芳是用另一只手写成的。序言完成的第二天,他的病妻便被“120”接走,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了。妻子病故不久,他在极度的悲痛之中,常德作家冷凝又寻上门来,请他为她即将出版的书写序。他不便推辞只得抹掉泪水,强忍悲痛,又开始读她的作品了。
  近几年,他四次住院,三次“开刀”,并且有一次病重时,还写下了遗书,可是他以惊人的毅力挺过来了。锻炼让他精力充沛,交友让他心和气正,写作让他神情兴旺。他一直是快快活活地走在人生的大道上。
  彭其芳凭借其奋发乐观的精神,崇高无私的情感和超凡脱俗的才华,为党为人民作出了如此巨大的贡献,因而也获得了诸多的荣耀。他曾任《桃花源》编辑部副编审、副主编。由于他是闻名全国的散文作家,曾被昆仑出版社、中国炎黄出版社等聘为主任编辑、编审;被选为湖南散文创作委员会委员和常德市作家协会、常德市编辑学会等社会团体的领导成员。并当选为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委员,还被湖南省授予“五好文明家庭”、“优秀老科技工作者”,盟省委授予“优秀盟务工作者”和“优秀盟员”,常德市人民政府授予“优秀专业人才”称号,并获常德市老科协“优秀老科技工作者”称号和市文化系统“老有所为精英奖”、“老有所为标兵奖”等。
  彭其芳的这些感人事迹,曾引起省市媒体的广泛关注,曾以《委员风采》、《爱在五好家庭》、《爱的许诺》等进行了专题报道。彭其芳所作的这些都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那就是“爱”字,他以“爱”作为“药剂”,为其疗病,助其奋进!他把真挚的爱奉献给亲人,奉献给社会,奉献给人民。看今日,战胜了“病魔”并获取了佳绩,而又年臻耄耋高龄的彭其芳,其本身就是一大奇人,一大奇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