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详细内容

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办理民盟常德市委关于提升“百团大赛”原创力的提案出实招

发布时间:2020-03-17 信息来源: 【字体:

3月16日,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文艺科两名同志来到民盟常德市委会机关,针对民盟市委会在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141号提案《关于提升群众文艺演出“百团大赛”参赛作品原创力的提案》与提案人进行当面协商和回复,并真诚感谢民盟市委的建议中肯实在、可操作,对“百团大赛”可持续发展非常必要。


针对提案中所提建议,中共市委宣传部决定从今年起,把百团大赛活动与常德市艺术节相结合,所有参赛节目都要求为演出团体当年新创节目。同时,在严格遵守市财政政策的基础上,适当上调对获奖节目的奖励,以提高各参赛团体的创作积极性。与此同时,将进一步加大专家进团指导编排节目的力度,着力提高演出节目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力争在全省的“欢乐潇湘”群众汇演中夺取更多更好的成绩。对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节目,还将编辑成集,在市广播电视台以及“常德全媒”、“常德融媒”等网络平台推广,同时,组织获奖团体在市文化馆“百团大赛大舞台”进行现场演出,为市民提供精美的文化大餐。


常德市群众文艺演出“百团大赛”自2012年开赛以来,已连续举办8届,成为我市群众文化的一块金字招牌。随着时间的推移,“百团大赛”出现了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具体表现在移植节目多、原创节目少。为使“百团大赛”品牌保持长久活力,就要提升参赛作品的原创力,民盟市委会在提案中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鼓励原创作品,主办方可在参赛作品总数量中提升原创节目数量比例,并给予原创作品更多奖励和优待,比如增加“优秀创作节目奖”的名额和奖金,提高创作团体原创动力;二是提高节目质量,建议市文化馆、市艺术研究所的专家对获奖原创节目提修改意见,不断打磨,使其具有艺术性、观赏性和原创性,每年评奖结束后,可以在市文化馆剧场举办优秀创作节目展演,并力推优秀原创节目至湖南省艺术节,让其登上更高舞台;三是扩大传播途径,把优秀原创作品编辑整理,在市广播电视台和其他互联网平台循环播放,使其被广大市民所熟知,形成创作、演出、传播的良性循环。(民盟常德市委会  彭梅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