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傅绍平:天道酬勤

发布时间:2015-05-21 信息来源:常德民盟 【字体:

  常德市首部《常德市妇女联合会志》之人物篇,将常德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常德市委主委傅绍平作为全市优秀党外女干部代表入志人物。现将其先进事迹刊发如下:


  傅绍平,女,1962年1月10日生,汉族,常德市武陵区人,1982年,湖南大学化工系分析化学毕业,大学学历,理学学士,1988年获质量监督检验工程师职称。1993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82年至1995年9月在常德市技术监督局工作,曾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质量监督管理科、法制科等科室主要负责人;1995年9至2010年9月,任常德市司法局副局长;期间历任民盟常德市第三届、第四届委员会副主委、第五届主委,2007年12月任第五届常德市政协副主席(兼)。2010年10月至今,任第五届、六届常德市政协驻会副主席,民盟常德市委主委。历任第九届、第十届湖南省妇女代表大会代表(九届执委),2003年市妇联执委、常委;湖南省第九、十届、十一届政协委员。
  30余年间,傅绍平从事过质量检验、标准化管理、质量监督执法、司法行政、人民政协、民主党派等多项工作,取得多项工作和学术成果,曾获得国家和省质监局、省司法厅、民盟省委、市政府、市政协多项奖励, 2003年被常德市委统战部授予“民主党派十佳参政议政人士”。
  她是我市质监系统较早的质检专家。1982年至1995年在技术监督局工作期间,她发挥专业特长主持设计、筹建了常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开展了产商品质量鉴定检验,填补了我市质检机构建设空白,并有《衍生气相色谱法测定水中氰化物》《充气饮料二氧化碳含量的测定与表示方法》《提高标准利用率的探讨》《白酒标准及其质量判定的探讨》等多篇研究论文在国内杂志发表。她主编了《食品行业化验员考核培训讲义》,并亲自授课,为我市食品行业培训了大量检验技术人才,为我市技术监督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1995年被国家技术监督局授予全国质量监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她是我市政法战线第一位党外副局长。1995年,傅绍平参加我市第一次副处级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在众多的参选干部中脱颖而出,成为常德市司法局首位党外副局长。先后分管过办公室、基层司法科、法律援助中心等工作。在领导基层司法所建设、人民调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等起步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方面开创性做出了突出成绩,打下坚实工作基础,许多工作经验被司法部、省司法厅推介。她还主持编印了《一中心五网络业务培训 信访治调网讲座》《基层司法行政业务知识》等业务教材,亲自授课为基层培训综治和司法行政骨干。她主持下制定的《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意见》、《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意见》等一系列规范化文件,为指导县乡镇(街道)司法行政工作发挥了作用。她独立思考撰写的《加强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做好人民调解、构建和谐社会》《开展有偿法律服务之界定》《我市法律援助工作现状探析》《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维稳分析报告》等被有关媒体刊发和选登。
  她是一名敬业的人民政协干部。2010年10月,傅绍平转任市政协驻会副主席,先后分管研究室、文史学习委、文教卫体委工作。在分管研究室工作期间,她在推进社情民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方面积极努力,得到市政府支持,促成市政府及时出台了处理政协委员社情民意签批件工作制度,首次召开了政府、政协社情民意工作联系会议,社情民意工作受到省政协表彰。
  2011年以来,她领导市政协文史学习委编辑了文史专辑《南下干部》《常德河街》和《常德市政协志》。特别是60万字《常德市政协志》,全面记述了常德市人民政协发展史,客观真实地记录了常德市政协25年来的组织、思想和业务建设以及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的活动和业绩。编修历时一年半,成为编纂时间最短、耗费经费最少,体例结构颇具特色的精品志书,工作经验被市方志办推介。《常德河街》记录了常德大河街、小河街、麻阳街生活的点滴,特别是她多次主持召开座谈会,组织常德文化名人对三街文化元素进行论证,为穿紫河常德河街风光带建设提供了大量的文化素材,真正让沉淀的文史活了起来,黄永玉先生为《常德河街》题写了书名。

 


  在政协党组领导下,她带领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和文史学习委的委员围绕文物保护、全民健身场所建设、职业教育发展和小城镇建设、关爱计生特困家庭、利用民俗文化推动旅游经济发展、建设抗战英雄城、血吸虫病防治等,深入区县、社区、学校和城镇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和协商,找差距、析缘由、提对策,成效明显。如2014她带领文教卫体委委员进行关爱计生特困家庭调研,在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上,用详尽的数据,催人泪下的ppt幻灯片,呼吁给予计生特困家庭更多的关怀,促成市政府出台进一步加大帮扶计生特困家庭的政策措施。并协调常德电视台、市人口计生委、大湖股份祖亮慈善基金等举行“善德行”关爱100个计划生育特困家庭大型公益慈善活动,在全国引起反响。
  她是常德民盟出色的领导人。1997年3月,35岁的她当选第三届民盟常德市委副主委(兼职),开始参与常德民盟领导工作。2006年当选民盟常德市委主委。作为常德民盟的举旗人,她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坚持党的领导,与中共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心,带领全市盟员为建设一支高素质参政党队伍,促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奋发有为。
  担任两届主委以来,她领导民盟常德市委建立健全各项议事规则;自己组稿指导民盟市委编印了《常德民盟——入盟教育读本》;领导民盟市委创立《常德民盟》内部刊物,并请民盟中央蒋树声主席题词;设立了“常德民盟网站”;主持编写了《常德民盟简史》。民盟常德市委被民盟中央评为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
  她把参政议政作为体现参政党组织价值的生命线,亲自率领民盟骨干,对我市电子政务建设、建筑行业《劳动合同法》的实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农村义务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公交优先战略、确保医保基金有效运行、做大做强德菜产业、建设常德开放性大学、开发利用民俗文化促进旅游经济发展、整合食品检验检测资源等深入基层开展一系列的调研活动,主持撰写调研报告,形成了一大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多件调研成果被主要领导批示、部门采纳并出台了相关政策。

 


  她领导盟市委在工作理念、工作模式、工作措施上推陈出新,在不断创新中追求卓越。2013年她提出创建同心论坛,每年开展“同心同行·常德发展盟员谈”主题活动,让更多的普通盟员有序政治参与,2014年,“盟员议政建言论坛”获全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其经验被人民政协报、民盟中央网站、三湘统战网等多家媒体推介宣传。她提出建立“常德盟员名师库”,率领盟员名师赴农村学校支教,深受欢迎。她带头撰写社情民意信息,近五年,常德民盟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一直在全省各市州民盟排名前三,年年被市政协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常德市委统战部专门为民盟常德市委设立了全市统战系统唯一信息工作特别贡献奖。她领导民盟市委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职能,盟市委机关多次被中共常德市委评为目标管理先进单位,连续多年囊括民盟省委各项考核奖励。
  她是市委统战部授予的民主党派十佳参政议政人士。1996年3月以来,傅绍平开始任市政协委员,2003年开始任省政协委员。她在行政工作之余,博学多思,敏锐观察社会,积极反映群众呼声。20年来,她个人提交省政协提案36件,市政协提案48件,向国家、省、市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0多条。许多建议得到采纳。1996年她当市政协委员提出的第一份提案就是禁止公车迎亲,当年就被市委政府采纳出台文件,禁止公车迎亲的规定已执行多年;她向市政府提交《莫让百张桃源雕花床流落他乡》的社情民意,引起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积极协助“中华百床馆”落户桃花源景区,成为独特的风景。她撰写的《规范领导干部个人基本信息公开制度的建议》等信息被中央统战部专供中央领导阅示的《零讯》采用,《建议将选调优秀非党大学毕业生纳入选调生工作》等被省政协采用上报省委、政府。在无数次各种协商座谈会上,她敢于直言、见解独到、发言掷地有声。2003年6月,在省委统战部在常德召开的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座谈会上,她分析党外干部与党内干部存在推荐不同步、提拔不同档、舞台不同宽、交流不同步、教育不同班、退线不同章的六个“不同”现象,建议高度重视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所提建议当即被有关领导接收并索要材料,催生省委统战部出台培养选拔使用党外干部 “4个共同”机制。

 


  她勤于学习、严于律己、工作勤奋、待人亲和。“做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干一行、专一行、天道酬勤”“常怀感恩,多做好事,不求回报”“知足常乐、平淡是真”她常挂在嘴边,也是她做人处事的原则,让许多熟悉她的人对这位女性干部肃然起敬。业余时间看点书、写文章、练书法是她的生活常态。33年来,她所有的调查报告、发言讲稿全是自己撰写,就是当了厅级领导也从不要人代写,而且现在是用电脑撰写。打开她的电脑文件夹,归档有序的各种文稿一目了然,仅2003年来的各种散文85篇,各种调研报告、发言稿266篇。她还是乒乓球运动爱好者,曾几次在全省女厅领导乒乓球赛事中取得佳绩。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树立起党外干部的良好形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