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陈集亮:亮哥不是天才

发布时间:2015-06-08 信息来源:《常德日报》 【字体:

  亮哥就是陈集亮。
  认识亮哥约有八、九年了。2007年,初涉网络的我,在尚一网注册了博客,常发一些稚嫩的文字,和博友们你来我往,相互交流。时间长了,才发现尚一网博客藏龙卧虎,很多媒体人、作家和诗人躬耕其中,亮哥便是其中之一。
  亮哥的博文精彩,底蕴深厚,诗歌、散文、小说、文艺评论、古今杂谈、民俗文化,都广为涉猎,学识卓尔不凡。后来,我们见了面,逐渐熟识,才发现他不仅文章好,口才更好。所到之处,他总是口若悬河,谈笑风生,有说不完的典故和故事。亮哥是性情中人,善交善饮,若酒过三巡,在场的朋友投缘,他常会执箸击碗,即兴而歌,现场编词,来一曲地道的澧州大鼓,唱者字正腔圆,听者忍俊不住。
  近日,我应邀参加市旅游文化协会泸溪文学采风活动,又幸与亮哥同行。车行高速途中,亮哥充当“麦霸”,一路“闪经”,把一车人乐得人仰马翻。从澧阳稻耕文明“闪”到湘西巫傩文化,从民间打书匠“闪”到澧水才子,从对联趣谈“闪”到姓氏溯源,从农家“打油诗”“闪”到乡里“三句半”,从古诗智慧“闪”到段子哲理……话匣一打开,便信手拈来,滔滔不绝,让人惊叹。我暗想,亮哥真是个天才,他一定有过目不忘的特异功能,不然,怎么能记得住这么多知识。
  抵达泸溪的第二天清晨,我们团友沿江而行,在导游的带领下,游赏沅水十里画廊。路上,平时看似散漫的亮哥,手里却拧着一只提包。我和他边走边聊,不觉落在了队伍后头。我说:“亮哥,我真佩服你有副好记性啊!”亮哥笑道:“兄弟莫要笑我,我的记性和大家没有什么两样!”
  说着,不觉行至涉江楼下。这是一座刚刚完工的五层仿古阁楼,为纪念屈原而建,古色古香,气势雄伟。我们步入楼内,见一楼厅堂中矗屈原塑像,侧悬对联书画。拍照留影时,我见亮哥立于梁柱之下,用笔在本子上仔细记录着。见时候不早,我催促了几次,他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出涉江楼,我们继续前行。路上,凡遇景点,亮哥总会驻足留步,掏出本子写写画画。我们走走停停,赶到“辛女公主号”游船时,船上会议室早已高朋满座,大家对发展泸溪文化旅游建言献策,各抒己见。轮到亮哥发言时,没想到他这个常德人,竟然对泸溪的历史、地理和人文如数家珍,端出了许多切合当地实际的“点子”。发言中,亮哥对涉江楼等一批文化设施赞赏有加,随口吟出了楼中的几副对联:“涉笔成骚,董道高驰无止境;江河归海,浮名俗虑可超然”“明月涉江来,贮一楼楚韵骚魂,喜与灵均登阆苑;青山探首出,置万丈诗屏画壁,好邀太白下泸溪。”不仅如此,他还道出了对联的出处和作者,在座嘉宾无不击掌赞叹。
  古人言:“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动笔墨的过程,也是理解、消化所学知识的过程,通过动笔,不仅能记载知识,还能加深对知识的理解,理解越透彻,体会越深刻,则记忆越牢。难怪亮哥说,他“不动笔墨不读书”。
  著名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也告诉我们,学习中的遗忘是有规律的,遗忘的进程很快,并且先快后慢。观察曲线,我们会发现,学得的知识在一天后,如不抓紧复习,就只剩下原来的25%。随着时间的推移,遗忘的速度减慢,遗忘的数量也就减少。亮哥说,他在车上讲述的那些内容,已在不同的场合说过几十遍,甚至几百遍,想忘记,都难了。
  泸溪归来,对“天才”的亮哥,我从无端地惊讶,变为了由衷地钦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