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详细内容

委员声音|杨莉:建议推行专本院校联合培养小学教师

发布时间:2022-01-19 信息来源: 【字体:

“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今年湖南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民盟常德市委会副主委杨莉建议,为了应对国家《教师法》“资格与准入”法规的变化,为了确保我省基础教育及其师资队伍的高质量,为了确保我省师专院校的可持续发展,建议开展专本联合培养模式,也就是在湖南推行专科学校和本科院校联合培养小学教师。

2021年10月21日,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教师法》修订工作进程,修订草案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其中,第三章“资格与准入”第16条规定,“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学校师范专业本科或者其他相关专业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湖南省师专年均招小学类教育专业生超20000人,其中专科层次免费师范生6500人左右。

根据《2020年湖南省教育事业发展概况》数据显示,湖南省共有普通小学7245所,另有小学教学点7177个,在校生534.25万人,小学专任教师30万人。

在杨莉看来,湖南省基础教育全国领先,得益于湖南师范教育的优质科学发展与开拓创新实践。特别是湖南幼专2005年探索小学教师订单式培养,2006年湖南首创免费定向培养,2007年国家试行公费定向培养。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湖南模式,对于湖南乃至全国的基础教育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人才保障与示范引领作用。

杨莉建议,湖南幼专升本入规。2021年8月3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印发《关于开展“十四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教发司〔2021〕76号),提出“拟升格的师范、医学、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原则上每个类型每省(区、市)不超过1所。”建议将条件基本成熟的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本工作,纳入《湖南省“十四五”高校设置规划》,可有效解决师专院校错位发展问题,构建小学教师专门培养院校阶梯格局。新升格师专可以与升本院校联合办学,形成资源集聚和共享优势,激发发展合力,形成院校集群发展态势。

专本联合培养模式,江苏早已实现小学教师本科化,为解师专院校办学之困,在师专加挂本科院校小学教育系(院)牌,在本科院校指导下由专科学校举办本科专业。建议参照江苏专本联合培养模式,在湖南推行专科学校和本科院校联合培养小学教师。

此外,微调公费培养政策,微调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政策,完善湖南本科层次小学教师“政府出资公费培养、初中起点低龄培养、生源与使用定向培养、专业院校专门培养”机制,创新湖南乡村小学师资培养新模式,确保基础教育与小学教师的高质量发展。(转载:潇湘晨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