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民盟机关总支开展传统手工艺体验活动,弘扬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3-06-01 信息来源: 【字体:

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以艺术陶冶盟员情操,5月20日上午,民盟机关总支开展了“美丽携手,与您同行”传统手工艺体验活动。

73d1e4dbe70c448b84af81f6c0a227fe.jpeg

活动在位于常德市河街的麻质画院开展。麻质画起源于“麻布袋上绣花”的传统文化,继承古代苎麻布印花工艺,是以天然植物黄麻纤维为绘画材料,纯手工撒成,麻质画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属常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麻质画作画过程,一是“刷”,用毛笔蘸上胶水,在麻布画板上,勾勒出想要的图案;二是“撒”,各色黄麻纤维粉末于手指捻搓间,跃然画板之上,一幅层次感丰富的麻质画就成了。在盟员、常德市武陵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麻质画传承人李健鹰的耐心讲解和细心教导下,盟员们全身心投入到麻质画创作体验中去,运用学习到的“刷”、“撒”等一系列技巧,在扇面尽情发挥想象,方寸之间,一幅幅麻质画作品慢慢呈现在眼前。

最后,李老师针对每位盟员的作品进行了点评,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下,机关总支“美丽携手,与您同行”传统手工艺体验活动圆满落下帷幕。这次活动增进了盟员之间的情感交流,让盟员近距离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韵味,体验了麻质画手工艺的精妙,学习传统文化让我们工作和生活更加和谐欢乐。(民盟机关总支 代维 黎海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