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详细内容

李宝斌撰写的《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现状调研及改进思路》获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03-12 信息来源: 【字体: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印发了《关于2019年度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和统战信息工作的通报》。民盟常德市委会副主委、湖南文理学院教授李宝斌撰写的调研报告——《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现状调研及改进思路》荣获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二等奖。


该报告采用了科学有效的实证研究,全面地了解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建设状况,深入细致地了解民主党派成员的所思所想、合理利益诉求,以及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疑惑和期望。报告介绍了目前高校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现状:一是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学校统战工作获得了较高的认可;二是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对党派基层组织和学校统战工作的期盼;三是民主党派成员积极上进,希望更多发展平台;四是民主党派不断发展,但对高校年轻教师的吸引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报告指出了民主党派发展过程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党派组织活动比较单调,成员们希望有更加丰富多彩的形式;基层组织成员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和平台为国家和社会作更大的贡献;有些学校在任命提拔干部时对民主党派成员有偏见;民主党派成员的年龄结构明显不合理,呈明显的老龄化,年轻者中女性占比过高等。


报告结果显示,统战工作、民主党派的组织建设整体情况较好,但在很多具体细节上并不令人满意,而且发展趋势也不令人乐观,改进和提高的空间还比较大。建议:一是提高合作意识,拓展民主党派发展空间;二是增加党派交流平台和机会,提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活动质量;三是党派基层组织虚心学习共产党,尽力调动基层党派成员积极性。(民盟常德市委会  戴忠)

 

分享到: