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朱金凤:立德为师 以德育人

发布时间:2015-09-28 信息来源:常德民盟 【字体:

 

  ——全国优秀教师朱金凤


  2014年,她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2015年,她获得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得到省委书记徐守盛的亲切接见……
  她就是常德市四中数学兼物理教师、教务处主任、班主任朱金凤老师。
  作为灵魂的工程师,朱金凤坚持带头弘扬社会公德、践行职业道德、提升个人品德,为学生树立了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2011年4月,朱金凤的父母不幸发生了车祸,双双住进了医院,24小时不能离人。但学生马上就要毕业会考了,这时候如果请假,肯定会极大的影响学生学习,也不便于学校工作的安排。为了学生,父母住院两个月,她硬是没请一天假,别看她白天精神饱满上课,但没有人知道她晚上就是在医院改作业、陪父母。儿子高三那年,她依然工作在毕业年级第一线……朱金凤以她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以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领导、同行、家长和学生的普遍赞誉。
  朱金凤注重引导学生,任教以来,每天和学生在一起,时时围着学生转,做到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从学生的点滴变化中掌握思想脉络、看清发展走向。无论怎样的学生,朱金凤总视他们为自己的孩子,思想上关注,情感上亲近,生活上关心,千方百计调动他们的学习内驱力和积极性。对于体弱多病的学生,朱金凤更是关爱有加。225班的杜琳,体弱多病、体质较弱,每到生理期还会出现痛经,父母常年在外工作忙碌管不上,为此朱金凤请教医生朋友后,在办公室专门准备了毛巾、杯子、脸盆和红糖,每次生理期就提醒她带上必备药品,犯病时就用毛巾替她进行热敷,泡上红糖茶给她暖胃、活血。杜琳在作文里这样写道:朱老师,我真想亲切地叫你一声“妈妈”。
  学校里农民进城务工的子女多,这类学生在城市的环境中很多有自卑的心理,容易在人生观、道德观上出现偏差、缺陷,对此她总是以一个邻家大姐的身份去帮助、引导。初三接手的281班何沙妮,是农民进城务工子弟,受不良学生的影响,喜欢佩戴耳环,在第二次佩戴时朱金凤走到她身边,轻声叫她把耳环取下来,没想到这个学生态度很不友好,振振有词地说:“我为什么要取下来?”朱金凤没有训斥她,而是把她叫到办公室,首先问她想不想成为一个好学生,学生不以为然地回答:“那谁不想!”朱金凤接着说:“那你去全校各班了解一下,看看配戴耳环的都是些什么学生?如果都是追求进步的好学生,那朱老师就同意你戴,否则,你就把耳环取下来这样可以吗?”一席话击中了要害,这学生再也没戴耳环了。
  除了德育独树一帜外,朱金凤的教学方式方法也是自成一派。她教学艺术性强,讲课诙谐幽默,让原本枯燥的物理课成了学生们的最爱。讲物理概念,有时开门见山、单刀直入,有时旁征博引、曲径通幽;做物理实验,既科学严谨又生动流畅,仿佛就是一个神奇的魔术师,各种变化信手拈来却又精彩神奇、天衣无缝。“跨学科授课法”是她的得意之作,学生对物理学中出现的图形领悟有难度,不容易理解,她就引用数学坐标知识来剖析;学生对物理量间的比例关系难搞懂、记不住,她就借用数学正比例函数和反比例函数来分析。
  赏识教育是她一贯主张的教育方式。她认为“最差的学生”其实来自于根深蒂固的传统教育观念,那是用成绩好、不调皮捣蛋的标准来衡量的。朱金凤从赏识入手,经常用“我欣赏你的做法”、“ 没关系,下次再努力!”、“做得太好了”、“你真能干”、“祝贺你!你的进步真快”等语言鼓励、激励。正是因为她播撒爱的激励,也收获了爱的硕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虽然在多年的工作中已经取得了如此辉煌的成就,但是朱金凤却并不满足。她始终心系教育大计、情牵莘莘学子、勇挑改革重担,用对三尺讲台的无比热爱,传递着桃李无言、春蚕尽丝的人间大爱;她用对师德的薪火传承,谱写着一首教育事业最美的华丽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