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伍龙章:坎坷的路 赤诚的心

发布时间:2013-07-23 信息来源:常德名人 【字体:

 

  ——忆原常德农校校长伍龙章先生


  常德有位在农业界曾与袁隆平齐名的著名农作物栽培学者。他是中共党员,曾任中国民主同盟常德市委员会副主委,湖南省和常德市的政协委员、常委,常德市人大代表,并兼任有三十余种专业技术职务,他就是原常德农业学校(现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前身)校长伍龙章先生。
  伍龙章先生1921年出生于津市市,1942年至1948年就读于浙江大学农学院农艺系。从1948年秋受聘于津市高级农业学校(即常德农业学校前身)任教起,从事农业专业技术教育长达五十余年,是位德高望重的农业专家、老学者。
  伍龙章先生一生坎坷,却充满许多传奇色彩。早在1981年,《人民画报》就以《坎坷的路 赤诚的心》为题大篇幅报道了他的事迹和刊载了他的许多照片,遗憾的是这份画报怎么也找不到了。
  伍龙章先生早年就靠拢共产党,受到党组织的信任和栽培。据《草履散记》一文记载,1949年6月,我地下党“四突”武装组织在南盘截获宋希濂部两艘军火船后不久,又在东港截击从津市开往沙市扼守长江的一列带拖军船,引起宋希濂恼怒,他调集十个团层层进行围剿,我掩护突围的雷秀江、陈汉等人被俘。伍龙章受地下党组织之托,利用二哥伍平章是澧县县长张仁山至交的关系,将陈汉营救出狱。
  1956年,由新中国最高国务会议讨论通过的《农业四十条》中,出现了一句十分响亮,又非常流行的口号:“土、肥、水、种、密、保、管、工”,后称为“八字宪法”。伍龙章先生却在一次学术会上说:“这‘八字宪法’还差一个‘时’字,不掌握合理的气候时机怎能栽培好?”伍在反右斗争中因此受到冲击。其后不久被“平反”。
  1965年有关部门告诉伍龙章先生,逃到台湾的二哥当了台军中将军长后,他义不容辞地积极配合组织开展统战工作,召集全家人穿上当时家里最好的衣服,在老伴工作的常师附小校园内照了一张“全家福”照片,通过组织寄往台湾,为祖国的统一尽一份自己的责任。

 

 

1965年伍龙章先生全家福照片


  1966年,随着文化大革命的开展,伍龙章先生很快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受到了批斗,1969年3月下放到农村劳动锻炼,当了一名“老知青”。当时有些生产队长看见他是个“糟老头子”,不愿意收留,唯独石门县杨坪公社邵福大队的马队长有慧眼要了他。记得1970年的早春天气特别寒冷,有的社员认为秧田里灌水会烂秧,而他应用掌握的农业科技知识,即水温要比大气温度稍微高一点的原理将水稻秧田事先灌满了水。这一年附近大队的许多秧苗冻死了,唯独他队里的秧田绿茵葱葱。这一奇观轰动了石门县和附近的临澧县。贫下中农们纷纷前来参观学习。时任临澧县县委书记的韩林安同志(现丁玲学会会长)首先将他接到临澧县给各公社各大队委贫下中农讲授农业技术课,他成了贫下中农的香饽饽、座上宾。从此他忙着到石门县、临澧县为贫下中农讲授农业科学知识,对这两个县的农业科普宣传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伍龙章先生先后讲授《水稻栽培学》、《良种繁育学》、《作物栽培学》、《种植生理学》、《植物学》、《新达尔文主义》、《摩尔根遗传学》、《生物统计与田间设计》等课程。应邀到外地讲授的课程有12门之多。应国家有关部门邀请参加过编著许多种农业学校教材。1956年9月,他应邀到北京参加农业部主持编写的《农业专业教学大纲》、《作物栽培学》教科书,并任副主编。他多次任南方十三省或湖南省中等农校教科书、实验实习指导书的审编、参审、主审。他本人独自撰写的著作有《水稻》、《水稻的一生》、《油菜、小麦》、《绿肥》,还发表了许多较高学术价值的农业科技论文。

 


  伍龙章先生能在坎坷的人生道路上行走还搭帮家里有一位贤妻。无论他几度风风雨雨,老伴刘春华都坚信他是正直的人、有才学的人、不离不弃,风雨共舟。担负起抚养四个孩子的重任。当年的《人民画报》对这位贤妻作过特别报道。
  伍龙章先生教学、科研成绩显著,社会声望高。从教数十年来为国家培养出一大批党、政、军和农业科技工作者,这些栋梁之才遍布全国,可谓桃李满天下。因此他在全国农业系统和常德地区都享有较高声誉。
  伍龙章先生临终前提出追悼会后在不打扰学生学习的前提下,将他的灵柩在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内偃锣息鼓绕院一周,并将他的骨灰盒面向原常德农校安葬。学校和家属都满足了他的遗愿。
  伍龙章先生始终端怀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诚之心,于2004年10月11日终于走完了他83个坎坷又辉煌的岁月,在人生的旅途上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