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丁时祺:为诗词插上音乐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0-08-09 信息来源:常德民盟 【字体:

  ——记民盟常德市委原主委、曲作家丁时祺


  在第五届中国bull;常德诗人节开幕式文艺演出上,一曲诗词演唱“七律bull;纪念丁玲百年诞辰”精采震憾!该演唱的词作者是中华诗词学会荣誉会长郑伯农,曲作者是常德市诗词音乐界的知名人士、民盟常德市委原主委丁时祺。
  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的丁时祺曾任中学副校长、县级常德市副市长、地级常德市政协副主席、省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委常委等职。他对声学情有独钟,研究颇深。他编著的《声学趣谈》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其中的《回声》被选入全国统编教科书初中《语文》第一册中。他编著的《声现象》一书被选为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专业必修课教材。
  丁时祺在音乐创作上也有独特的感悟。这得益于他专业的精湛、声学的功底,加上文学的修养,对语言、韵律、意境的研究,对音调、音律、音色的纯熟。他有多首谱曲、歌词在《歌曲》、《词刊》等国家、省级刊物上发表,散曲“[仙吕]一半儿bull;记车祸失眼”获第二届华夏诗词优秀奖,他还在各种期刊、网站上发表了《词曲宫调浅谈》、《音律》等不少音乐方面的理论文章。
  常德是全国第一个诗词之市,有闻名遐尔载入基尼斯记录的中国常德诗墙,有一大群热爱诗词创作且成果颇丰的作者。2005年底,丁时祺被推选为常德诗词学会会长后,心里便想,中国古代的诗词和音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诗词只有谱上曲传唱,才会更有生命力,流传得更久远,散发出更浓郁的芬芳。作为全国第一个诗词之市的常德,应该带头响应中华诗词学会“让诗词插上音乐的翅膀”的号召。近年来,他热情为本土词作者谱曲,精心为词作者修改歌词,他为武陵区词作者李秉言谱写的歌曲《依恋》、为桃源县词作者邬书维谱写的歌曲《茶乡美》等在国家级刊物《歌曲》上发表,让一首首精美的歌词伴着优美的旋律传唱,极大地调动了词作者的创作热情。在常德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他利用第一、二届华夏诗词奖颁奖仪式在常德举办的契机,通过本市音乐家协会发动本土曲作家和来常德参加音乐笔会的多位国家一级作曲家为获奖诗词谱曲,并联系业余和专业团体演唱,掀起群众性演唱中华诗词的热潮。
  2007年5月和2009年9月,丁时祺两次率队赴省参加湖南省诗词协会成立20周年庆典演出和庆祝国庆60周年诗词曲吟唱会演出,获得诗词界高度好评,彰显了常德诗词之市的风采。2008年的第四届和今年的第五届中国bull;常德诗人节前,丁时祺都是连续一个月呕心沥血挑灯夜战,为多首诗词谱曲,有的曲子署名“丁时祺”,有的曲子署笔名“盲丁”或“大海”,为诗人节诗词吟诵活动的精采纷呈立下了汗马功劳。
  如今,常德市社区诗歌吟唱会、爱国歌曲大家唱、诗墙广场和滨湖公园广场大家唱活动及一些区县诗词演唱会经常演唱丁时祺为诗词谱曲的作品,激起众多观众的共鸣。2009年6月,丁时祺应邀到北京参与策划由中华诗词学会、北京诗词学会主办的中华诗词新作品演唱会,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参加演唱会的有国务院秘书长马凯、民进中央副主席音乐家王立平、常德籍歌唱家吴碧霞等。这次演唱会十多首诗词演唱中有八首是丁时祺谱的曲,其中《七律bull;过石门夹山寺》、《浪淘沙bull;常德诗墙》等一首首宣传常德的演唱大大地提高了常德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丁时祺深爱着自己的家乡,常德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都是他吟咏的对象。他谱写的《浪淘沙bull;常德诗墙》大气磅礴,《七律bull;过石门夹山寺》(郑伯农词)雄伟悲壮,《七律bull;诗国长城》充满自豪;他为本土诗人邓声斌的《一剪梅bull;游常德花岩溪龙凤湖》谱曲轻快美妙,让人仿佛在如波的旋律中荡舟湖上,陶醉在青山绿水中;他为本土诗人周询谱写的《竹枝词bull;情歌》深情绯侧,拔人心弦;他用常德诗弦为厉以宁教授谱写的《鹧鸪天bull;湖南打工妹返乡探亲》,旋律欢快,节奏明亮,让人眼前浮现出一幅锣鼓喧天、喜庆亲切的画面,甜蜜温馨情不自禁涌上心田。
  关注时代关注大题材是丁时祺音乐作品的又一个特点。他为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九八抗洪——洪水牵心》及《抗震组歌——天摇地动》的谱曲,用音符和旋律表达出全国人民对灾区的关切,展现了勇往无前、大爱无疆的抗洪抗震精神。他为朱镕基词谱曲的《七律bull;重访湘西有感并怀洞庭湖区》,以浓郁的花鼓风讴歌湘西和洞庭湖区的巨变和环境保护,宣传科学发展。他用常德丝弦为赵焱森《七律bull;八荣八耻响寰中》的谱曲悠扬甜美,大力倡导了和谐社会道德新风。
  今年65岁,身兼中华吟诵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音乐家协会理论创作委员会委员、常德市音乐家协会理论创作委员会荣誉顾问数职的丁时祺说,他退休后比起上班时一点也不轻松,感到总有做不完的事。他把为诗人、为诗坛、为诗词之市服务当作自己的责任,在忙碌中践行着用自己的专长服务社会的民盟精神!象一位深情的歌者,丁时祺为传统文化的弘扬、为经典诗词的传唱、为家乡的文化名城建设,孜孜不倦地奉献着自己的才智、热忱、激情和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