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尹焕楣:参政议政是我人生的盛事

发布时间:2015-03-04 信息来源:常德民盟 【字体:

  如何发挥政协委员或民主党派基层负责人的作用,如何利用政协和党派这个政治舞台,演出有声有色的节目,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排忧解难,为当地的经济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就我个人来看,有如下体会:
  深入实际重调研
  严谨认真重民意
  首先要选准课题,针对地方突出的问题,选好调查的目标,然后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在选择课题上要特别注意地方性。同时,要注重针对党委、政府工作重点选准课题,如我市打造工业立市的决策一出,我就开始对常德的工业现状及应发展的项目进行调查研究。其中,仅对食品工业,我先后跑了六个县、区(市)调查了解。从表面上看,我市食品工业成就非常可观,全市大小食品工业企业近二万余家,工业总产值达180亿元,实现利税约40亿元左右,但通过实地调查,情况却很不如人意,这样大的工业产值,这样高的利税,主要是烟草工业一枝独秀,掩盖了其它食品工业不发达的现实。于是我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发展食品工业的建议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又如1999年市委主要领导在“亚划赛”总结表彰大会上,介绍常长高速公路即将通车的利弊和忧虑,我针对此情况,个人自掏腰包,利用国庆长假跑了四个地区六个县市,写出了对策与建议,直接递交到市委书记案头。第二天市委书记复函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在“市委内参”上进行长篇的转载。
  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也会听到和收集到很多“社情民意”。一方面,群众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派成员的期望值很高,很多群众十分主动地向我们反映一些情况。对这些“社情民意”也存在一个深入实际的调查核实。另一方面,由于随着改革力度加大,出台的措施更多,这必然涉及不同社会群体乃至个人利益的调整,难免会产生一些新的社会矛盾和问题。“大锅饭”吃不成了,“铁交椅”坐不稳了,“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以度日了,“游手好闲、好吃懒做”难以维持生计了。这些情况又与下岗再就业难、特困职工等情况交织在一起。对很多这方面的“社情民意”需要一个个地进行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调查,既要积极反映,又不可做群众的尾巴。在这方面,我在十多年的政协委员和党派成员的生涯中,有过不少教训。人云亦云,不做好调查研究,不把住嘴巴关,只能给党委、政府工作添乱。反映“社情民意”,既要敢于仗义执言、秉笔直书,更重要的是要开展调查研究。只有通过调查研究后才能言之有据、言之有理的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切忌“道听途说”或“即兴之作”,一定要以一种严谨认真的态度去反映社情民意。

 


  建言立论重水平
  参政议政重质量
  我在实践中体会到:搞好参政议政工作,关键在于提高建言立论的水平和参政议政的质量。我的体会是:
  一是要有强烈的针对性。如前所述,建言立论要注意地方特点,如我市经济发展的重点,当前改制企业工作的难点,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如工业立市,我市要加强基础工业建设,如何加强?从中就需要选准课题:或招商引资、或扩大现有工业企业规模、或组建新的合资、民营独资企业、或引导三产企业转体为基础工业企业等等。再如工业立市中,食品工业又如何发展壮大?我市是农业大市,食品工业发展了,间接解决了部分“三农”问题,农产品就解决了“出路”问题,这样可以调整部分农业产业结构,搞活农副产品流通,扩大农村消费市场。“食品工业”在国际上称之为“永不落幕”的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关键在于如何去抓,怎样去发展、壮大等等。像这样参政议政的建言立论调查,才能真正起到为市委、市政府参政议政的作用。
  二是要有科学性。不唯上,不唯书。从客观实事出发,如实反映情况,绝对不能欺上瞒下、谎报情况。如近期我配合市政协文史学习委对“城区市民思想状况情况调查”,把过去市民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的一些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核实。发了千余份问卷,还进行了专题座谈,个案访谈,如实地反映出很多真实情况。由于原因分析中肯,问题谈得客观透彻,所提的意见和建议比较科学、实在,我的反映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很多建议正在实施。
  三是要具备可操作性。建言立论要观点明确、条理清楚,所提出的参政议政的建议要便于操作。不能操作或办不到的切忌空谈。如我市在九十年代初,发布了一个关于殡葬改革的文件,禁止土葬。当时我在一个企业担任领导,清明节前后,企业五部小车为职工安排扫墓,用车成为历年清明头痛的问题。结合市里殡葬改革的文件精神,我便写出了为市民修建公墓的建议案,就如何利用近郊荒山野岭,怎样综合开发修建“陵园”,写出建议。当年就被采纳,修建了“万金公墓”。虽然在某些方面的落实还不尽人意,但修公墓一事有很强操作性,一年之内就建成了。另外,有一些较好的建言立论的课题,虽从针对性、科学性及可操作性方面来看都能成立,但因某些客观因素,即使被政府采纳,还需要一定的环境和条件才能实施。如本人提出:“建立中小型民营企业管理机构”,“建立统一收费机构”,“重视居民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三乱’举报电话,成立协调工作机构”,“加速推进两个置换,增加两个置换成本的投入”,以及全面开展禁赌活动等等建议,在近几年中都被市委市政府预以实施。现在回想起来,真感莫大的欣感。

 


  协商发言重实情
  书写提案重感情
  一年一度的人民政协全会发言,是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一个最重要、最直接的渠道。我担任了十多年委员,每次全会上要么被推选为大会发言人,要么在中心组作发言人。我认为:无论在大会发言还是在中心组发言,要想得到市委、市政府及与会委员的好评及认可,这其中根本一条就是讲真话、讲实话,且针对性强。记得本人初当政协委员之时,自己一腔热情,积极建言献策,热情反映“社情民意”,口无遮拦,语言尖刻锋利,但在政协和党派这个大家庭里,没有官腔、没有冷脸,充满着真诚与关心。
  多提提案,提好提案,这是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帮助促使党政机关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一条重要渠道。十多年来,不完全统计,我所写的提案在四十条以上。说实在话,每年的提案我都是带着强烈的感情去书写。但是重情不能重利,书写提案切忌沾染个人利益。如前届,有的民营企业主为个人利益而写提案,不仅提案质量低而且降低了委员自身的品味。但如果是通过自身经历而反映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当然是可以的。
  提案的提出,最重要的就是要选好课题。其次是开展调查研究,弄清事由的原因、问题,最后的建议部分中很重要一点就是前面讲到的可操作性。只提出问题而建议无法操作,那是不完整的,甚至是没有作用的,倒不如不写为好。提案的内容空间广阔,涉及到全市各方面,大到全市宏观发展蓝图,小到某个下水井盖未设,可谓包罗万象。这主要靠在平时工作、生活中去观察、理解、推敲。如早几年的穿紫河附近有股难闻的臭气,市政府采纳了治理穿紫河相关建议,从解决臭气延伸到治理穿紫河,一直发展到建成一条穿紫河风光带,使之成为常德旅游城市的一个亮点,建成后将与常德诗墙相比美。因解决臭气而延伸发展到风光带,这是一个极大的飞跃。当初写小提案并没想到会成为常德近年的庞大工程。现在看到城市一个个工程上马、竣工,真是太兴奋了。我算是尽了一份责任。
  十多年来,我的社会兼职很多,担任了十几个职能部门的监督员,又是民盟联合支部主委、政协财贸组副组长、工商联执委。很多同志戏称我是:“办实事的社会活动家”,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我把参政议政当作人生的盛事,得到了领导的鼓励和肯定,尤其是提案,建议案得到了采纳,得到了实施,又惊又喜又乐。这惊、喜、乐是真实的,因为这是组织的希望,人民的重托,自己价值的体现。因此,工作和生活显得格外充实。个人的奉献对社会来说,只是沧海一粟,自己还应尽更大的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作者系市第二、三、四届政协委员、第三、四届市政协常委、民盟市委老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湖南德山酒文化传播协会秘书长、市京剧协会顾问、市金秋艺术团副团长。现被武陵区政府及常德市、武陵区公安局聘为形象监督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