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详细内容

杨莉建议:多措并举应对教师法修订小学教师准入门槛提高

发布时间:2022-02-18 信息来源: 【字体:

“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学校师范专业本科或者其他相关专业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教育部网站在2021年年底发布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中,对教师的学历要求进一步提高。

据了解,目前省内不少师范类专科学校都在针对《教师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中的学历问题向有关方面反馈意见,并采取了多种措施积极应对新变化。

省政协委员、民盟常德市委会副主委杨莉曾任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对《教师法》的修订工作十分关心,通过深入调研,今年1月省两会期间,她提交了《关于多措并举应对教师法修订小学教师准入门槛提高》提案。

“目前,全省师范类专科学校小学类教育专业中,还包含了免费师范生6500人左右。”杨莉介绍,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05年探索小学教师订单式培养,2006年湖南首创免费定向培养,2007年国家试行公费定向培养。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湖南模式,对于湖南乃至全国的基础教育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人才保障与示范引领作用。

杨莉通过调研发现,社会招考与特岗招录的农村小学教师,“进得去、教不好、留不住”的现象较普遍,致使出现教师“年年招、年年缺”的现象,严重制约了基础教育目的的实现和办学质量的提升。多年来,湖南推行的“免费培养、定向培养和专门培养”的小学教师,不仅“下得去、教得好、留得住”,而且已成为湖南农村小学教育的中坚力量。

因此,杨莉建议,在全省条件成熟的师范专科学校探索试办小学教育类本科专业,推行专科学校和本科院校联合培养小学教师模式。(转载来源:湖南政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