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详细内容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实践——津市民盟省人大代表“两会”履职风采

发布时间:2023-05-22 信息来源: 【字体:

1月14日上午,湖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来自津市民盟的两位省人大代表,带着精心准备的建议,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围绕大会各项议程积极履职、建言献策。

fee60e0c16d6442a8bf9e40cba512ef5.jpeg

民盟津市市委会主委周欢领衔提出常德代表团《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水运航道的建议》的全团建议。这份建议着重谈到了常德市的马凌航道和津市至茅草街航道。其中,马凌航道南起沅水马家𠮷,北至澧水下林家滩,全长约72千米,是连接沅水常德至澧水津市的捷径航道,可北上经松虎航道直达长江。津市至茅草街航道,长95千米,为澧水洪道,亦属于澧资航线的一部分。由于这两条航道规划等级过低,极大程度上影响了其沟通作用的发挥。其中,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常德代表团曾提交了《关于加快启动马凌航线复航工程建设的建议》的全团建议。此次,《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水运航道的建议》建议,马凌航道按“交通+旅游”融合发展思路,将马家公式至下林家滩72千米的航道建设成为1000吨级航道,并改扩建沿线船闸及碍航桥梁,同时兼顾旅游功能,沟通柳叶湖、毛里湖等景区。航道建成后,枯水期可通航1000吨级船舶,中丰水期可通航2000吨级船舶,可有效保障大宗货物运输和水上旅游发展。而津市至茅草街航道地处湖区,地势平坦,河面较宽阔,通过采取疏浚等工程措施,可提升为2000吨级航道。考虑目前省级层面正在推动洞庭湖生态疏浚项目,建议该项目前期工作开展时,充分考虑航道提级需求,由水利、交通、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林业等相关省直部门共同论证,将本段航道疏浚为2000吨级航道。

7179ec16c3324306a47b8fde458a5686.jpeg

民盟盟员、绿岛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罗鉴远为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强乡村休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丰富乡村文化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议:1.加强规划引领,在乡村文化旅游发展和项目建设方面制定有较强指导性政策文件。在文化旅游资金投入方面充分将有限的资金投入融入各乡镇村居的农文旅融合发展中,杜绝无实效的面子工程和项目。2.把关文化旅游项目建设,遍地有序开花。避免未因地制宜,未立足乡村自然资源禀赋,盲目建设开发造成的资源浪费。3.文化旅游发展资金审核应更加充分考虑项目后期运营情况,通过对过去几年文化旅游发展资金使用情况的回头看考察结果,分配当年侧重的市州和县市。4.凝聚部门合力。参与乡村振兴的单位要加强沟通协作。实现农村各种资源互联互通、优势互补、共建共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