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彭其芳:八旬作家的爱国情怀

发布时间:2013-07-23 信息来源:湖南民盟 【字体:

  ——记常德著名盟员作家彭其芳和他的“爱国三部曲”


  常人很难相信,一个年近八旬,被病魔纠缠多年的老人,竟在10年间创作出版了三部长篇小说——《天晓》《血海》《山魂》,当白发苍苍的彭其芳先生将60万字的三部小说奉献给读者时,人们不禁要问,究竟是什么力量支撑他完成了“爱国三部曲”?
  熟悉彭先生的人都知道,他原本是从事散文创作的,出版过数百万字的散文作品集。就在他人生走近暮年之时,他却突然转型从事长篇历史小说创作。老友们都劝他安度晚年,可他说,我总觉得离开这个世界之前,我还得为这座城市留下什么,而我是如此地热爱这座城市!
  彭先生是1956年从乡村踏进这座城市的,当他时常串街走巷体察市井风情时,听得最多的是这座城市与一场战争的故事,热血便在他的周身奔涌,他开始搜集这方面的资料。可是,世事难料,安定的读书环境被破坏,大跃进、三年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一场一场的灾难让他暂时放弃了创作计划。直到1986年的一天,当他经过常德公墓时,那个积压在心头20年的念头重新萌芽,“我要写英雄”!他的心中激荡起强烈的创作欲望。正是三伏天,他每天下班后便回到汽车北站附近那阴暗狭窄的房间里,闭门构思,待到夜深人静,他便把事先描绘的常德会战地图挂在墙上,开始爬格子。豆大的汗珠溅湿了稿纸,但他的眼前全是炮火连天的场景,他完全沉浸在英雄拔剑撑天下的壮烈氛围里。4万多字的中篇小说《英雄魂》终于脱稿了,这是他第一次创作与这座城市有关的战争题材的小说。可就在这一阶段,彭先生的散文创作进入了井喷期,有关战争题材的小说创作不得不再次搁置。
  时光一晃到了21世纪,彭先生的老伴瘫痪也快20年了,老伴瘫痪也许是彭先生暂时放弃小说创作的另一原因,毕竟散文创作是短平快。可是,那个塑造城市英雄精神的创作愿望再次猛烈地撞击着他的心扉,只是这时的彭先生对这座城市有了更理性的思考,这不仅仅是一场抗战能反映出的,而应该全方位去反映。于是,他把第一部长篇历史小说的视角定格在解放常德的那场战争中。那段时间,凡是到彭先生家拜访的人都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他从书房里走出来,伸展酸疼的腰背,然后一边陪客人聊天,一边给老伴按摩脚心、揉搓手掌。2003年,19万字的《天晓》公开出版,随即被改编成20集电视连续剧。这是一次真正的创作转型,彭先生在创作《天晓》的过程中,摸索出怎样营造典型环境,怎样在矛盾冲突中塑造有血有肉的人物,怎样在字里行间倾注自己爱憎分明的情感,这是与散文创作完全不同的感觉。

 


  不久,彭先生的老伴去世,老年丧偶的悲伤差点击垮了他,保姆也很不好雇,在晚景如此不顺遂的境况下,又是创作的欲望点燃了他生命的激情!那个萦绕在心头长达半个世纪的梦又重返现实,他要创作一部完整反映常德会战的长篇历史小说。可是,这毕竟是一次探索,关于常德会战的史料虽然很多,但许多情节相互矛盾,彭先生开始了艰辛的资料搜集工作,认识他的市民常常在双休日或看到他泡在市图书馆里,或坐在常德公墓的石阶上与一些老人攀谈。这次创作是彭先生最艰难的一次创作,期间几次病重住院,有一次险被死神拉走。而每次从医院康复回到家,他都会对探视的朋友说,我还没有写完讴歌英雄的小说,死神不敢拉走我。2006年5月28日,当彭先生写完《血海》最后一个标点时,他抬头望望窗外的白杨树和盘旋的鸽子,“我感到我的心岸上也长出了一株株绿油油的树,心海上也有一只只鸽子在低翔,从来没有过的轻松包裹着我。这是一位农夫守望家园终于看到了金色稻浪在他眼前起伏时所获得的快感;这是一位跋涉者一路洒下汗水终于登高而望瑰丽山川后所获得的欣慰。”(引自《血海》跋)
  年迈的彭先生日渐憔悴,为他的身体担忧的朋友和读者们看到《血海》出版,既替他高兴,也为他松了一口气,大家以为彭先生这下可以封笔了,可以安享晚年了。谁知彭先生“意犹未尽”,总觉得反映常德会战的英雄群像中还缺少什么,去年8月,他将从前创作的儿童小说《深山里来的朋友》重新构思,创作成一部反映常德会战外围战的长篇小说《山魂》,让英雄少年走到了他的笔端,而这部小说的改编,他仅仅用了20天时间!
  一个八旬老人给这座城市捧出了他的“爱国三部曲”,他的力量源自于对这座城市的热爱,源自于对保卫这座城市而浴血奋战的英雄们的敬仰。“我常常想,作为常德人有义务去反映常德的历史,去挖掘古城的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历史资源,去展示历代常德人的精神世界。”正是怀着这样一种情怀,彭其芳先生在进入古稀之年后,依然以饱满的激情,用文字镀亮了他人生的黄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