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文会军: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开掘前行

发布时间:2012-03-23 信息来源:常德民盟 【字体:

  ——记盟员文会军博士和他的湖南恒至凿岩科技有限公司


  他是一位教授,先后担任《材料力学》、《理论力学》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其授课深得专家和学生的好评,多次获“教学示范课”优胜奖;他是一名学者,拥有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他以非线性振动作为主要研究方向,主持和参与多项市厅级科研课题,作为主要研究人员获得一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常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他更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他与湖南文理学院共同推进产学研项目合作,将科学技术积极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其创办的湖南恒至凿岩科技有限公司在短短两年时间里迅速在同行业中崛起,成为常德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湖南科技创新的先锋、“两型”社会建设的典范,创造了卓越的价值。他就是民盟湖南文理学院基层委员会主委、湖南恒至凿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文会军。
  文会军在“传道授业解惑”之余,一直在产学研领域不断探索。在常德倡导鼓励能人创企业的春风吹拂下,他于2005年斥资6400万元在德山开发区组建了湖南恒弛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填补了我市规模精密铸造和精密加工的空白。2010年3月,文会军了解到中国矿山和隧道工程数以万计,但在这方面的施工机械还是弱项,市场潜力巨大,前景极为看好,与此同时,施工机械也是常德重点投资和重点发展的行业,他果敢地顺应市场需求,将企业更名为湖南恒至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专业生产凿岩设备。
  文会军常说:“企业的生命在于创新,在于不断研发新产品,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厂之初,他就把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当作矢志追求的目标,紧紧抓住常德市委、市政府“全民创业、科技先行”的机遇,大力引进创新型人才,着力打造出一支由教授、博士和高素质职业经理人组成的研发团队、管理团队和市场营销团队。文总以极高的战略眼光加大产品研发投入,仅HZCL90多功能露天凿岩钻车从研发到批量生产就投了1000万。公司目前每年至少研发两种凿岩新产品,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
  国产凿岩低端设备效率低、能耗高、使用人工多、环境污染大,研究掌握核心技术寻找替代产品成为文会军的必然选择!一次又一次的试验,一回又一回的失败……2010年7月5日,文会军和他的团队终于攻破技术难关,其自主研发生产的多功能露天钻车样车研制成功,并到工地成功试打。该钻车的最大特点是同时具备冲击和切削两种功能,适应各种硬度岩层的爆破钻孔,可广泛应用于铁路、公路、水电、采矿以及城市建设等多种岩层的浅层爆破,填补了目前市场上的国产钻车只能打软岩不能打硬岩的空白。由于设备环保、可靠性高,且维修简单、成本低,其设计制造为国内首创,拥有27项专利技术保护。9月27日,多功能露天钻车首批量产成功下线,并成功举行“恒至凿岩HZCL90多功能钻车首发仪式”,行业专家、政府官员、媒体朋友齐聚恒至,庆祝中国有了自己的打硬岩的设备!11月21日,HZCL90多功能露天钻车通过了由省科学技术厅和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和新产品鉴定,获得“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和“新产品(新技术)鉴定证书”。 行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HZCL90多功能露天钻车达国内领先水平。

 


  继多功能露天液压钻车后,公司又成功研制出HZYZ38全液压凿岩机、ZYZ38B全液压凿岩机、HZCLQ120多功能潜孔钻车、TOPIL桩机四款新产品。
  2011年11月28日,由常德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南恒至凿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常德市博士创新创业成果转化暨恒至凿岩国内外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隆重举行,省政协副主席龚建明,俄罗斯国际工程院院士李砚耕,市长陈文浩等出席签约仪式。目前,恒至公司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68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产品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参与了国家凿岩机械行业标准的制定。
  技术和性能可与进口设备相媲美,而价格仅有同类进口设备的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恒至的产品以高性价比在国内市场供不应求,成为炙手可热的抢手货。东南亚、俄罗斯、印度、非州、巴西等国的订单也纷至踏来。来势凶猛的恒至悄然占据凿岩机械的半壁江山!
  作为学者的文会军深知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恒至”的名称代表持之以恒,至精至诚,“持”是一种执着。“恒”是一种精神。 “至精”指对最高品质的追求 ,“至诚”指做人以诚信为本,与人合作奉行双赢。担任常德市政协委员的文会军把“持之以恒、至精至诚”的企业精神也运用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
  在本职工作和企业事务繁重的情况下,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专家的观点、执着的精神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有前瞻性、建设性的建议,他的提案以含金量高见长。如他的《关于办中外合资大学的提案》、《关于我市应如何对接“3+5”城市群建设进行深入研究的提案》等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的高度肯定和相关部门的认真办理。他在五届四次全会上提出的提案《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加大专利资助力度的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文会军一贯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他长期资助一名贫困学子从小学到大学毕业,累计资助5万元。2009年,他捐赠20万元在石门援建了一所希望小学。他多次出资慰问市城北街道办事处贾家湖社区的特困户。 2010年,他被省人事厅、民盟省委评为“我为富民强省作贡献先进个人”。
  持之以恒,方能成就伟业,至精至诚,便可谱写华章。心中有梦的文会军每天忙碌而兴奋,他计划用3至5年将恒至凿岩做成全国凿岩工程机械的龙头,成为行业中的中流砥柱,为常德、为湖南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谈到今年的设想,文会军踌躇满志、话语铿锵有力:“我们企业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和平台,多家投资公司对我们强烈介入进行股权投资,现在公司已进入第二阶段——准备上市!我们今年的目标是产值达1个亿,利润3000至4000万,力争将恒至做成常德高科技制造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