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彭梅华:追求“半边天”的精彩

发布时间:2008-04-15 信息来源:湖南民盟 【字体:

  她是一名诗人,从写诗开始步入文学殿堂;她的作品,经常出现在各大报刊上;她不仅自己酷爱文学,还把一方热爱文学的女性组织起来,通过办文学社挖掘了一大批地方女作家……她,就是津市市文化局副局长、津市市“半边天”文学社社长彭梅华。
  出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的彭梅华自幼爱好文学。1988年参加工作,此后笔耕不缀,写得最多的是诗。1994年,《湖南日报》发表了她的诗《竹语》。十多年来,她已在《湖南日报》、《今日女报》、《文艺生活》等报刊发表诗歌、小说、散文100多篇(首),并多次获奖。她的勤奋与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曾被评为市首届“学习之星”。
  “写作是一种表达,更是对心灵的净化,写作让我的人生更丰富更精彩。”性格开朗的彭梅华乐于与人分享创作的快乐,2001年4月,时任津市市政府办综调室主任的她把当地六七个爱好写作的女作者组织起来,成立文学社,并将文学社命名为“半边天”。
  2002年,彭梅华调任津市市妇联副主席后,更是把“半边天”文学社作为特色妇女工作来抓,文学社活动不断:每年召开一次年会,经常组织会员们采风,外出参加笔会,通过活动相互鼓励,增强凝聚力。会员有了新作品,她为她们推荐;生活中遇到了困难,她尽力去关心。一会员有段时间迷恋上打麻将,还引发了家庭矛盾,她便鼓励她多把心思放到写作上,帮她通过网络投稿,引导她加入作家协会。慢慢地,这名会员体验到写作的快乐,不再打麻将,家庭和谐了,创作也突飞猛进,还发表了十多篇文学作品。
  女会员佘奇志因病无法正常工作,在家赋闲。彭梅华在与她的交往中发现了她的写作天赋,于是鼓励她拿起笔写作。先介绍她加入文学社,让她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佘奇志的散文被《今日女报》采用后,彭梅华特地将她的故事写成通讯,刊发在《常德晚报》上。
  2006年,彭梅华调入津市市文化局工作。无论身在何处,“半边天”文学社的繁荣与发展都是她的牵挂。近7年来,“半边天”会员已发展为50多人,其中省作协会员6人,市作协会员14人,会员们已公开发表文学作品800多篇,其中30多篇作品获奖,已出版了5部文学作品集,5名会员参加了毛泽东文学院中青年作家研讨班的学习。“半边天”文学社不仅是我市文艺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在全省文学界和妇女界也有一定知名度。
  谈起“半边天”,彭梅华便有掩饰不住的喜悦,她说她有信心将“半边天”打造成常德的一张文化名片。今年,文学社又将有两名会员出版作品集。
  最近,她创作了《我们是自豪的“半边天”》这首朗诵诗,诗中写道:“悠悠澧水巍巍嘉山/我们是自豪的‘半边天’/文学是我们耕耘的土地/作品是我们深情的奉献/像蜜蜂飞舞在百花园/我们用文学酿出生活的甜……”
  (彭梅华:民盟津市市委副主委,市文联兼职副主席、省作协会员、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毛泽东文学院第三期中青年作家班学员。20多篇作品在地级上征文中获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