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详细内容

梁平、周振波参与省政协民主监督课题 “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情况监督”调研

发布时间:2023-08-25 信息来源: 【字体:


8月24日至25日,民盟常德市委会主委、常德开放大学校长梁平,民盟常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周振波赴长沙、岳阳两地参加了民盟湖南省委会开展的省政协民主监督课题“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情况监督”的专题调研。调研组由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民盟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胡颖带队,民盟湖南省委会机关二级巡视员刘春阳,永州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永州市委会主委、永州市民政局局长姚如男参加了调研。长沙市政协副主席、民盟长沙市委会主委刘志红,岳阳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岳阳市委会主委高鸽子和两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8月24日,调研组一行来到长沙市开福区中青社区、善孝堂、鱼忆认知症照护中心、长沙县星沙通程广场、星沙驿站广生站、长龙综合居家养老服务站、果园敬老院卫生院等地,就长沙市居家适老化改造、城乡社区适老化改造、适老化养老产业发展等情况展开实地监督调研,随后在长沙县召开座谈会。8月25日,调研组一行来到岳阳市,先后走访调研了耆德园康养服务中心、鹰山社区老年食堂及日间照料中心、岳阳市和园养老院、岳阳楼区万家坡社区恒立小区等地,实地考察了解岳阳市家庭适老化改造情况、各项适老化改造设施配套和收费标准,居家智慧适老化改造终端设备推广情况等,并在岳阳市政协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调研组对两市积极开展养老事业及适老化改造给予充分肯定,如何让“养老”变“享老”?如何推动适老化改造及各项政策的配套衔接落地?梁平建议,要因地制宜,强化社区的引领、支持和平台枢纽作用,拓展服务功能,构建服务网络,为老年人提供就近、便捷、优惠的多种服务,让居家养老更有温度;要多方合力,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适老化改造,大力支持改造经营结合发展,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综合施策,针对老年用户终端开发适老化界面,注重智能化、柔性化“定制”服务,最大限度实现供需精准匹配,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加快推进适老化改造进程。

今年,民盟常德市委会围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面开展课题调研,赴武汉、黄冈学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方面的先进经验,前往常德爱颐家·叮咚快护,了解我市智慧养老服务工作。下一步,调研组将持续深入了解我市养老体系建设情况,助推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力度,结合外地的先进经验,为我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民盟常德市委会 王翔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