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夏欣荣:国际花园城市里的巾帼规划师

发布时间:2010-03-10 信息来源:常德民盟 【字体:

  ——记常德市规划局规划科科长夏欣蓉


  走进桃花源里的城市——常德,“国家园林城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市”、 “中国魅力城市”、“国际花园城市”等一串串耀眼的光环和名片,无不展示出这座城市的魅力。江北城区的气派、居民小区的精致、柳叶湖度假区的小桥长廊、火车站广场的欧式建筑……犹如一幅幅精美的画卷。来过常德的人们在惊叹之余,也不得不感叹科学的规划成就了常德的美丽。 
  在常德规划局,有一位在规划岗位上默默耕耘了22年的女规划师,她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精心编织出一幅幅精美的蓝图,为常德的城市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她,就是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常德市规划局规划一科科长夏欣蓉。
  她是常德首批获得国家注册规划师的三名规划师之一
  1988年,祖籍益阳、湖南城市学院城市规划专业毕业的高才生夏欣蓉踏进了常德市规划局的大门。常德这座善卷施德、屈子行吟、刘海砍樵、车胤囊萤照读的城市以深厚的文化底蕴深深吸引了她。她立下要以精湛的业务、精细的规划把这座城市把扮得更靓更精采的志向。
  城市规划不是纯粹的工程学科,不仅涉及经济、地理、社会、生态、建筑、交通等相关领域广阔的知识,还要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艺术素养。作为科班生的夏欣蓉视学习如生命,把当一名学习型的干部作为自己的追求,把博览群书当作自己的生活方式。她从读大学起至今一直坚持订阅《城市规划》、《建设学报》、《读者》等杂志,从书中吸收营养。上网查询各类信息资料更是她每天的必修课,政策理论、法律法规、规划实务充实着她的业内和业余时间。2000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成为常德市首次获得这一职称的三名注册规划师之一。
  夏欣蓉除自己率先垂范外,对科里的业务知识培训做到经常化和常规化。她要求全科人员每人“每周学习一节课,每月读好一本书”,并将业务知识的考核变成活泼的规划管理业务知识抢答赛,营造出全科学习成风的浓厚氛围。2009年,她参与规划局新进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完成了两万多字的《城市规划实施管理讲义》。
  她说今天城市的规划成就明天城市的光荣
  夏欣蓉常说:“城市规划关系一座城市的未来,积极服务领导决策,是一个规划人对这座城市的责任。”
  近年来,在湖南“3十5”城市群建设的热潮中,常德市提质扩容,拉开城市建设的大手笔。夏欣蓉深深知道今天规划的预见性必将成就明天常德城市的光荣。她牢记自己的神圣使命,和同事一道,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克服工作量大工作任务相当繁重的困难,经常加班加点,以超前的眼光参与完成了常德市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及审查,组织编制了武陵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柳叶湖度假区总体规划、火车站地段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十多个课题规划。
  夏欣蓉为人正直、热情、实在。在规划审批过程中,她严格按审批的城市规划和相关法律法规办事,做到公正、公平、公开,从不以手中的权谋取个人私利。有人说她:“夏科长,你是冤枉当这个科长了。”她总是置之一笑。夏欣蓉主动为建设单位服好务,经常提前办完规划审批业务,受到建设单位和上级领导的好评。
  夏欣蓉工作中她勤于思考,善于发现,她精心撰写的《常德高层建筑建设情况分析》、《关于城市绿化建设城市综合配套等有关问题的思考和建议》等十多篇论文和调研文章,为领导科学决策规划常德提供了参考和依据,其中《常德市旧城改造规划研究》获省级二等奖。
  看到自已规划结晶成的精致建筑是她心里最大的成就
  有人说,规划是对城市的明天负责。当一幢幢楼房高起来,一条条街道靓起来的时候,人们会强烈地感叹经济社会的巨大进步,却往往会忽视当初城市规划为此付出的努力。作为一名规划师,夏欣蓉并不在意别人记不记得她。她十分热爱户外运动,她是常德捷安特自行车俱乐部的成员,休息时间她最开心的事就是和车友一起到户外骑行。每每骑车穿过常德这座山水相依、环境优美、布局合理的城市,看到凝聚着自己心血的规划结晶成的城市建筑,她心里总会涌过一种难以言喻的甜蜜感和成就感。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常德市委经济工作会上,常德提出了全面掀起城市建设新高潮,确立了到2030年市城区人口150万、建成区面积160平方公里的新目标,要求加强各类专业规划和控制性详规编制,在城区规划形成工业新城、文化教育区、行政商务区、旅游休闲度假区、物流和要素市场园区五大功能区。2010年对于夏欣蓉来说,无疑又是忙碌而充实的一年。
  谈到未来,夏欣蓉深情地说:“我会钟爱规划事业一生。我要为明天的常德构出了更美丽的轮廓,为进一步提升常德的城市品味和文化内涵,演绎工业强市、文化名城、和谐常德谱写新的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