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傅绍平:参政舞台展风采

发布时间:2013-07-23 信息来源:湖南民盟 【字体:

  ——记常德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常德市委主委傅绍平


  十八年前,她在常德市首次公开选拔副处级领导干部中脱颖而出,被破格提拔为常德司法局副局长,年轻、干练、有魄力;她是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湖南省政协委员,第五届、第六届常德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常德市委主委。在政协舞台上,她一次次饱含真知灼见的精采发言展示出政协委员的风采;作为常德民盟的举旗人,她以德为先,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激情洋溢的工作态度和独特的人格魅力成为常德市广大盟员的表率。她把牢牢掌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当作履职的航标,带领常德七百多盟员与党同心同行,在推进多党合作事业、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取得一个又一个新成绩。
  她——就是常德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常德市委主委傅绍平。
  坚定政治方向  参政展风采
  傅绍平1993年加入民盟,1995年,年仅33岁的她成为常德司法局首位党外副局长。1997年,当选为民盟常德市委副主委,2006年以来担任民盟常德市委主委。作为常德民盟的举旗人,傅绍平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坚持党的领导,和共产党保持一个声音,带领全体盟员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坚定性,把自己和全体盟员的思想统一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上来,坚持和维护多党合作制度,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傅绍平常说,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参政党要当高参、出精品。她率先垂范,对每一次调研都投入真情,倾注心血。这些年来,她领导常德民盟对电子政务建设、建筑行业劳动合同法的实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农村义务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医保基金有效运行等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活动,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多件调研成果被主要领导批示、部门采纳并出台相关政策,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常德民盟每年撰写的提案和社情民意多次荣获市政协奖励。
  关注教育是民盟的特色,1999年,傅绍平带领民盟界别委员深入澧县等地农村学校深入调查,主持撰写了《加强农村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全面促进教育强市》调研报告,代表民盟在五届常德市政协一次全会上大会发言,推动市委、市政府两办出台了《市直和中央、省驻常单位建设教育强市工作责任》,落实了60个基础薄弱学校为市直对口单位援助学校。常德是旅游大市,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旅游产业却不强,她提出《关于促进我市与张家界旅游经济一体化的提案》,促成常德与张家界市签订了合作协议。2011年,民盟常德市委的调研成果《大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和采纳,湖南省第一条、中南地区第二条快速公交于今年元月在常德开通,方便了市民出行,提升了常德的城市品味。

 


  在省政协委员中,傅绍平的提案含金量也很高。2011年,她在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支持西洞庭食品工业园建设》的提案,作为常德市首件被列入省政协的重点督办提案,得到省直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省政协副主席魏文彬亲率相关部门负责人视察西洞庭食品工业园,召开专题督办会,解决西洞庭食品工业园建设中的实际问题。看到自己的提案促进了常德西洞庭食品工业园做大做强,傅绍平倍感欣慰。在今年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民盟界别协商省政府工作报告时,博学多思、观察敏锐的傅绍平提出建议,将环境空气质量指标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指标,引起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她提出的启动幼儿园教师定向培养和加强院前医疗急救提升抢救成功率的提案被《湖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傅绍平十分敏锐观察社会,积极反映群众呼声。1996年她当市政协委员提出的第一份提案就是禁止公车迎亲,当年就被市委政府采纳,禁止公车迎亲的规定已执行多年;2010年9月,她在桃源沙坪镇探亲发现沅江支流澄溪河一带翻田非法采金屡禁不止,生态破坏严重,强烈的责任感趋使她率盟员政协委员到沙坪暗访,走访了居民、拍摄了被淘金后一片片被沙化的耕地,立即以政协民盟工作组的名义反映了《制止非法采金行为、保护生态家园》的社情民意,推动了桃源县国土资源、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查处毁田采金行为。2011年,她听好友说常德有近百张雕花床无处收藏,文化遗产面临遗留他乡,马上向市政府提交《莫让百张桃源雕花床流落他乡》的社情民意,引起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积极协助“中华百床馆”落户桃花源景区,成为独特的风景。
  傅绍平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各种协商座谈见解独到。2003年6月,省委统战部在常德市召开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座谈会,她在发言时分析党外干部与党内干部存在推荐不同步、提拔不同档、舞台不同宽、交流不同步、教育不同班、退线不同章的六个“不同”现象,建议高度重视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发言提纲当即被有关领导接收,催生省委统战部出台培养选拔使用党外干部 “4个共同”机制。2012年省委统战部再次就贯彻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中央文件精神举行调研座谈,她的发言材料同样被调研组当即接收。由于表现突出,曾被市委统战部授予“十佳”参政议政民主人士称号。
  善于谋事  精益求精
  傅绍平工作严谨细致认真,她要求党派工作、机关工作要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要一丝不苟,追求一流。2009年,她借鉴外地经验,自己组稿指导民盟市委编印了《常德民盟——入盟教育读本》,内容包括中国政党制度、盟章、盟史、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该书盟员人手一本,不仅是盟务工作者的工具书,更成为新盟员的多党合作知识的启蒙教材。2010年,她敬请民盟中央蒋树声主席题词,领导民盟市委创立《常德民盟》内部刊物,为宣传多党合作事业、交流盟务工作、展示盟员风采又添新阵地。

 


  傅绍平善于谋事和创新,她常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民盟工作更需要在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近年来,她领导盟市委在工作理念、工作模式、工作措施上推陈出新,在不断创新中追求卓越。她了解到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少数骨干盟员参政热情高,但大部分普通盟员的参政激情没有调动起来。为解决民主党派成员政治参与积极性不高、有序性不强、参与面窄、方式千篇一律的问题,她提议为普通盟员搭建参政议政的平台,开展“同心同行·常德发展盟员谈”主题活动,通过组织发动、毛遂自荐,来自全市各基层组织的20多名盟员代表围绕法治常德建设、教育改革、文化发展、城市建设与管理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创新活动的直接成果是:根据建议转化的社情民意有1条被省政协采用,有3条被市政协编发,2件转化成提案,发现了参政议政人才,建立了盟员有序性政治参与的机制,创立了常盟民盟参政议政品牌,其经验被三湘统战网、民盟中央网站等多家媒体推介宣传。
  为创新民主监督工作方式,傅绍平倡导建立调研成果落实跟踪监督机制,促进调研成果最大程度地转化。2012年,民盟市委跟踪调查2011年度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调研成果落实情况时,了解到常德大道存在安全隐患,向市里反映《对完善常德大道附属设施的建议》的社情民意,得到市委书记卿渐伟的批示,相关部门认真进行了整改,确保了常德大道快速公交开通后安全运行,促进了成果进一步有效转化。对于社会服务,傅绍平也追求新意,除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律咨询、送学习用品、送科技下乡、爱心送考等活动外,去年,她率领盟员与市教育局联合,在临澧县文家乡中学开展了别开生面的“手拉手心连心”捐资助学支教暨文艺联欢活动。盟员英语教师的现场示范课、常德画院五位大师的现场绘画、盟员和师生们的互动表演,以及为30名贫困学生每人300元助学金送温暖,四台戏同唱,博得师生的好评。
  近三年,常德民盟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一直在全省排名前三,年年被市政协评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民盟常德市委多次被中共常德市委评为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去年,还被民盟中央评为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
  傅绍平对党派机关工作要求严格,指导悉心。每一份重要调研报告、工作总结、每一次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她都精心谋划、耐心指导、认真检查、严审把关。近些年,民盟机关干部基本上都是招录调进,她更是手把手传帮带指导干部建立各种工作和信息台账,力求机关工作高水平、高效益,精益求精。
  学习是常态  谦和是本色
  在常德盟员们眼里,傅主委知识渊博、提笔能写、张口能讲、遇事能谋、敢说真话,好多盟员都把她当作偶像和楷模。

 


  傅绍平热爱学习,挥笔成章亲力亲为。她几乎每天都提前上班,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浏览人民网、中央统战网、民盟中央网站、三湘统战网、民盟省委网站、常德政府网、常德统战网等多家网站。由于繁忙,中午大部分时间她都在阅文件、文稿,或上网游览信息、读报。她说,我们参政党要建言献策,必须了解执政党在做些什么,想些什么要时时关注社会热点。她工作31来,所有讲话稿全是自己撰写,就是当了厅级领导也不要人代写,而且是亲自用电脑撰写。
  在民盟的大家庭里,傅绍平虽是厅级领导,却非常平易近人。三八节、青年节、重阳节,春节等各种节日她都领导民盟市委开展各种活动,而且亲自参加,和盟员们嘘寒问暖。她视老盟员为宝贵财富,每年都上门慰问。有年重阳节,她带领机关干部探望因中风住进养老院的老盟员罗云樵同志,罗老握住傅主委手哭着说:“亲人啊,我的亲人啊!”傅绍平率真开朗,平日里,她灿烂的笑容、爽朗的笑声,总是把快乐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爱好广泛,喜欢打球、烹调、写散文、电脑制作、缝纫、编织、绣花样样都会。曾获得全市统战系统乒乓球比赛第一名,在全省政协系统的乒乓球比赛中多次获奖。她带领手下外出考察学习,自己没留下多少画面,却乐于给同事们照相摄影,还自己动手制作成vcd发给大家。
  盟员们常说:听傅主委发言,就像是在听演讲,是一种享受,是一种心与心的交流。她总是那么声情并茂,直逼人的心灵深处,既情感真挚,又极富哲理。她独有的人格魅力象磁石一样吸引着广大盟员,吸引着优秀的无党派代表人士加入民盟组织。傅绍平文笔朴实优美,拥有不少粉丝,而且她的QQ好友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盟员们经常到她的QQ空间欣赏她的美文,获得人生的感悟和启迪。她在一篇文章中写道:人活着要有一颗平静的人、感恩的心、善良的心……
  傅绍平1982毕业于湖南大学,求学期间的她,是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25岁就评为质检工程师职称的她,一直是淡泊名利,崇尚科学。20年前她从心底里向往民盟、热爱民盟,怀着对民盟先贤们的崇敬,对多党合作制度的坚定信心加入民盟的,从来就没有过任何功利思想。她说,人生的价值在奉献,人生的乐趣也在奉献,我对民盟组织怀着深深的情感,做民盟工作的时间越长,就越热爱这个组织。对于未来,傅绍平诚恳而低调:我十分珍惜党和人民为我提供的工作平台,十分珍惜与盟员们结下的深厚情谊,为常德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多党合作事业的进步努力,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是我最大的心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