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刘丽艳:芙蓉国里女儿娇

发布时间:2015-02-04 信息来源:常德民盟 【字体:

   ——记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常德市委专职副主委刘丽艳


  她优雅大方,在大大小小的会议上以掷地有声的发言赢得各级领导和与会者的赞赏;她睿智聪慧,她提交的建议案关注民生、顺应民情,表达了一名党外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真切情怀;她柔情侠骨,对弱势群体怀着深深的同情心,一次次把温暖送给最需要的群众;她多才多艺,以独特的人格魅力在本职岗位上拓出一片新天地。
  她——就是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常德市委专职副主委刘丽艳。
  建言献策真知灼见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前几年,看到常德小汽车发展迅猛,城市拥堵严重,普通老百姓出门不方便,刘丽艳忧心忡忡,一个想法在她的心里悄悄萌芽:只有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才能保证普通百姓的出行权!她率盟员到公交客运处、公交公司实地调研,走访市民,亲自执笔撰写了调研报告《让公交优先成为打造现代常德的亮丽风景》,建议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建立公交专用车道。她的建议引起高度关注,促成湖南首条快公交在2012年底在常德正式运行,连接“一城四区”的便利、时速达20多公里的快捷、平时1元,夏季开空调1.5元的低票价不仅成为常德百姓出行的一大福音,也在全省引起不小的轰动。
  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考察快速公交后深有感触地说,常德市城市公交建设、运营、管理的经验非常先进,发展城市快速公交这一民生工程的做法值得长沙市学习。前不久省政协原副主席王汀明来常调研。看到公交专用车道时,他称赞这为城市交通提供了新的经验,解决了公交车和私家车在城市道路运行上的矛盾,很好地实现了车辆的疏通,缓解了堵车的问题。目前,省政府拟在全省推广常德城市快速公交经验。
  如今,每每看到一辆辆时尚漂亮的快速公交载着幸福的人们从身边驶过,刘丽艳心里都感到无比欣慰。她甚至还希望今后常德的财政丰盈后,实行免费公交,给百姓更多的实惠,让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坐公交车出行,让常德的天空更蓝、空气更清鲜、道路更通畅。
  人大代表是“言官”, 不仅要善言,更要敢言,敢讲真话。作为人大的小组召集人,她在每一次讨论会上总能条理清晰,精准概括每一名代表的发言,受到人大领导的好评。她特别珍惜自己的每一次建言机会,总是认真调研,精心准备,用最恰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观点。去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来常德开展药品管理法执法调研,刘丽艳声音响亮、有理有据地指出,药品集中采购中存在个别药品定价过低、药品生产企业不愿生产,一些价格低廉实用的采购不到、个别药品集中采购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价格,她建议省有关部门尽快启动纠偏机制,对于临床急需、常用、中标价倒挂特别严重的独家产品,根据市场实际情况,适当提价,回归本来价值。她的发言引起省市两级人大领的赞叹和重视。她执笔的信息《当前药品集中采购配送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应予重祝》也被省里采用。

 


  作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民满意政府监督员、市食药监局、市特警队多家等多家单位的特约监督员,刘丽艳经常出席各种座谈会、征求意见会。她的每一次发言总是言简意赅,说中要害,底气十足。底气来自调研的深入、有理有据。刘丽艳心思细谨,善于从日常生活中观察和思考一些社会现象,经常深入社会各界走访调查,倾听百姓的心声。去年,常德“三改四化”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也出现一些问题。她及时建言:在保证工程进度的同时要确保工程质量,坚决杜绝 “三边工程”,要对人民负责,对城市负责。同时,要加强资金的监管,让群众放心。近年来,她提交的《关于成立医保基金监察委员会的建议》、《关于集中整治市城区电动摩托车的建议》、《关于规范我市广告招牌的建议》、《关于做大做强汉寿蔬菜业的建议》的建议案,都得到相关部门重视和认真办理。市医保处针对她反映的医保制度执行不严、医疗服务行为不规范、付费方式不科学、医药回扣潜规则规则流行、医疗费用虚高的问题,在2013年成立了医疗保险监察委员会、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对医保基金进行治理整顿,保证了医保基金的安全合理使用。2014年,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如何加强市城区电动车、摩托车的规范管理,改善交通秩序,全面提升文明城市管理水平,并在市城区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禁一规二限三控四”的电动车、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
  每每看到自己的建言献策化为领导的决策、部门的行动、群众的实惠,刘丽艳的心里都美滋滋的。
  关注民生情系教育
  刘丽艳常说,关注民生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对待弱势群体,她一腔柔情。每年春节前夕,她都要带领盟员骨干慰问社区的特困户,为他们送去米、油、面条及慰问金。她还指导盟员成立了新民善行汇,把钱物面对面送到最需要帮助的人们手中。去年9月,刘丽艳带领新民善行汇的成员赴汉寿县月明潭乡开展扶贫帮困活动,为该乡11位特困户每户送去2500元慰问金。当来到尚文村刘金菊家时,看到她因患地中海贫血病的一双儿女躺在床上面色肌黄,骨瘦如些,刘丽艳的心情格外沉重,在她的倡导和带头下,参加慰问活动的同志现场又自发捐款3000多元。
  刘丽艳毕业于师范院校,曾经从教多年,1999以汉寿县笔试面试综合第一的成绩被任命为汉寿职业中学副校长,在她的骨子里有着浓浓的教育情结。而民盟是一个以教育界的成员为主体的党派,关注教育是民盟的特色。刘丽艳多次带领盟员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特殊教育等课题进行深入调查,形成了一批卓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多件调研成果被主要领导批示、部门采纳并出台相关政策,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近些年,刘丽艳与市教育局联手组织到临澧县官亭乡、文家乡中学、汉寿职业中专等地开展了多场别开生面的“手拉手心连心”捐资助学支教活动,送课、送书画、送节目、送励志报告、送慰问金,博得师生的好评。常德民盟现有十多名市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今年利用盟员名师资源建立了“名师库”,11月17日,“名师巡讲”启动仪式在桃源四中举行并开讲,三名盟员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分别为高一和高三的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物理课《力的合成》、英语课《非洲》和地理高考辅导专题讲座,为师生送来了全新的教学方法和理念,让师生们开阔了眼界。桃源各中学的教研组长参加听课、互动评课。刘丽艳说,开展“名师巡讲”活动,是为给农村边远学校提供教学示范和专业支持,推进城乡优秀教师资源共建共享,提高薄弱学校的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今后,常德民盟将不定期组织“名师库”的名师深入农村薄弱学校开展巡讲活动,发挥名师的带动引领作用,为教育均衡出力。

 


  本职工作亮点纷呈
  刘丽艳爱好琴棋书画,歌声优美,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可与专业播音员相媲美。她乍一看就是个文弱的小女子,但在工作中表现出的开拓创新精神和胆识魄力会认人觉得和她的外表有很大的反差。
  参政议政是人大代表的主要职责,也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作为民盟的专职副主委,她把人大履职和本职工作巧妙结合。为给普通盟员搭建议政建言平台,在她的提议下,民盟连续三年举办“常德发展盟员谈”活动,建立了盟员有序性政治参与的机制,创立了常盟民盟参政议政品牌,其经验被民盟中央网站、三湘统战网等多家媒体推介宣传。
  在组织发展中,她始终践行人才强盟的理念,根据民主党派履职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发现挖掘人才,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吸引一个个优秀人才加入民盟这个大家庭,便基层组织焕发勃勃生机。一些新盟员甚至直言不讳地对她说:“刘主委,我就是冲着你这位‘美女’领导加入民盟的。”
  在她的影响下,民盟风清气正、情谊浓浓,各项工作亮点纷呈,盟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有一名盟员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实现了常德民盟“零”的突破。刘丽艳以女性独有的细腻、严谨、认真,带领一班人把常德民盟的各项工作搞得有声有色,赢得满堂彩。常德民盟被民盟省委评为先进地方组织,多次被评为常德市直机关目标管理先进,她也多次获得市政府嘉奖。
  爱美的刘丽艳在工作上爱出“风头”。她说,宣传工作做得好,不仅可以扩大民盟的影响力,不仅能能够提高民盟的知名度,还可以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向往民盟。近年来,刘丽艳带领机关干部编印了《常德民盟——入盟知识读本》,复刊了机关内刊《常德民盟》,创建了常德民盟网站,组建了常德民盟QQ群、常德民盟微信群,建立民盟文化墙,把民盟机关营造得温馨和谐,七百多盟员团结成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常德日报》、常德政府网等报刊网站时常可以见到民盟开展活动的身影。民盟常德市委因为工作突出,被民盟中央评为“民盟思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刘丽艳为人谦和、低调,不爱张扬,但和她交往的一段时间后,听过她的几次发言后,人们就能发现她身上特有的魄力,感受到她与众不同的能力。她象一朵水中的芙蓉花,香远溢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