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详细内容

盟员委员粟显波接受湖南政协专访 建议从四个方面加强洞庭湖综合治理

发布时间:2019-01-29 信息来源: 【字体:

在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民盟汉寿活动小组组长、汉寿县清水湖旅游景区管理处主任粟显波接受湖南政协“聚焦两会”、凤凰网湖南专访,建议从四个方面加强洞庭湖综合治理,还洞庭湖人间芳菲。


粟显波反映,洞庭湖是长江洪水的天然调蓄场所,不仅承接湘、资、沅、澧四水水沙,还纳入由荆江三口分泄的长江水沙,经湖泊调蓄后由城陵矶注入长江,形成了复杂的江湖关系,是长江中下游重要的生态屏障,湖区总面积18780平方公里,涉及湖南、湖北两省7个地级市41个县(市、区)。近年来,随着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省委省政府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切实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由于泥沙淤积严重,湖区行、蓄洪能力下降;江湖关系变化导致荆南四河断流时段延长,加剧了该地区季节性水资源短缺问题;湖泊和湿地面积萎缩,水污染加重,水质变差,使与之紧密联系的生态与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影响等。因此,加强洞庭湖综合治理刻不容缓。


为进一步加强洞庭湖综合治理,改善洞庭湖生态环境,她建议:一是全面科学规划。洞庭湖区综合规划应包含防洪、治涝、供水、航运、水产、水利、血防、旅游、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树立健康洞庭、和谐洞庭的理念,把洞庭湖作为一个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进行规划,除解决防洪保安外,生态调节功能和环境净化功能等都要一并进行总体考虑,以保障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维系优良生态环境、支撑湖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二要创新管理体制。广泛开展调研,积极向国家汇报,争取将洞庭湖纳入国家公园管理体制,建立洞庭湖国家公园,成立洞庭湖国家公园管理局,突破行政区域的界限,实施新的跨行政区域管理与湖区管理相结合的湖区-生态-经济综合管理模式,对整个洞庭湖湿地进行保护和管理。三要加快立法进度。加快《洞庭湖保护条例》立法进度,建立完善湿地评审、湿地生态保护补偿等管理制度,严格实施湿地开发生态影响评估制度,严格实施湿地开发以及用途变更的生态影响评估、审批管理程序;尝试开展湿地确权发证,进行动态变更登记,推动湿地占补平衡;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法,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四要截污治污并举。一方面,控制污染物的排放,制定严格的工业污水排放标准,对洞庭湖周边排污种类、时间、范围、总量进行规定和限制,对排污超标的部门、企业和单位予以定格处罚,积极发展绿色农业,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一方面,通过加快湖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控制生活污水向湖区湿地排放,禁止向湖区水域倾倒垃圾、废渣,控制湖区船舶流动污染。五要实施生态修复。深入研究三峡工程建成后江湖关系变化对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的影响,开展湿地多样性的调查与评价,因地制宜开展湿地生态修复措施。对于那些临近江湖地势低且防洪设施不配套的地方要有计划、有步骤地退田还湖,实施开发性移民搬迁,将影响行洪调蓄的民垸居民迁出,最大限度地恢复和维持洞庭湖湿地自然生态功能;加强生态防护林和水源涵养林的营造,对湘、资、沅、澧四水上游地区实施封山育林,建立水土保持性生态农业体系,减少入湖泥沙淤积量;区分不同地区、不同自然社会条件,结合退耕还林还湿,进行流域综合治理;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引进国外湿地生态修复措施与先进技术,选择有条件的项目进行试点研究与建设。


洞庭湖是长江洪水的天然调蓄场所,是长江中下游重要的生态屏障,湖区总面积18780平方公里,涉及湖南、湖北两省7个地级市41个县(市、区)。近年来,随着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省委省政府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切实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粟显波出生于常德市汉寿县,是喝着洞庭湖水长大的,对洞庭湖有着深厚的感情。她这次参加会议,就是要为洞庭湖区综合治理“鼓与呼”。粟显波说:“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政治荣誉,更多的是要为当地的老百姓代言。   


据悉,湖南经视和卫视还分别采访了她关于加强洞庭湖综合治理和关于加快推进益常高速公路扩容项目建设的提案。(民盟常德市委  彭梅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