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贵体健:把善德播洒天下

发布时间:2014-06-27 信息来源:常德民盟 【字体:

  ——记民盟常德市委德山总支主委、常德市政协委员、常德市善卷文化研究会会长贵体健


  他性格内敛平和,言谈举止不温不火却儒雅得体,颇有几分“羽扇纶巾”的古风;他是常德市连任两届、武陵区政协连任三届的资深政协委员,他的一件件饱含真知灼见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为常德文化建设立下汗马功劳;作为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善卷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常德市善卷文化研究会会长、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善卷传说》的传承人,10多年来,他在研究、传承和弘扬善卷文化的道路上,如同苦修的行僧般执着,把善念和德守一路播散。他就是常德经济开发区崇德中学高级教师、常德民盟德山总支主委——贵体健。


  呕心沥血 十载磨砥扬善卷


  民谣“常德德山山有德”,山之“德”源于自上古尧舜时期隐居德山的高士善卷的善德。为挖掘收集善卷资料,弘扬善卷精神,2002年7月,时任常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莲池中学政教处主任的贵体健组织一批地方作家,注册登记成立了常德市善卷文化研究会,并被推选为会长。
  为搭好研究平台,收集和整理善卷古今资料,方便对外交流,贵体健拿出自己的工资并多方筹资创办了《德之源》报和《德之源》杂志,亲自担任主编,发表会员文学作品及论文百余篇,其中数十篇专业论文在全国各级各类报刊发表。贵体健善于团结文化名人和作家,常德市善卷文化研究会在他的努力下不断发展状大,现在会员已发展到138人。
  在长达十多年的善卷文化研究过程中,贵体健参与策划编辑了《情满德山》、《常德德山山有德》等书。为寻找《清光绪德山志补》和《德山志》原稿,他的足迹踏遍省内外多所大学档案馆、图书馆,还赴北京、上海等地查找史料,把多年来收集到的有关德山与善卷的一些史料增补进书,出版了《清光绪德山志补校注》。为向世人宣传善卷,他编著的《善卷帝者师》2010年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并获常德市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该书受到了多位省市领导的重视,原省委副书记梅克保为之作序,时任常德市委副书记的曹儒国为之题写书名。为了宣传,在当年的市“两会”上,他为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每人赠送一册,仅印刷费就花费10多万元。

 


  五千年来,善德文化一脉相承,影响着一代代中华儿女。贵体健深知善德文化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和国际交流价值。在他的努力下,2010年,常德成功举办了首届善卷文化高峰论坛,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北大和香港、台湾的学者,扩大了善卷的影响。


  
  近年来,贵体健编辑出版的书籍和资料


  为让在常德人民口头的善卷传说和历史文化名人游访德山的轶事得以流传,去年,贵体健又深情捧出一本研究善卷的新作——《善卷的传说故事》。中国作协会员、著名作家彭其芳称赞这本书对善德精神作了通俗的解释,让善卷先生的善德形象更加具体化、形象化,书中的故事可以大人念,小孩子听,可在学生中宣传,在市民中传播,从时空上、情感上拉近了人们和善卷的距离。


  打造品牌  博古知今颂善德


  在大力弘扬传统道德文化精华的现代社会,如何把传统道德文化融汇到经济建设中去,已成为城市建设的新内容。贵体健对善卷文化的不懈研究丰富了“德行天下和谐奋进”的常德城市精神内涵,推动市委、市政府着眼全局、审时度势,提出“向善崇德”的精神文明建设理念,把善卷文化作为城市发展的灵魂,在城市建设中主动融入善德精神。
  2011年,常德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常德市旅游项目建设“双十工程”实施方案》,确定善德文化公园为市级十大重点旅游项目之一,重点突出“善德文化”精髓,整合江南善卷公园、德山公园及善德观等旅游资源,提升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及江南城区城市品位。计划投资4.5亿元,修建占地面积2200亩的善卷文化主题公园;投资6.7亿元,修建一条沿江而行的善卷大道和善卷文化墙,打造常德市“文化强市”、“文化名城”的新名片。一场以“善德”为主题的城市建设在江南城区开展得如火如荼。

 


  贵体健也更加忙碌了,他参与德山“善德观”的重建,策划指导“善卷殿”善卷像的雕刻和墙面绘制,让善卷故事第一次以绘画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他为德山商业步行街——尊德天城整个街面文化景点的设计出谋划策,把地方文化融入到住宅小区的环境中,以鼎的形式再现了善卷的形象。在善卷研究会的推动下,2011年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成立了“善卷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原省委副书记文选德发表了激情洋溢的讲话,并对研究中心寄予厚望,善卷文化的研究工作又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2012年《善卷传说》被省人民政府(湘政发[2012]24号)文件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百德善为先,一心卷之首。为让善德精神走进千家万户,贵体健不仅在市民道德讲堂上传播善德精神,还经常受邀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进医院,向广大市民精心解读“善卷文化,善德之源。德行天下,和谐常德”精神内涵。贵体健帮助常德市消防支队成立了善卷文化研究会常德消防分会,让地方文化走进军营,受到了国家和省消防总队的赞扬。2010年,鼎城区组织评选“十佳善德公民”,以传承善卷文化,弘扬善德精神,展示公民道德建设成果。2013年,市委、市政府开展了常德市首届道德模范的评选,推动了全市德、孝、廉精神文明建设。
  如今,善卷在常德百姓中已是家喻户晓,善卷路、善卷中学、善卷医院、善卷茶楼、善卷垸防洪大堤……善卷已深深地融入到常德这座美丽的城市,并成现代常德的一种精神。汲取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的精华,并将之融汇到现代城市建设中,让物质的改善伴以精神的升华,这正是贵体健积极推动善卷文化在城市建设中运用的初衷和执念。


  建言献策,把善德融入履职的细节


  贵体健是第五届、第六届常德市政协委员、第十届、十一届武陵区政协常委。借助政协的平台,他为善卷文化的研究和善德精神的传播、为常德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贵体健气质儒雅,在一次次市区政协会议的发言中,他侃侃而谈,呼吁重视善卷的研究和传播,语惊四座。 15年来,他撰写的提案达60多件,是政协委员中有名的提案大户。他的提案不仅数量多而且含金量高,表达了一位政协委员珍惜委员荣誉用心履职的情怀。他撰写的《关于建设善卷休闲广场提升德山群众生活质量的提案》、《关于在德山修建、恢复相关景点的提案》、《关于在德山筹建业博物馆的提案》《关于广泛开展“知常德、爱常德、游常德、宣传常德、建设常德”的提案》等提案得到高度重视并得到采纳。其中《关于重视善卷文化研究的提案》提案促进江南城区将善卷道德文化墙工程已纳入常德市文化名城建设项目。预计三至五年内,与中国常德诗墙相媲美相呼应的善卷道德文化墙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去年,贵体健提交的《关于利用沅水城区段的有利条件,创建常德(国际)内陆游艇俱乐部的提案》被列为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市旅游局制订了《常德游艇俱乐部项目投资计划书》,商务局正着力招商引资,力促豪华游艇项目落户常德。
  多年来对善卷的研究也让高士善卷的精神深深融入到了贵体健的血脉。他调研用心用情,细致深入,反映的提案和社情民意接地气,关注民生。2010年,他发现农村建设中有些断头路,于是写了一份尽快解决农村断头路的提案,引起市区两级公路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公路局与鼎城公路局几次组织下乡实地调查,拨款两千多万元,对鼎城区石公桥镇冲天湖大院从濠口到泥港口再到丁家垸、夹堤口的近二十公里环垸乡村公路实行硬化,解决了附近20个村近三万人的行路难问题。去年,他听群众反映三闾路和人民东路交接处的熬家路段污染严重后,多次骑电动车到皇木关社区实地调研,了解到附近30多家企业污水直排,周边近万居民饱受恶臭空气污染之苦,随即反映了《建议尽快改造东郊熬家路臭水沟》的社情民意,建议将敞口沟改建成暗排沟,环保部门现场调查取样,对排放不达要求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该社情民意很快得到市政府卢武福副市长的批示,市规划局将该路段的改造纳入规划。周边群众对为他们办实事的贵委员感谢不已。
  看到一件件凝聚着自己心血的提案和社情民意得到领导的批示、部门的采纳,化成群众的实惠,贵体健的心里非常满足。由于参政议政成果突出和对善卷文化的传播和善德精神的弘扬作出了巨大贡献,贵体健多次被市、区两级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并被授予民盟中央全国“优秀盟员”,荣立省政府二等功。
  从收集整理资料到深层次的学术研究,从一本本专著到道德讲堂,从城市文化建设到城市精神打造,经常超负荷的工作让贵体健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变形的颈椎时常压迫神经,折磨得他头痛难忍。但看到善卷的研究运用成果越来越大,贵体健心中的善卷情结也越来越浓,他常常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传扬善卷精神对于他不仅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神圣的使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