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民盟概况>民盟津市市委会>详细内容

民盟津市市委发展简史

发布时间:2016-08-31 信息来源:常德民盟 【字体:

一、历史沿革

1964年4月,澧县一中(驻津市)教师徐顺之等三人加入民盟,成立民盟津市直属小组,参与市政协文教组活动,“文化大革命”时期活动中断。1987年4月,民盟在津市建立相当于支部级的联络组,先后发展盟员60人,分布在21个单位。1988年6月民盟津市市委筹备委员会成立。1989年5月召开首次盟员大会,差额选举产生第一届委员会委员9名,主任委员郑祖瑜。辖湖南包装食品机械学校、津市一中、津市二中、文化4个支部和直属、一职中、职业中专、三中4个小组,盟员62人,直隶民盟湖南省委,盟员中有省人大代表1名,常德市政协委员1名,津市政协委员8名,其中副主席1名,常委3名。1993年9月召开第二次盟员大会,选举第二届委员会委员8名,主任委员郑祖瑜。辖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津市一中、津市二中、津市职专、津市一职、文化6个支部和津市三中、直属2个小组,盟员61人,盟员中有省人大代表1名,常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1名,津市市人大常委会委员1名,津市市政协委员8名,其中副主席1名、常委3名。1997年5月召开第三次盟员大会,选举产生第三届委员会委员9名,主任委员郑祖瑜。辖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津市一中、津市二中、津市职专、津市一职、文化、直属7个支部和津市三中小组,盟员80人,盟员中有省人大代表1名,省政协委员1名,常德市政协委员2名,其中常委1名,津市市政协委员9名,其中副主席1名、常委2名。2001年6月召开第四次盟员大会,选举产生第四届委员会委员9名,主任委员刘建平。辖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津市一中、津市二中、津市五中、津市职专、文化、直属7个支部和津市三中小组,盟员107人,盟员中有省人大代表1名,省政协委员1名,常德市政协委员2名,津市市人大代表1名,津市市政协委员11名,其中副主席1名、常委2名。2006年7月召开第五次盟员大会,选举产生第五届市委会委员9名,主任委员刘建平。辖津市一中、津市三中、津市五中、津市职教集团、津市二中、文化、直属等7个支部,共有盟员117人,盟员中有省政协委员1名,津市市人大代表4名,其中常委2名,津市市政协委员14名,其中副主席1名,常委3名。2008年9月调整直隶关系,由民盟省委直接管理变更为民盟常德市委管理。2012年7月召开第六次盟员大会,选举产生第六届市委会委员9名,主任委员胡湘萍。2014年12月,因工作岗位调整,民盟津市市六届十三次市委全会选举津市市民宗局局长周欢为民盟津市市委六届委员会主委。目前,民盟津市市委下辖津市一中、德雅中学、三中、五中、职教集团、文化、直属7个支部,共有盟员149人,其中在职99人,退休50人,中高级职称110人。盟员中有常德市政协委员2人,津市市人大代表2人、其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1人,津市市政协委员14人,其中市政协常委2人。

二、主要工作

参政议政惠及民生。民盟津市市委围绕津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就“四个津市”建设、工农业生产、医疗保障一体化、推行素质教育、环境保护、发展生态农业等重大问题建言献策,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责。2013年,盟员刘白冰代表市政协科教组作了题为《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促进教育协调发展》的大会协商发言。2014年,周欢代表三个民主党派、政协医卫工作组作了题为《加快推进津市城乡医疗保障一体化建议》的大会协商发言。2015年盟市委提交的《关于规划建设“车胤文化公园”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1号提案,市委书记王学武批示:“该建议选题好,既顺应了群众期待,又切合津市实际。”在2016年1月召开的政协津市市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盟市委代表作了题为《进一步提升津市社区矫正工作水平》的大会协商发言。近三年,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向市人大政协提交议案、提案80余件,其中4件提案被评为全市优秀提案,8人次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曾红胜、刘白冰被民盟常德市委授予“参政议政先进个人”。民主监督方面,盟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参与各种监督检查活动。五年间,盟员受聘担任特约人员共50多人次。他们与聘任单位积极配合,参加民主评议,反映督办问题,受到广泛好评。津市盟员在参政履职上也涌现出了许多优秀典型。薛君和毕家寿两位盟员在市政协指导下成立了津市首批政协委员工作室。盟员中走出了像全国人大代表刘绍英这样的优秀人才。

倾力开展社会服务。民盟津市市委以“同心”为主题,发挥自身优势,精心组织开展送医上门、送科技下乡、资助农村留守儿童、环境保护等社会公益活动。近5年共组织开展社会服务30多次,发放科普资料数千份,服务群众万余人。同时积极响应盟中央“烛光行动”的号召,每年邀请教育专家和城区骨干教师,就农村教育实地考察调研,在农村中小学校开展支教活动,交流教育教学工作经验。民盟“烛光行动”为我市深化农村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已成为盟市委的品牌服务项目。

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多年来,民盟津市市委涌现出了一大批敬岗爱业的优秀盟员。盟员教师们弘扬老一辈教育家的高风亮节,以严谨求实、勇于探索、甘于寂寞的治学态度,不计名利、默默耕耘的敬业精神,为我市教育文化建设作出贡献。一年一度的全市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均有大量盟员荣获殊荣。徐元清老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傅先荣老师荣获“全国奥林匹克优秀辅导老师”,原一中支部主委傅祖铭主编的校园刊物《银杏》两度获国家金奖。五中支部盟员彭凤参加湖南省第十届金钟奖声乐比赛获优秀歌手称号。盟员谭兴烈创作的歌曲《沅澧清风》获“湖南省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优秀作品,创作的《关山林轶事》等作品在津市百团大赛上多次获一等奖。盟员毕家寿在无物业小区开展居民自治取得丰硕成果,被《湖南日报》宣传推介,成为津市“同心社区”创建的一张名片。民盟津市一中支部被评为省级优秀组织,文化支部被评为省级“活力支部”,支部主委唐禹被评为常德市模范支部主委。

三、历届委员会

1.民盟津市市委第一届委员会(1989.5~1993.8)

主 任 委 员:郑祖瑜

副主任委员 :熊华湘(兼)   张自阶(兼)

秘   书    长 :李根亮

委           员 :李根亮   张自阶   郑祖瑜   孟昭明   杨振文   梁丛华   曾明璋   熊华湘   谭兴烈

2.民盟津市市委第二届委员会(1993.9~1997.4)

主 任 委 员:郑祖瑜

副主任委员 :李根亮(专职)   张自阶(兼)

秘   书    长 :李根亮

委           员 :李根亮   张自阶   郑祖瑜   孟昭明   杨振文   梁丛华   彭奉宣   谭兴烈

3.民盟津市市委第三届委员会(1997.5~2001.6)

主 任 委 员:郑祖瑜

副主任委员 :彭松麟(专职)   陈炳玉(兼)

秘   书    长 :彭松麟

委           员 :毕家寿   杨振文   陈炳玉   郑祖瑜   周晨光   梁丛华   彭松麟   谭兴烈   薛   涛

4.民盟津市市委第四届委员会(2001.6~2006.7)

主 任 委 员:刘建平

副主任委员 :唐业喜(专职)   陈炳玉(兼)

秘   书    长 :唐业喜

委           员 :朱月莲   刘建平   毕家寿   陈志勋   陈炳玉   周晨光   贺家协   唐业喜   谭兴烈

5.民盟津市市委第五届委员会(2006.7~2012.7)

主 任 委 员:刘建平

副主任委员 :唐业喜(专职,2006.07~2008.04)

彭梅华(专职,2008.04~2009.09) 

                    周    欢(专职,2009.11~2012.07)

                       彭梅华(兼,2006.07~2008.04)

                 唐业喜(兼,2008.04~2012.07)

                    贺爱华(兼,2006.07~2012.07)

秘   书    长 :唐业喜(2006.07~2008.04)

                 彭梅华(2008.04-2009.09)

                 周   欢(2009.11-2012.07)

委          员 :尹华菊   刘建平   朱月莲   宗小华   陈国涛   周晨光   唐业喜   彭梅华   廖伦荣   傅祖铭   周   欢   贺爱华

6.民盟津市市委第六届委员会:(2012.7~     )

主 任 委 员:胡湘萍(2012.7~2014.12)

                       周   欢(2014.12~      )

副主任委员 :周    欢(专职,2012.7~2014.12)

                    贺爱华(兼)   曾红胜(兼)

秘   书     长:周    欢(2012.7~2014.12)

                      曾红胜(2014.12~      )

委            员:王   芳   朱月莲   周   欢   贺爱华   胡湘萍   唐   禹   曾红胜   庹国安   熊淑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