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胡诗词:奏响生命的最强音

发布时间:2011-07-13 信息来源:常德民盟 【字体:

  ——记常德春华广告策划公司董事长、民盟常德文艺支部主委胡诗词


  他是一名残疾人,幼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废,虽然只读过小学三年半书,但他身残志坚,不向命运屈服,靠刻苦的自学获得汉语言文学本科学历,并发表了600多篇文学作品,出版了《坐看云起》、《笔谈创作》两部文学专著,成为省作协会员、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协会会员;他是一名公司董事长,四年的艰苦创业,他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惊人毅力创办了常德市最具魅力和影响力的广告策划公司,每年为国家上缴利税近十万元,为提高常德的文化品味作出重要贡献,成为常德市“十大优秀创业人物”,被称为“轮椅上坚强的创业者”;他是一名政协委员,位卑未敢忘忧民,他关注民生,深入群众调研,撰写了大量的提案和社会情民意,多次受到市政协的表彰;他是一名民盟基层组织负责人,怀着对民盟的无比热爱忠诚履职,建言献策、服务社会,被民盟湖南省委授予三等功。他曾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中国作家网、湖南日报、常德电视台、常德日报、常德晚报等十多家媒体曾先后专题报道过其自强不息的事迹。他——就是获得湖南省自强模范、湖南省首批青年文化名人、湖南省五四青年奖章、湖南省民盟先进个人称号等称号的常德市春华广告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魅力常德》杂志执行主编、常德民盟文艺支部主委胡诗词。
  艰苦创业,阳光总在风雨后
  “阳光总在风雨后,事业成功靠奋斗。”由于身体的残疾和异于常人的苦难,胡诗词从小就以保尔·柯察金的精神激励自己。身体的限定和束缚,让他借助文学的翅膀加倍放飞梦想。他的作品始终充满着对生活的执着和热爱,展示着人格的力量,闪耀着生命价值的光辉。由于胡诗词在创作上的成就,曾两次进京受到邓朴方主席的接见。他的创业之路也是坎坷不平的。他摆过书摊、开过歌厅、用残疾车载过客,创办过汉寿县莹光文学社、汉寿县强者之音歌舞团,曾任过汉寿县城关福利厂副厂长,汉寿县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汉寿县文联《沧浪》杂志执行主编,可谓历尽艰苦。2005年10月,长期坐在轮椅上的他被检查出患有结肠癌。尽管化疗花掉了家里全部积蓄,但他没有向困难屈服,而是用顽强的毅力面对不幸,迎接新生活给他的挑战。
  2007年元月,胡诗词从汉寿县城举家搬迁来到常德市,用向朋友们借来的8万多元钱创建了一家广告策划公司,主要经营广告策划设计,并办了一本城市时尚读本《魅力常德》杂志。万事开头难,创办之初举步维艰,由于对广告市场的陌生和公司没有知名度,对顾客需求的不了解,他走了不少弯路,吃够了苦头,甚至好长一段时间入不敷出,靠四处借钱维持公司运转。但生性倔将的胡诗词并没有气馁。他制订严格的管理制度,要求员工以一流的专业技术和服务水平服务顾客,精益求精。他以身作则,总是第一个来上班最后一个回家。多少个夜晚他通宵达旦为客户写策划方案。既当老板又当业务员的胡诗词克服行走不便的困难,以真诚之心和服务品质对待他的客户朋友们。他自己开着残疾车为客户送货,发现有质量问题的印刷品,不让客户提要求主动为客户重印。天道酬勤,付出终会有回报。常德春华广告公司以良好的信誉慢慢赢得客户的广泛好评和称赞,公司大客户也越来越多,长沙不少五星级大酒店都找到他做全程策划,沿海地区不少知名大企业也找他们合作,企业效益日渐红火。公司也由最初的3人发展到目前为社会解决就业青年16人,每年为国家创造税收近10万多元。目前,春华广告策划公司已成为常德知名度最高最专业的广告策划设计公司。今年4月,胡诗词被评为常德市“十大优秀创业人物”。
  在参政议政的舞台上,他充满激情地鼓与呼
  2007年底,胡诗词成为常德市政协委员。作为一名双腿残疾的政协委员,能拥有同健全人一样平等的参政议政、反映呼声、特别是表达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意愿的机会。胡诗词非常珍惜政协委员这个光荣的称号,他利用政协的舞台建言献策,以无比的忠诚履行着一个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
  因为身体的不便,胡诗词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调研和学习活动要克服种种困难,他总是“笨鸟先飞”,早早地来到调研地点或会场,从没耽误缺席过一回,也从没迟到过一次。他以满腔的热忱和使命感拖着不便的身子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反映身边发生的现实生活中的各类社会问题。
  近年来,他针对社会关注的难点热问题和残疾人在就业、康复、环境等方面所遇到的困难积极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尽自己所能积极建言献策,为政府分忧,为百姓代言。2008年,刚刚成为常德市政协委员的胡诗词在五届政协一次全会上递交的第一份提案《改善无障碍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就被市政协全会评为了当年的重点提案,在大会上被宣读。这份提案是他带着深厚感情而写的,当时常德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文明城市的重要内涵便是人文关怀,这份提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共鸣,当年常德市政协和其他几个部门率先就在市直机关安装了升降电梯,为象他一样的残疾人出入机关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做出了表率。近来来,他撰写的《改善无障碍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保障无障碍设施正常使用》、《增加城市公共停车场,打造常德城市形象》、《让高雅文艺提升城市品位》《关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提案》《关于强烈要求加强狂犬病防治工作的提案》《莫让“化学火锅”危害常德百姓》等一系列提案和社情民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有的还得到市长亲自批示,相关单位多次找他协商解决办法。能在政协的舞台上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特别是能为残疾人事业鼓与呼,能帮助底层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生活困难,胡诗词感到由衷的欣慰和满足。
  热心盟务,他追求一流和奉献
  自幼爱好文学的胡诗词特别喜欢读爱国诗篇,当他了解到闻一多、李公仆、张平、李谷一这些文化艺术界的英烈和名人都是盟员时,他对民盟组织充满向住。2001年,胡诗词加入民盟组织,他把民盟作为自己的政治归宿。常德民盟洋溢着的民主、平等、和谐、团结的气氛感染和吸引了他,各行各业的盟员们“立足岗位,发挥优势,为盟增光”的行为深深打动了他。通过多次参加民盟组织的活动,通过认真学习中共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文件及盟内各级领导的重要讲话,通过认真阅读《中央盟讯》《湖南民盟》等盟内刊物,他更深地了解了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共创辉煌的历史,更深地领会了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丰富内涵,他对盟组织的感情和认识越来越深,从心底迸发出为盟组织贡献最大力量的强烈愿望。
  去年7月,常德民盟文艺支部换届,胡诗词被推上支部主委的位置。他团结支部班子成员组织了文学采风、书画展、红歌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他经常走访盟员、帮盟员排忧解难,鼓励调动支部每一个盟员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的热情,激发文艺支部的无穷活力和凝聚力,去年文艺支部被盟省委表彰为活动支部。在今年4召开的民盟常德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上,胡诗词又以高票当选为民盟常德市市委委员。
  胡诗词牢记无怨无悔地服务社会的民盟精神。2008年四川地震后,他率先捐款一千元。除了在常德文化名城建设成绩突出外,他还长期支助汉寿县东岳庙乡贫困学子刘艳丽、刘权丽等六名学生读完大学,累计个人捐款8万多元。他的奉献精神深深影响着支部的其它盟员。去年8月底,胡诗词了解到汉寿县东岳庙乡金牛村考上江西科技师范学院的寒门学子李和珍因家境相当贫困学杂费无着落时,带头慷慨解囊,发动支部盟员共捐款3000元,驱车六十多公里来到李和珍家里,为她献上一份爱心,并表示将与其建立长期的援助关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