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详细内容

政协委员声音:把小米粉发展成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2-01-01 信息来源: 【字体:

常德人的一天,通常是从一碗热气腾腾的米粉开始的。市政协委员周欢是土生土长的津市人,米粉对她来说再熟悉不过了。“2019年,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正式将‘中国牛肉米粉之乡’授予津市市,绿达米粉与江南大学米粉保鲜技术合作中试项目已完成,米粉保质期达到3个月,首届津市牛肉米粉美食文化节成功举办……”谈及此,周欢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目前,常德米粉店铺已超过2.1万余家,从业人员10万人以上,常德米粉是全市乃至全省餐饮行业美誉度和含金量俱佳的金字招牌。如何在“十四五”时期顺势而为,把“小米粉”发展成“大产业”?这成了周欢一直思考的问题。

周欢和覃歇民委员沟通后,两人联名提交了《加强扶持引导、大力发展常德米粉产业的提案》。他们建议,完善扶持政策,引导产业快速发展,对基金管理、金融保障、土地保障、园区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进行细化落实,突出可操作性。选择一批已形成一定规模、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米粉精深加工企业进行重点支持,引进一批特色型、科技型、创新性的食品企业,带动常德米粉行业实现技术突破、品牌突破。

同时,引导产学研协同发展,开展米粉预包装等关键技术攻关,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米粉企业科研投入,建设技术中心,推动新产品开发及产业化,创造米粉产业需要的实用专利和技术。加快建设常德米粉产业园区,实现集聚发展,加大对产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多渠道拓展市场,支持米粉企业开发互联网销售渠道,鼓励企业参加国内外大型博览会、展览会、交易会、推介会等展会。

“建议深度挖掘常德米粉历史文化渊源和内涵底蕴特色,支持编撰发行常德米粉系列丛书,鼓励制作系列微电影、宣传片等,还要打造常德米粉‘文化+’项目,建设常德米粉文化美食街、常德米粉博物馆,鼓励米粉企业、园区等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周欢说。(常德晚报 蔡文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