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详细内容

民盟常德市委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课题组开展课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10-20 信息来源: 【字体:


家住老旧小区,上下楼没有电梯,老年人出行不便;上了年纪后,如厕起身时头晕目眩,一不小心就可能摔倒;独居老人患有慢性疾病,子女生怕他们突发脑梗或心梗……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在思考: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如何能让老年人更好地享受老年生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由此进入人们的视野。

据统计,常德市60岁以上老龄人口已达132.1057万,占全市总人口的25.02%,老龄化率居全省第一。

如何让养老变“享老”?10月13日,民盟常德市委会主委梁平、专职副主委周振波带队开展调研,实地调研我市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医养结合推行实况以及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行等情况。

f0ec64dea1974a8ca3c4428848856320.jpg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常德市康复医院。医院党总支书记王丽群、院长彭宏整体介绍了该院开展养老服务的工作情况,相关科室负责人就该院“医养康养”疗养模式的推进情况、设施的建设管理情况、运营过程中遇到的难点情况作了详细汇报。随后,调研组一行在常德嘉乐园寿星公寓和夕阳红国际康养城,察看了其居住区、活动区等各项适老化设施,详细了解了园区的收费模式、社区食堂的运营模式、养老床位的发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

结合前期调研实际,梁平表示,要大力支持改造与经营相结合,适老化改造主体不该有局限性,改造方式不该仅仅停留在静态物理改造上;要想方设法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引进资质好、有爱心的专业社会组织加盟养老服务,改善社会力量参与度不高、养老机构运营困难的现状;要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扩大公共养老服务供给,不断提高城乡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水平,改变适老化改造普惠性弱、社区居家养老社会认可度低的情况;要坚持规划引领,研究相关扶持政策,制定具体落实措施,解决专业人才资源缺口大、易流失的问题,提升医养康养服务能力水平,大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着力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个性化、体系化的养老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民盟市委会办公室主任、四级调研员李昌雄、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陈立初以及课题组成员张蛟参加调研。(民盟常德市委会 王翔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